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六篇 Q&A 291-300題

291.【急救處理】狹心症發作on Angina Attack緊急處理?

    狹心症的病人不知在何時何處發作,周圍的人要經常注意,發作的話,要沉著應對。

 【強烈胸痛蹲下來時】

 1、狹心症患者發作倒下時,鬆開衣服,使他以抱住墊子般的姿勢坐下來,頭稍微朝下,會較舒服。

 2、呼吸困難時,扶起上身,採取靠在沙發上的姿勢;撫摸背會有不錯的效果,並以毛毯等保持身體溫暖。

 3、讓患者服用常帶在身邊的舌下錠---硝酸藥(硝化甘油)或噴劑,約五分鐘後,胸痛會平息。 

 【勞作性狹心症發作時】

 1、在階梯上快跑、提重物、寒冷刺激、急走、跑、蹲下來做庭園工作、想拿高處的東西、抱起孩子、精神興奮、緊張、不安等。

 2、肌肉緊張、脈搏增加、血壓上升。

 3、心肌需要更多氧氣。

 4、冠狀動脈硬化,内腔狹窄的話,氧氣供給不充分,心肌陷入氧氣不足。

 5、開始胸痛,肩膀或胸口疼痛,引起心悸、氣喘、暈眩等狹心症發作。 

【注意事項】

  • 不可橫躺,要坐下

引起發作時不要橫躺,橫躺會使回到心臟的血液量增多,增加心臟負擔;採坐姿的話,血液集中到腳,回到心臟的血液量會減少,心臟的負擔也會減輕。

  • 駕駛車子必須小心

狹心症患者駕車時必須十分小心,一旦在駕駛中發作,難免引起事故;不只身體的動作,精神上的因素也是發作的起因。感覺有異狀的時候,馬上把車子停靠在安全的地方,暫時保持安靜。

 

292.硝化甘油是狹心症發作的特效藥?

    狹心症發作後要保持鎮靜,使用擴張血管的舌下錠或噴劑有效。

血管擴張藥的代表是硝酸藥的硝化甘油,它本來是用來做炸藥的原料,將錠劑含於舌下,很快會促進心臟冠狀動脈擴張;這是發生過狹心症發作的人不可缺少的藥,外出時必須隨身攜帶。

除舌下錠外,也有噴劑或有貼在胸口皮膚上的貼身藥;血管擴張劑不只是針對發作時,也是治療狹心症每天必須服用的口服藥。不但要按需要開予硝酸藥的處方,也要準備β阻斷劑、鈣拮抗藥等。

 

293.狹心症與心肌梗塞發作,哪裡不同?

    狹心症是心肌陷入缺氧狀態引起胸痛,而心肌梗塞則是進一步心肌壞死的狀態,所以發作上有很大的不同。

心肌梗塞發作是發生在左胸或者胸口中央的劇痛,疼痛時有如面臨死亡的恐怖;狹心症發作多半在數分鐘内即平息,而心肌梗塞發作會持續二十分鐘以上,不易平息,發作時伴隨冷汗,有時導致嘔吐感或嘔吐。

對心肌梗塞發作,硝化甘油沒有效果。發生心肌梗塞時,必須儘速送到有缺血性疾病專門設施的醫院接受適當的治療;心肌壞死範圍擴大的話,死亡的危險性非常高。

狹心症患者很可能惡化成心肌梗塞的病人;狹心症惡化而引起心肌梗塞的人很多,在狹心症階段確實控制病情,可防止狹心症進行成心肌梗塞。

 

294.【急救處理】脫水症狀Dehydration緊急處理?

    大量出汗或劇烈拉肚子,體内水分急遽減少時,會出現非常危險的狀態。

 【大量出汗,發生脫水症狀時】

 1、在炎陽下做運動,或工作時會大量冒汗;當發生脫水症狀,精疲力盡時,應移到涼爽場所,並解

開衣服。

 2、扶起患者的上半身,讓他慢慢喝水,最好是運動飲料,也可以讓他喝加有兩撮鹽的水。

 3、皮膚極乾燥,意識呈朦朧狀態時,應儘速送到醫院;症狀嚴重時,有時必須給予輸液。

 4、症狀平息之後應安靜休息,因為全身細胞活動降低,暫時安靜,等待恢復是很重要的。 

 【激烈腹瀉,發生脫水症狀時】

腹瀉是因為排泄物中水分過多的狀態,大多是腸管的炎症所引起;症狀會從軟便到泥狀便,進而像水一般的水樣便。

發生激烈腹瀉時,身體的水分會被排到體外,導致脫水症狀;因此必須補充足夠的水分。

大多的人以為「腹瀉時水分攝取要節制」,但這樣反而危險;可是冷飲、水果、果汁或牛奶等有腹瀉作用的飲料,應該避免,改以白開水或茶來補充水分。 

【注意事項】

  • 嬰兒需要成人三到四倍的水分,並且發燒或腹瀉、嘔吐時,水分馬上會不足,要隨時補充水分。
  • 嬰兒容易腹瀉,腹瀉以外沒有發燒症狀,授乳時也沒有特別異樣時,不用太擔心;但是腹瀉持續時,要接受醫師診察。
  • 出現像水一般的糞便時,脫水症狀的危險性高;似睡非睡的狀態,或出現痙攣的話,必須要馬上送醫。
  •  

295.運動時應如何補充水分?

    運動時因發汗,大量水分會消失,發汗有保持體溫於一定溫度的作用;當身體水分消失到不出汗的狀態時,不能發散熱會很危險,運動中,要慢慢補充因發汗失去的水分,忍耐不喝水,對身體不好。

含礦物質的運動飲料由接近體液滲透壓的成分造成,能夠迅速被吸收;喝水時放一點鹽,效果會增加。

 

296.尿液量變少,是否是因為身體異常?

    尿的量反映身體狀態;尿液量少時,首先心須想到是否水分攝取量少,這是生理現象,不必擔心;要注意的是喪失體液,不太製造尿的時候。

因發汗或腹瀉,使得體内的水分一直排出時,造成水分攝取不足,尿量會銳減;身體突然浮腫時,尿量也會減少;浮腫是細胞的水分過剩的狀態,由心臟疾病或腎臟疾病所引起浮腫的情形很多。

尿量少的情形叫乏尿,尿液出現變化可說是腎臟或尿路異常的信號。

 

297.喉嚨乾渴與身體的狀態?

    身體中水分不足時,就是表示全身細胞所含的水分不足;因此,身體會有反射性補充水分的信號,以保持恆常性;身體水分不足的信號,就是喉嚨乾渴,這是身體的生理現象,不必特別擔心。

攝取鹽分高的食品後口渴,是身體想要降低體液中鈉的濃度;鹽分攝取過度是高血壓的誘因,要注意。

 

298.【急救處理】緊急生産Emergent Delivery的處理狀況?

    陣痛是為了分娩胎兒而引起的子宮收縮;若還有沒陣痛,羊膜破裂引起破水的話,有時會造成非常

 【前期破水時】

 1、懷孕末期沒有開始陣痛卻破水時,首先在陰部墊上清潔的脫脂棉或紗布,以T字帶綁住;生理期用的衛生棉也可以。保持陰部清潔。

 2、躺下來,下半身稍微抬高,可以制止羊水流出,前期破水時,臍帶脫出會對胎兒造成危險,注意不要坐著或走動。

 3、如能與主治醫師商量,應按照其指示。若不能連絡到醫師時,則儘快送醫。可能的話,讓孕婦躺下並提高下半身後再搬運,也可以安排救護車。 

 【在醫院時】

 1、破水的時候,若不儘速完成分娩的話,會造成子宮内有細菌感染的危險,而且臍帶可能會從子宮脫出,危及胎兒。

 2、在懷孕中期或胎兒早產時,可投予抗生素以預防子宮内細菌感染,也可投予子宮收縮抑制劑。

 3、懷孕末期若發生前期破水,大都會在二十四小時内開始陣痛。若不容易出現陣痛時,應採取積極誘發分娩的處置。依情況也有採取剖腹産的例子。 

【注意事項】

  • 發生破水時,表示子宮内部已透過陰道與外界相通,細菌感染的可能性大為增加。
  • 發生前期破水絶不可入浴,懷孕後期的性行為要十分注意。
  • 懷孕中性器出血時,應馬上接受醫師診察;因性器出血造成母子陷入危險的情形也不少,處理方式與破水同,應在陰部墊上清潔紗布等並趕快到醫院。
  • 有血塊等從陰道排出時,最好保管起來給醫師看,但儘可能不要給孕婦本人看到。
  •  

299.重要的觀念,關於早産?

    所謂早産是指懷孕二十二至三十六週時胎兒生産的情形。體重在2,500g以下的低出生體重兒,即是所謂的早產兒,必須在保溫箱哺育。

很多人擔心早産所生下的嬰兒,但只要適當的處置,發育上幾乎不會留下任何問題。早産的原因有前期破水、腎臟疾病、心臟疾病、妊娠中毒症、子宮肌腫瘤、荷爾蒙異常、前置胎盤等。預產期提早,下腹部卻出現陣痛般的疼痛,有時會有腰痛或出血等。出現這樣的症狀時,應儘速接受醫師檢察。

早產的發生機率在5~10%間。妊娠中毒症可能成為早產的原因,平日鹽分的攝取要節制;腹瀉或便祕也必須注意,因排便的刺激引起子宮收縮,有時也會導致早産。

有規律的子宮收縮,且子宮□打開約2cm時,叫做緊迫早產狀態,應儘速住院準備分娩;住院後要安靜,抑制子宮收縮,改善子宮胎盤的循環,促進胎兒發育,有時會投予藥物。

 

300.緊急生産,常聽說誘發,促進陣痛,要採什麼方法才能誘發陣痛

    誘發陣痛有幾種方法,高壓灌腸幾乎是最普遍的,因通便容易引起陣痛。

另外,不使用藥劑的方法有:羊膜用手剝離、人工破膜、插入昆布等。子宮頸沒有成熟時,有進行昆布插入的例子;子宮頸已成熟時,可使用子宮收縮藥、催産素或前列腺素加在葡萄糖液點滴中;前列腺素不能用在支氣管氣喘、青光眼的人身上,也不能與催産素併用。

採誘發,促進陣痛時,要常觀察母體與胎兒的狀況;若誘發陣痛仍無法分娩時,有時需要進行剖腹産。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