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261-270題

261.【急救處理】中暑/熱衰竭 Sunstroke/Heatstroke之緊急處理?

【中暑時的情況】

 1、運動或工作中倒下,臉部通紅、全身皮膚乾燥、體溫高,是危險的狀態;應搬到樹蔭下等通風陰涼的地方,儘量脫下衣服後,讓他靜靜躺下。

 2、利用脫下的衣服扇風,以溼布擦拭身體,或澆冷水降低體溫;症狀嚴重時,馬上送醫。

 3、有意識時,讓患者分數次喝下一公升加有5g食鹽的食鹽水,並向心臟方向做全身按摩,有改善血行、降低體溫的效果。

 【熱衰竭時的情況】

 1、臉色青白、沾滿汗水,且手腳呈現冰冷狀態倒下時,應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並解開患者的衣服把腳抬高,並讓患者以舒適的姿勢安靜躺下。

 2、有意識的話,以濃度低的食鹽水或運動飲料,約一杯玻璃杯的分量,分4-5次讓患者喝下;按摩手腳也有減輕症狀的效果。

 3、如無意識,且體溫低時,可能會引起休克症狀;應先叫救護車,用毛毯覆蓋以保持患者的體溫,並把腳抬高讓患者躺下。 

 【注意事項】

  • 中暑與熱衰竭的治療方法不同,因此必須將症狀分辨清楚。
  • 意識逐漸模糊時,檢查呼吸與脈搏,開始人工呼吸或心臟按摩。
  • 發生意識障礙或熱痙攣時,應先叫救護車再做緊急處理。
  •  

262.【急救處理】手指截斷 Amputated Finger時之緊急處理?

    不慎截斷手指時,首先應止血,並將手指舉到高於心臟的位置;截斷的手指則應放入冰袋中帶到醫院。

 【手指被截斷時】

 1、若不慎將手指截斷時,請立刻以紗布或者是乾淨的手帕敷蓋住傷口;不可以使用面紙或脫脂棉,其纖維可能會附著在傷口上,導致化膿。

 2、直接用力按、壓敷在傷口上的紗布或布塊,進行壓迫止血,止血的步驟應先於消毒等程序;然後將患部舉到高於心臟的位置,若置之不理的話,手指的截斷面將會大量出血。

 3、如果手邊沒有布類可敷蓋傷口,則直接進行壓迫止血,以手指從兩側用力壓迫被截斷的手指根部;壓迫止血是針對比出血部位更靠近心臟的動脈,朝向骨骼壓迫的止血方式,止血後,請儘速送醫治療。 

 【被截斷的手指的保存方法】

 1、被截斷的手指助須妥善處理,請立刻用紗布或乾淨的布包裹手指,放入塑膠袋中,並在袋口打結,或是以橡皮筋綁緊。

 2、將装有截斷手指的塑膠袋放入另一個裝滿冰塊的袋子,帶到醫院;沒有冰塊時,也可以用冰毛巾包裹裝有截斷手指的塑膠袋;請務必妥善保存被截斷的手指。 

 【注意事項】

  • 不可用消毒液或水清洗被截斷的手指,這樣可能會傷及斷面的組織,應立刻以紗布包裹、冰鎮
  • 萬一腳趾被截斷時,應優先止血,讓患者躺下,進行壓迫止血,此時必須先將腳抬高;完成急救處理後,立刻送醫治療;被截斷的腳趾,則以和截斷的手指同樣的方式保存,並送至醫院。
  •  

263.截斷面的出血,會因出血方式、顏色等,而有不同的止血方式嗎?

    由於手指的組織被完全切斷,當然會大量出血。從心臟送出的動脈血液呈鮮紅色,並會隨著心跳頻率從傷口噴湧而出;回流心臟的靜脈血液則呈暗紅色,出血時會慢慢流出;而微血管的出血則會慢慢滲出。一般而言,靜脈與微血管的出血,可以用壓迫繃帶法止血;但動脈被割傷時,則以須以止血帶確實止血。

手指截斷時,分布在指頭的動靜脈也會被切斷,請務必確實止血;由於分布在此部位的血管屬於末梢血管,應可順利止血

止血後也不能掉以輕心,持續時間過長可能導致血行障礙,造成組織壞死;止血的時間上限約為一小時,如果距離醫院較遠,須花費較多時間時,請每隔三十分鐘將止血部位鬆開一次。

皮膚發紫或沒有血色時,必須特別注意;一旦組織壞死,截斷的手指可能無法順利接合。

 

264.手掌割傷時之緊急處理方式?

    手掌有時會被玻璃碎片或銳利的刀具割傷,大部分情況都會大量出血、劇烈疼痛。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止血,可用乾淨的紗布、手帕或軟墊敷蓋傷口,以手指用力壓迫,並將患部抬至高於心臟的位置;之後將紗布或軟墊持續敷蓋在傷口上,並用力握緊,如果無法自行握緊,可以用另一隻手輔助,或以救護者的手將傷者患部手掌握緊,再以繃帶將拳頭緊緊包紮;與指頭關節交叉包紮,可以加強壓迫的力道。

之後用三角巾等將手臂吊起,儘速送醫;傷口較深時,神經或肌腱可能被切斷;碰撞到桌腳或玻璃等尖硬物體時,還可能導致骨折,必須儘速進行處理。

 

265.【急救處理】充滿廢氣時 Fullness with Waste Gas的緊急處理?

    在車庫等密閉場所充滿廢氣時,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趕快行動吧!

 【有意識時】

 1、打開車庫鐵捲門或窗戶,拖出倒下的人,移到通風良好的地方躺下來,在車内倒下的人無法打開門時,要打破玻璃窗或擋風玻璃,把人救出。

 2、要確認是否有呼吸與脈搏,以嘴或鼻子靠近其臉頰,看是否能感覺到對方的呼吸,胸部有無上下起伏即可;沒有呼吸的話,要確保呼吸氣道順暢,並施予人工呼吸。

 3、鬆開衣物,用毛毯包裹全身;即使症狀輕,也要以救護車送往醫院;現場若有人知道事發經過,最好與救護車起到醫院。

在車庫等密閉場所充滿廢氣時,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趕快行動吧 !

 【注意事項】

  • 看到因吸入過多廢氣而陷入缺氧的人時,首先要讓他能吸到新鮮空氣。
  • 幫助的人也有吸入廢氣而倒下的危險,應以濕毛巾等掩住口鼻,避免吸入過量的廢氣。
  • 發生缺氧時,即使本人恢復正常,在沒有得到醫師許可以前,絶對不可讓他起來。
  • 腦缺氧時間過長的話,意識恢復以後有時會有後遺症,所以行動必須要迅速。

 

266.【急救處理】充滿廢氣時 ,一氧化碳中毒時的身體症狀?

  •  

267.【急救處理】呼吸停止時,緊急治療要怎麼做?

    要做吹氣法的人工呼吸;首先要確保呼吸道順暢,讓事故者仰臥,把手伸入其脖子下面,將下巴突出般提起,頭頂部往下壓;然後吹氣,等吹進的氣自然出來,並用眼睛確認胸部沉下,再做吹氣。

施行兩次人工呼吸後,檢查脈搏,確認心臟是否開始跳動。

 

268.【急救處理】一氧化碳中毒的後遺症?

    一氧化碳中毒是身體缺乏氧氣的狀態,不耐缺氧的腦會最先受到損傷;缺氧狀態持續5分鐘以上,即使意識恢復,往往腦機能也無法恢復,有的是身體部分機能失去作用,也有的會殘留語言障礙。

因此,如果看到廢氣或一氧化碳中毒的人,最重要是確保新鮮的空氣,並緊急進行人工呼吸。

 

269.【急救處理】耳朵異物Foreign Body in Ears怎麼辦?

    如果插入小鉗子硬要取出異物,有時會傷害耳洞;無法輕易取出異物時,最好前往耳鼻喉科就醫。

 耳朵跑進異物時的急救處理: 

 【蚊蟲跑進耳朵】

 1、把耳朶上方往後拉,再用手電筒照耳朶裡面,有時跑進去的蚊蟲會在亮光的引誘下爬出來,若可在黑暗的地方處理會比較有效。

 2、若用手電筒照蚊蟲還是不出來的話,則可把香菸的煙吹入耳洞中,蚊蟲會在煙霧的刺激下爬出來;在做這個處理時也要把耳垂往後拉,以擴大耳洞。

 3、也有用油殺死蚊蟲的方法,滴一滴橄欖油或者是嬰兒油到耳朶裡面,讓蚊蟲窒息而死,其後再慢慢移動到明亮的地方,用小鉗子把死掉的蚊蟲取出。

 【豆子等異物跑進耳朵時】 

 【注意事項】

  • 如果是豆子跑進耳朶裡面,有時加進水分將會導致膨脹,因此絶對不可以在耳朶裡面倒入水分。
  • 為了快點取出異物,一般人有時會硬塞進小鉗子等器具,但是異物跑進耳朶時,有時可以用小鉗子,有時卻不可以用小鉗子。
  • 緊急處理的方法會因跑入的異物不同而異,有時也有不使用小鉗子的情況;因此首先應確認是什麼異物跑進耳朶。
  • 如果判斷無法輕易取出,則應不要碰觸,盡快前往耳鼻喉科檢查。
  •  

270.當阻塞耳朶的東西怎麼也出不來時,需要動手術嗎?

    若從耳朶的構造來看,異物應不至於會跑到從外面無法取出的深處去才對;若給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即可用專用的器具取出。因此並不需要特地動手術取出。

必須注意的是,外行人硬是勉強要把異物取出而傷害耳洞的皮膚,或者是把異物推到更裡面等問題。

如果覺得很難把異物取出,就不要再碰觸,而應立即前往就醫。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