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271-280題

271.【急救處理】耳朵進水時Water in the Ear緊急處理?

    如果對游泳或入浴時跑進耳朶的水置之不理,有時會引起發炎;此時應用棉花棒等,輕輕把水吸乾。

 【水不出來時】

 1、將進水一邊的耳朶朝下,以單腳跳動,反覆跳動時,水會從耳朶深處跑出來;有時頭部輕擺也可。

 2、手邊若有棉花棒,可輕輕插入耳朶旋轉數次,讓棉花棒滲水,反覆數次直到沒有水為止;應注意棉花棒不可插入耳内太深。

 3、水留在耳内,細菌感染到傷處,恐怕會化膿産生膿包或引起發炎;當水不易流出時,最好到耳鼻喉科請醫師幫忙。

 

272.【急救處理】嬰兒的情況,耳朵進水時Water in the Ear緊急處理?

    嬰兒入浴,有時不小心或不知不覺中讓水進入耳朶;嬰兒耳朶進水無法以語言表達,因此在入浴時突然哭鬧,有可能是耳朶進水。

嬰兒的耳朶進水時,先以棉花棒擦拭耳朶孔看看,如果棉花棒有水,反覆進行兩三次;也可以讓進水的耳朶朝下躺下,鋪上毛巾,並且在朝上一方的側頭部位輕拍。

嬰兒入浴應該特要別注意不要讓耳朶進水。

【注意事項】

  • 使用棉花棒時,注意不要太用力,也不要插入耳朶的深處,因為不當使用棉花棒會傷到鼓膜。
  • 清理耳朶時,很多人都會使用掏耳棒,但在使用時必須注意不可傷到外耳道,因為若是挖到深處恐怕會傷到鼓膜;還有耳朶若有異物進入而使用小鉗子取出時,也必須格外小心,不要讓鉗子的尖端處傷到外耳道以及鼓膜。
  •  

273.【急救處理】吐血Hematemesis緊急急救處理?

    食道、胃或十二指腸等上部消化管的疾病,有時會導致吐血;吐血時,周圍的人應沉著應付,並急救處理。

 【有嘔吐感時】

 1、伴隨嘔吐感吐血時,首先漱口清潔口腔,然後躺下來保持絕對安靜;移動身體或站立時,會導致

血壓降低或出血,所以必須躺下。

 2、讓臉朝向一側躺下,以免吞下血液;嘔吐感不平息,有再嘔吐的徵兆時,可在枕頭旁準備臉盆;

如再吐血,注意不要讓患者窒息。

 3、不要讓本人看到嘔吐物,要馬上處理;症狀穩定後,可以喝少許淡食鹽水,不可服用止痛劑等藥

物;嚴禁飲食。馬上送到醫院。 

 【胃有疼痛時】

伴隨胸口激烈疼痛吐血時,也要先漱口,清潔口腔,以指頭纏捲紗布擦拭口中也可以;鬆開衣服躺下,保持絶對安靜;在胃上方胸口附近放冰袋或冷毛巾等冷卻。

胸口附近疼痛吐血時,懷疑是因胃、十二指腸的炎症或潰瘍出血;若不接受適當處理,出血很難停

止,應儘速送到醫院。 

【注意事項】

  • 躺下會有大量嘔吐物或吐血,吐出來的東西進入鼻腔、氣道或食道,有時會塞住。
  • 躺下來時,一定要讓臉橫向,注意不要窒息;少量出血的話,不必慌張,要沉著處置,送到醫院。
  • 吐血時,患者會非常緊張,應保持絶對安靜,不要講太多話,使患者穩定下來很重要。

 

274.大便裡有混血,這與吐血原因完全不同嗎?

    從消化管出血排出體外,基本上這點是一樣;吐血,主要是食道、胃、十二指腸等上部消化管的出血;從肛門排出的排血便,則是大腸等下部消化管的出血;特別是結腸或直腸的病變,是血便最主要的原因;胃或十二指腸出血量如果極少時,有時沿消化管混入糞便裡成為血便;反之,上部消化管大量出血時,吐血與血便會同時出現。

下部消化管大量出血的情形很少,大部分是糞便中混血的血便狀態;胃、十二指腸的出血則多以粘血便、焦油便等狀態排出;血便是消化器官疾病的重要信號,常與痔瘡混淆而放任不管。

感覺不安的話,最好接受檢查。

 

275.【急救處理】防止褥瘡Preventing Decubitus的處理?

    長期臥床的人常發生褥瘡,勤於變換體位的話,可以防止,並留意去除誘因。

 【變換體位】

 1、經常以同樣姿勢睡覺,是發生褥瘡最大的原因;定期變換體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仰臥的時候

先讓腳交叉。

 2、接著,抱住身體稍微抬高,使身體朝向交叉的腳下側方向,這樣可以將仰姿變成側向姿勢。

 3、側向姿勢有時會馬上回到仰姿,因此要好好使用墊子、枕頭、棉被等等,讓身體不要恢復到原來的姿勢。

 4、使臉朝下,右腳放在左腳的上方,先使之變為側位再壓腰,這時再想辦法使腳形成直角,身體呈自然成俯臥。 

 【防止褥瘡惡化】

 為防止褥瘡惡化,按摩是有效的方法;出現疼痛時還是初期階段,可輕打疼痛部分或按摩,也不要忘記勤換體位、若開始發紅,溼敷此部分,並按摩周圍,並可以吹風機送溫風到患部,也可做日光浴,都有防止褥瘡的效果。 

  【注意事項】

  • 身體單邊出現麻痺時,在變換體位為側向時,注意不要讓麻痺側壓在下面,否則麻痺的情況會惡化。
  • 發生褥瘡要儘速治療。在疼痛或發紅階段時就好好治療,較容易痊癒;從發紅階段再進一步發生水泡時,要避免水泡破裂而引起的細菌感染,注意不要讓體重或重物壓迫水泡;形成水泡前,應仔細治療。
  •  

276.【急救處理】兒童車內中暑Heatstroke in a Car緊急處理?

    炎炎夏日中,沒有開空調的車内溫度會急遽升高;體溫調節功能未臻成熟的兒童,必須特別留意。

 【兒童車內中暑的急救處理步驟】

 【有意識的情況】

 1、從車子裡將兒童抱出,安置於通風、陰涼的地方。將鈕扣打開,並鬆開衣服,吹風可以降低體溫,如果有電風扇,可以直接對著兒童吹。

2、使用冷毛巾冰敷頭部、手腳等距離心臟較遠的部位,如果體溫超過40℃,可以用冷水直接潑灑患者;當體溫降至38℃後,則停止冰敷的動作。

 3、體溫下降後,將兒童上半身扶起,補充體内的水分,若大量排汗時,可以用運動飲料補充水分;也可以在白開水中加入一小撮鹽代替。

 4、等到情況穩定後,儘量讓兒童在有冷氣的房間内休息;不需覆蓋毛巾或是棉被等寢具,並且讓患者能夠長時間的休養。

 【意識不清的情况】

 在車子裡突然全身癱軟,大聲叫患者的名字,搖晃身體都沒有回應時,便屬於意識不清的狀態,應立刻呼叫救護車;救護車到達以前的急救措施如下:

 1、將衣服鬆開,保持呼吸道暢通。

 2、確認呼吸是否正常。

 3、如果沒有呼吸,為避免腦部陷入缺氧狀態,應立刻開始人工呼吸。

 4、此外,如果摸不到脈搏時,還應該施行心臟按摩;腦部缺氧狀態十分危險, 如果兒童出現意識不清的症狀時,應以最快的方式火速送往醫院治療。 

【注意事項】

  • 長時間處於高溫下,身體大量排汗後,手腳的肌肉有時會出現痙攣的現象;如果體溫、呼吸脈搏等沒有變化,應該屬於暫時性的熱痙攣,只需在涼爽的地方休息片刻,症狀就會痊癒。
  • 兒童時常發生痙攣的現象,首先,應先將衣服鬆開,讓呼吸更為順暢;此時不要過於大力搖晃兒童的身體,以免給予身體過大的刺激;應於涼爽的地方休養,避免陽光直射;如果在室内,可以將窗簾拉上,避免光線刺眼。
  • 如果痙攣症狀沒有改善,同時有發高燒、意識不清的情況時,有可能是重度的脫水症狀;應立刻接受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  
  • 277.車内中暑有沒有什麼跡象可循呢?

  •     當兒童常常打哈欠,或出現頭暈等現象時,就應該特別留意,如果皮膚開始乾燥或臉色發紅時,應該儘速找尋通風、陰涼的地方休息;嘔吐感、口渴、發熱等,也是中暑的症狀之一,這些症狀容易被誤認為熱傷風或暈車,但卻有可能是中暑或脫水的徵兆,以須特別留意。

    兒童身體的適應範圍很狹隘,十分敏感,必須時刻留意種種跡象與徵兆

  •  

278.預防兒童車内中暑,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夏天開車出門時,應該讓兒童穿著透氣、通風的衣服,質料可以選擇透氣性佳的木棉,同時大小、剪裁不宜過緊;在途中應隨時補充水分。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碰上大塞車,可能得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到休息站,為避免塞車時找不到地方補充水分,在出發前應該準備保溫箱,以冰塊或冷媒保冷,並放入飲料、毛巾、或市面銷售的冷卻方巾;這都是開車載小孩出門時,必要的事前準備工作。

特別要注意的是,大人下車時,千萬不可將小孩獨自鎖在密閉的車内「看他睡得正甜,吵醒了不是太可憐了」、「反正只是去買一下東西,應該沒關係」諸如此類的粗心大意,常常是意外發生的原因。

此外,在炎炎夏日中,兒童要出門玩的時候,一定要給他們戴上帽子,在戶外的時間也不宜過長。

 

279.【急救處理】指頭夾傷Trapped Fingers緊急處理?

    夾傷指頭時,應冷敷至疼痛消失;有時可能有内出血或骨折的情況,應儘速就醫治療。

 【夾傷手指時】

 1、被門、窗、抽屜夾到手指,造成出血、受傷時,請將患部舉至高於心臟的位置,以減少出血。

 2、如果沒有出血,可用水龍頭持續沖洗、冷卻被夾傷的手指;可將水流調弱,持續沖洗患部至疼痛消除,之後再用消毒液消毒。

 3、如果有傷口,應先消毒再用繃帶包紮;夾傷衝擊力道很強時,可能導致骨折,請先墊一片瓦楞紙板再包紮;有内出血或腫大時,請務必就醫治療。

 4、應將患部固定住,避免活動,並用三角巾將手臂吊起。 

【指甲剝落時】

 1、指甲剝落時,請先清洗患部,也不要忘了消毒;將剝落的指甲放回原處,再用紗布或繃帶包紮;嚴重時可能會化膿,並感到抽搐般的刺痛。

 2、症狀減輕後,不久就會長出新的指甲;若有指甲根部殘留,新的指甲會較難長出,請至醫院請醫師處理。 

【注意事項】

  • 為了預防血液集中於患部,應避免泡澡、運動等會使體溫升高的活動。
  • 病原體可能從小傷口進入,造成化膿現象,請不要輕忽,務必就醫治療。
  • 指甲剝落時,雖然會自動長出新的指甲,但為了避免化膿,還是應請醫師處理。
  • 指甲太長常常是不慎剝落、受傷的原因;特別是腳指甲常常踢到東西或被踩到,應適度修剪指甲。
  •  

280.手指在被門夾到時骨折了。應如何使用夾板?

    骨頭突出、或是突然無法活動時,一定是骨折;被夾到的手指不自然變形、腫大、劇痛,或是皮膚因内出血而變色時,也有可能是骨折。

此外,發生骨折時,除了患部的手指之外,按壓手掌部位的骨骼,也會有疼痛的症狀;指尖較難以夾板固定,但可以用較長的夾板,從手指到手腕一併用繃帶固定。

如果一時找不到夾板,也可以用竹筷子或湯匙代替。使用夾板時,不要硬將彎曲的部位扳直,只需直接固定,並儘速就醫接受治療;如果忍耐而不就醫,骨骼的接合形狀會很不自然,要特別注意。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