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281-290題

281.【急救處理】突然牙痛Dental Caries and Pulpitis緊急處理?

    突然牙痛時,是蛀牙侵入到牙髓的證據;雖然疼痛暫時平息,也要接受牙醫治療。

 【一陣一陣痛時】

 1、蛀牙突然開始痛時,首先徹底刷牙,清除口中殘留的食物殘渣等。

 2、以溫水或口腔洗淨劑等,充分洗淨口中,然後在疼痛的蛀牙孔塞入清潔的脫脂棉。

 3、因蛀牙導致發炎,下巴或臉頰腫脹時,上面敷上冷溼布消腫。

 4、若牙齒有疼痛時,證明蛀牙刺激神經,已進行到根部,請儘速接受牙醫診察治療。

 【遇冷水酸痛時】

冷飲或空氣等有時滲入牙齒,牙齒會酸痛;這是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變薄,引起知覺過敏,表示有初期蛀牙;首先,把口中冷水吐出,還是會酸痛的話,含溫水看看。

飯後徹底刷牙,留意保持口中清潔;牙齒稍微酸痛的程度,表示尚在蛀牙初期的階段。在尚未侵蝕惡化前,儘早到牙科開始治療。 

【注意事項】

  • 蛀牙疼痛通常多會突然出現,使用市售蛀牙治療藥劑,把雜酚油的藥丸塞入蛀牙中,可暫時抑制疼痛,但不會痊癒;出現疼痛,還是要儘速到牙科治療。
  • 民間療法中流傳有種種「蛀牙止痛法」:例如,脫脂棉泡威士忌塞在蛀牙上、大蒜磨碎塞在蛀牙上、梅干果肉與飯粒攪拌包在布上,再敷臉等方法,每種都沒有特別害處,但也都沒有治療效果。
  •  

282.刷牙時牙齦會出血,是蛀牙嗎?

    刷牙時牙齦出血,患有牙周病的可能性高;牙周病不是蛀牙,是一種牙齒周邊組織的感染症。但因此引起蛀牙的例子也不少。

口腔内所含的細菌容易增長齒垢,只在齒肉發生炎症的是齒肉炎階段,會出現紅腫;惡化後,牙齒與齒肉間形成叫牙周袋的間隙,就是牙周炎的階段,也稱齒槽膿漏;紅腫加上牙周袋的話,會出血、流膿、牙齒鬆動、齒肉退縮,也會發生口臭等。

周病的牙肉被牙刷刺激到的話,會馬上出血;牙周病最主要的原因與蛀牙一樣,都是口腔不潔所導致;預防蛀牙的方法,同樣可以預防牙周病,不要因為牙齦容易出血就不刷牙;相反的,如果溫和且充分的按摩齒肉,不但可以改善瘀血,更有助於恢復牙齒與牙齦的健康。

 

283.【急救處理】脊椎損傷Spinal Injury的緊急處理?

    背骨碰撞時,恐怕有脊椎的損傷,在儘量不要移動的情況下,加以治療。

 【脊椎損傷時】

 1、要確認是否有呼吸。

 2、鬆開緊綁住身體的褲帶、領帶或襯衫等物,使傷患容易呼吸;檢查看看傷患手腳是否能動,有沒有知覺。

 3、要搬動受傷的人時,不要一人搬動,儘量以多數人搬動,注意要領是不要彎曲傷患的脖子或背,橫臥抱住。

 4、以平坦、硬的床使其仰臥,在脖子兩側以坐墊或毛巾捲起固定,使脖子不動;休克狀態時也需要保溫。 

 【絶對不可以做的事情】

 1、使傷者站立、走動是非常危險的事;非動不可時,避免一人搬動,儘量多叫幾個人抱起來後在搬動。

 2、絶對不可以睡在軟的床墊或彈簧墊,脖子或背肌會彎曲,應避免。 

【注意事項】

  • 嚴禁勉強移動,也不可坐椅子。
  • 無法找到大木板,用硬板子插入背部也可以。
  • 最理想的仰臥姿勢是頭、脖子、肚臍、腳尖成一直線的狀態。
  • 頭部無損傷時,為使頸部不移動,可以領子捲起安定脖子周圍,如沒有領子,以報紙捲起來也可以;但是不使脖子移動,最好的支撐方法是以人的手來支撑。
  •  

284.因事故變成擊撞頸椎挫傷症,請問這是什麼樣的傷?

    擊撞頸椎挫傷症就是從後面追撞時,頭突然前屈或後屈,而使頸椎受到傷害;有時合併重肌肉損傷、骨折。

 症狀是背部中間強烈疼痛,下半身失去感覺,有時手腳感覺麻痺,有時不會動;又即使症狀不馬上出現,以後也會出現手腳麻痺、脖子鈍痛的後遺症;所以頸椎損傷時要花時間慢慢治療。

 

285.若遇到脊椎骨被強打的人,而現場只有自己一個人,該怎麼辦?

   若沒有呼吸困難、呼吸道障礙的話,在其他人到達以前,先以發現時的姿勢支撐頭部;若呼吸困難,稍微提起下巴,確保呼吸道順暢,這樣呼吸還不順的話,可把頭稍微向後彎。

 

286.【急救處理】閃腰Strained Back的緊急處理?

    用不自然的姿勢舉起重物時,有時腰部會閃過一陣激烈的刺痛;症狀嚴重時,身體會動彈不得。

 閃腰的急救處理:

 【萬一閃腰】

 1、萬一激烈的刺痛貫穿腰部,首先應讓身體靠在牆壁或柱子上,保持靜止不動,直到激烈疼痛舒緩為止;其次,調整呼吸後再進行下一個動作。

 2、不要做大幅度的移動,在症狀出現的場所附近,慢慢的橫躺下來,即使是躺在地板上也無所謂;橫躺後,加諸在脊椎上多餘的負擔將會減輕;要在下面鋪床墊等時,應避免使用會讓腰部下沈的柔軟墊子。

 3、仰躺、伸直膝蓋的姿勢,有時反而會使疼痛加劇;橫躺、抱住膝蓋的姿勢可 以舒緩疼痛;在兩膝蓋之間夾住枕頭,也相當有效。 

 【治療方法】

 ■藥布的選擇方法

 熱敷患部有助消除腰痛。不過,患部如果有紅腫或發燙等情形出現時,應先用冷敷抑制紅腫或發燙。之後再換成熱敷。

 ■俯臥的情況

 採取俯臥的姿勢時,為了避免背部到腰部的曲線下沈,應在肚子下面放個坐墊等,以免腰部彎曲。 

【注意事項】

  • 在戶外閃到腰時,首先也是找個可以依靠的牆壁等支撐身體。
  • 提拿重物時,應像舉重選手般,雙腳張開、半蹲,慢慢舉起。
  • 即使用藥後疼痛舒緩了,也不代表閃腰已經痊癒。應安靜休養兩天至一個禮拜。
  • 通常閃腰只要安靜休養幾天就會恢復,如果疼痛依然沒有消除,最好到骨科等接受專門醫師診治。
  •  

287.椎間板突出和閃腰有何不同?

    椎間板乃夾在脊椎和脊椎之間的軟骨,具有連結上下脊椎、舒緩加諸在脊椎的衝擊之緩衝作用;當椎間板從原來的位置脫出背部的狀態,稱為椎間板突出。

 會和閃腰混淆的症狀是腰部椎間板突出所引起的;閃腰是只要休養二~三天症狀就會減輕的腰痛症中之一種,乃是本身無法給予一個明確病名的一種症狀。

 一般稱「閃腰」,都是指腰部感到激烈疼痛時,卻不接受醫師的診察,等到重複發生多次閃腰,疼痛已呈慢性化的階段才去看醫師,而很多時候都已被診斷成為「椎間板突出」的情況;因此,閃腰常會和椎間板突出混為一談。

 

288.【急救處理】消毒法Disinfection處置方法?

    受傷時,要消毒以免傷口化膿;平日即應知道各種消毒法,在緊急時才能派上用場。

 【基本的消毒法】

 1、被碰撞或跌倒受傷時,傷口會沾上一些泥土或沙,不理會的話,傷口會化膿,因此要先用清水沖洗。

 2、洗完了不要擦拭傷口,以清潔的紗布等輕拍吸取水分,以市售消毒藥消毒。

 3、當衣服擋到傷口時,為了保護傷口,要用清潔的紗布來包紮;傷口小時,絆創膏也可以。市面上有消毒過的紗布,可以放在急救箱中以備不時之需。

 【其他消毒法】

 1、日光消毒:我們都知道太陽光線含有紫外線,皮膚長時間受強烈紫外線照射時,不但會曬黑,也是皮膚癌的原因;但是附著細菌或病原菌的布或衣服,在陽光下曬約半天,有消毒效果,在醫院把拖鞋等放在有紫色光的棚子,就是利用紫外線殺菌。

 2、煮沸消毒:煮沸消毒就是把衣服或床單放入沸騰的水30分鐘以上,加碳酸氫鈉2%的水溶液更有效殺菌效果。

 3、手指的消毒:以市售消毒藥消毒手指時,將雙氧水、紅藥水、甲酚肥皂水(2%左右稀釋者) 、酒精、硼酸等含於清潔脫脂綿擦拭,或放入洗臉盆浸泡;了解使用法後可常備在急救箱。 

【注意事項】為防止細菌感染的消毒法

  • 觸細菌感染的人時,感染者的衣服、寢具要以熱水消毒;確實洗濯並曬陽光。
  • 接觸傷口時,要先洗淨手,最好洗兩次。
  • 手指甲經常剪短。
  • 感染者使用的盥洗用具,用水與肥皀洗後,以熱水消毒;食器類與他人分開使用。
  • 可能的話要帶口罩或塑膠手套。
  •  

289.【急救處理】高山病Altitude Disease緊急處理?

    在標高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時,因氧氣不足所發生的疾病;應補給水分,並馬上下山。

 【輕症時】

 1、超過標高3,000公尺的地方時,頭會痛;若出現嘔吐感、嘔吐、目眩、氣喘、睡意、強烈倦怠感等症狀的話,應立即卸下攜帶物休息,然後檢查全身狀況。

 2、當場補充水分與營養。喝咖啡也可,攜有氧氣的話,可進行氧氣吸入,也可服用阿斯匹靈;千萬不可忘記補充水。

 3、症狀平息後,停止登山、且馬上下山;儘快下到標高2,000公尺左右的地方,若是輕症,下到低處後,症狀會自然消失。

 【重症時】

 1、同行的人要幫助解開衣服,確認呼吸與脈搏;趕快移到低處是很重要的原則,但如陷入呼吸困難、脈搏微弱時,必須當場急救處理。發紺時,恐怕心肺機能有障礙;意識昏迷時,也可能是大腦已發生浮腫。

 2、若身體還能動的時候,背著下山。也有到標高2,000公尺左右症狀就消失的例子;症狀再不消失的話,儘速送到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意識不恢復或天候狀況惡化使下山困難時,可與基地或山上小屋連絡,討論移送方法。 

【注意事項】

  • 出現高山病症狀時,要讓患者保持安靜與補充水分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嚴禁攝取過多鹽分。
  • 發生高山病,常見腳步會晃動,在這種狀態下,走登山道恐怕會跌倒,非常危險,同行者支撐患者的身體或走在前後時,要十分小心。儘量減輕攜帶物品,以免失去平衡。
  •  

290.關於潛水夫病?

    與高山症相反,在潛入海裡時發生的是潛水夫病,醫學上稱為減壓症。

 水深越深,水壓越高,這和高度增加後氣壓降低的現象,恰好完全相反;當攜帶水中呼吸器等設備潛入海裡時,等於是將自己置於高壓之下;從水裡深處突然浮上水面,壓力會急遽減少,這時,溶解在血液中的氮等不活性氣體不能從排氣排出時,會變成氣泡,堵塞血管而引起各種症狀。

 潛水夫病分為導致關節痛的I型,與導致感覺障礙、運動麻痺或呼吸循環系症狀的Ⅱ型。失去意識時,會伴隨生命危險;故發生潛水夫病時,應馬上接受醫師診察;症狀嚴重時,必須送到有高壓氧氣治療設備的醫院。

 在海裡潛水感到有一點異常時,最好能慢慢浮上來,再離開水面;潛水與登山一樣,要有充裕的時間讓身體適應變化。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