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八篇 健康食品停看聽Q&A 011-020題

11.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學名:Oenothera biennis

別名:晚櫻花、Sun drop

成分:Gamma Linolenic Acid (伽瑪亞麻油酸,GLA)Linole-nic Acid (亞麻油酸)

功能:

功能:平衡荷爾蒙的分泌、抗發炎。適用症狀為緩解經前症候群、過敏性皮膚炎、過敏體質、預防動脈硬化。

說明:

說明:月見草主要生長在北美洲東部的向陽處乾燥沙地,因它在傍晚見月開花且天亮後即凋謝,故名為月見草。最早是由印第安人發現並使用。月見草種子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γ-次亞麻油酸」(Gamma-Linolenic AcidGLA),在結構上分析是屬於特殊的ω-6系列必須脂肪酸,不同於一般植物油、大豆油、葵花油中所含的ω-6亞麻油酸,因此在體內扮演著許多重要的角色。然而人體並不能自行製造GLA,因此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月見草油含豐富的GLA (大豆油、葵花油並不含GLA),自然而然就成為一項熱門的營養補充品。GLA的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GLA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缺乏必需脂肪酸如亞麻油酸或次亞麻油酸,最明顯的症狀便是皮膚極為乾燥甚至發炎,而引發痛癢的現象。

 

12.木瓜酵素(Papain)

    木瓜酵素( Papain)

別名:Papaya proteinase IPapayaMelon treeVegetable pep-sin

功能:

功能:幫助消化、去除角質、軟化肉類。

說明:

說明:酵素,可說是人體消化吸收過程中最重要的催化劑,我們每天所攝取的各種食物,都必須藉由酵素的作用,才能將之分解成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等營養素,為人體細胞所吸收利用,因此,酵素可說是體內進行各種生理作用的最重要「推手」。酵素也可以由外來補充,部分酵素可以由口服吸收,但有些酵素會因為口服進入胃部強酸的環境而遭破壞,抗氧化酵素SOD (超氧化岐酵素)就因口服會被胃酸破壞,而證實無法由口服補充。一般口服酵素主要為消化酵素類,如澱粉酵素、可以消化蛋白質的木瓜酵素、具消炎作用的鳳梨酵素、脂解酵素等補充酵素,主要的好處是在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促進毒素排除。

人體內有超過2700種以上的酵素,每種酵素都有特定的功能:,如胃蛋白酵素能將蛋白質分解成人體所需的胺基酸,脂肪分解酵素則能將攝取的油脂分解成脂肪;換句話說,在消化系統中,酵素能將食物分離出養分,在細胞的構成與修補中,則能將分解出來的養分供給細胞吸收,可說人體內所有的活動皆與酵素有關:包括呼吸、消化、生長、血液、感覺組織的建構與修補等。

木瓜為番木瓜科植物番木瓜的果實。中藥用的木瓜則為薔薇科植物木瓜的果實,兩者原植物種類完全不同。番木瓜臺灣通稱木瓜,果實含豐富糖分、有機酸、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B1B2C及鈣、鐵等營養成分,也含胡蘿蔔素。木瓜酵素是一種使蛋白質水解的酵素,是從青木瓜的莖與葉片中萃取得來的。它具有使肌膚平滑,柔軟的功效。

 

13.仙人掌(Nopal)

    仙人掌(Nopal )

學名:Opuntia ficus

別名:胭脂仙人掌、Prickly Pear CactusOpuntia

成分:可溶和不溶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

功能:

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宿醉、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引起的尿頻尿急、降低膽固醇。

說明:

胭脂仙人掌是仙人掌的一種,美洲印第安人把它當作一種蔬菜來食用,又被視為聖藥,墨西哥的土著那瓦特人中運用尤為廣泛。仙人掌的葉、莖、花及果實都可使用。

 

14.冬蟲夏草(Cordyceps)

    冬蟲夏草( Cordyceps)

學名:Cordyceps sinensisSphaeria sinensis

別名:夏草冬蟲、蟲草、Vegetable caterpillarChinese caterpil-lar fungus

成分:多醣體、核甘酸、甘露糖及植物性荷爾蒙。

功能:

強化心肌功能:提高免疫力、改善性功能:障礙、促進肝腎功能:健康,適用症狀:心肺疾病者、心衰竭、體質虛弱容易過敏及慢性支氣管炎毛病。冬蟲夏草又稱蟲草,抗感染、抗氧化及抗癌方面有不錯的效果。

說明:

說明:冬蟲夏草,曾經是王宮貴族專屬的高貴滋補藥草,充滿大自然奧妙的冬蟲夏草,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奇蹟。一開始,冬蟲夏草真菌寄生於鱗翅目幼蟲體中,由蟲體獲取成長所需的養份並開始發芽,漸漸地被寄居的蟲體會因養份耗盡終至死亡。而菌絲在此時繼續順利生長,當成熟後便破壞了蟲體殘留的組織,向外延伸、生長。也就是說冬蟲夏草菌的生長過程,其實就是植物與昆蟲的寄生關係。冬蟲夏草味甘、性溫,

有補益肺腎器官、安定咳喘現象、協助腎臟功能:等功效。通常用於:肺腎不足、咳嗽氣喘、癆咳痰血、腎虛陽痿、遺精盗汗、腰膝酸痛、病後虛損、畏寒盜汗、久嗽咳血的病人。

 

15.北美升麻(Black Cohosh)

    北美升麻(Black Cohosh)

學名:Cimifuga racemosa

別名:黑升麻、總狀升麻、BugbaneCohosh negroBlack snakeroot

成外:Genistein (異黃酮)

功能:

功能:舒緩風濕症引起的腫痛、幫助身心鬆弛、解除肌肉痙攣、減輕神經痛、鎮咳、幫助支氣管放鬆、幫助生產過程順利。適用病症為更年期、骨質疏鬆症、月經疼痛、子宮痙攣。

說明:

說明:北美升麻是一種灌木,在北美洲東部的落葉性森林中自然地生長排列成行,北美升麻與中藥使用的升麻為近親植物,但是效果卻不盡相同。十九世紀的美國科學家用北美升麻於發燒、經痛、關節炎及不眠症的治療。北美印地安人利用這種藥草來治療風濕症腫痛發炎,以及各種婦科毛病;以前的人一向用它來催經、舒緩經痛,並幫助生產順利。

 

16.卡瓦根(Kava Kava)

    卡瓦根( Kava Kava)

學名:Piper methysticum

別名:卡瓦椒、卡法椒、Kava

成分:卡瓦酮( Kavalactones )

功能:

功能:鎮靜作用、利尿作用,適用症狀為改善過度緊張的情緒。

說明:

說明:卡瓦根原產於南太平洋熱帶島嶼。卡瓦根是1999年美國市場上最暢銷的10種植物保健食品中排名第六。南太平洋熱帶島嶼的原住民在特殊慶典活動時,會將卡瓦根研磨後與椰奶等成分混合成飲料,就好像文明社會的香檳酒一樣,飲用了卡瓦根所製作的飲料後,會讓人們有放鬆愉悅的心情,讓慶典的氣氛更融洽盡興。和酒精飲料不同的是,卡瓦根所製作的飲料不會讓人容易亂發脾氣、失去理智及自我控制的能力。

 

17.瓜拿納(Guarana)

    瓜拿納(Guarana)

學名:Paulina cupana

別名:Guarana pasteGuarana gumBrazilian cocoa

成分:咖啡因、胺基酸,多種礦物質(鉀、鈣、鐵、磷、鋅、銅、鈦),維生素(B1B2B6B12),單寧酸、生物鹼、植物皂素、酵素。

功能:

功能:中樞神經興奮、抑制食慾、增強性能力、利尿,用於疲勞。

說明:

說明:巴西印第安土著使用瓜拿納果的歷史巳超過數個世紀,人們亦稱它為巴西可可,印第安人每日均食用此植物,他們深信瓜拿納是賜予他們青春、美麗和健康,是印第安人視瓜拿納為稀世珍寶的原因,瓜拿納果可促進體能,是豐富的咖啡因來源。因所含的咖啡因屬於強力抗氧化劑,引起生化科學家的重視。市面上的各類健康食品、減重產品、代餐、瘦身霜、瘦身膠幾乎都含有這個成分。

 

18.甘蔗原素(Policosanol)

    甘蔗原素(Policosanol)

功能:

保護肝臟、增進基礎代謝、減少血栓發生、降低膽固醇。

說明:

功能:在臺灣每年有超過三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而心血管疾病又與高脂血症有密切關連。甘蔗原素最早是古巴研發出來的產品,甘蔗原素是經由甘蔗表皮的白色臘質,以及甘蔗葉所提煉出來的高分子量脂肪醇類混合物,它包含八種不同的成份,最主要的成分是Octacosanol

 

19.生物素(Biotin)

    生物素( Biotin)

別名:維生素H、維生素B7、輔酶RVitamin H

功能:

功能:用於皮膚炎、粉刺、溼疹、腳痙攣、禿頭。

說明:

說明:生物素是水溶性維生素B群的一種,這種維生素必須經由食物攝取,無法由人工合成而得。攝取不足時會有頭皮屑多、易掉髮及少年白髮、膚色暗沉、臉色發青、皮膚炎、憂鬱、鬱悶、失眠、容易打瞌睡等神經症狀、易感疲倦、慵懶無力及肌肉酸痛。

 

20.甲殼素(Chitosan)

    甲殼素(Chitosan)

學名:Deacetylated chitin bipolymer

別名:幾丁多醣、幾丁聚醣、Kitosan

功能:

功能:吸收油脂,適用症狀為肥胖者、高血脂症。

說明:

說明:蝦蟹殼主要是由幾丁質(Chitin,又稱甲殼質)、蛋白質與礦物質三種成分結合而成,重量大約各占三分之一,其中礦物質的主要成分是鈣鹽(碳酸鈣)。目前大量生產幾丁質的方式,主要是以蝦蟹的外殼或烏賊的軟骨為原料。幾丁質是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一種含氮多醣類生物性高分子,主要的來源為蝦、蟹、昆蟲等甲殼類動物的外殼與軟體動物的器官(例如鳥賊的軟骨),以及真菌類的細胞壁等,幾丁質經過去乙醯化反應(也就是將乙醯基去掉,形成胺基)後,即可得到幾丁聚醣(又稱甲殼素)

 

內容出自「健康食品停看聽(顧祐瑞教授著)書泉出版社」預知詳細資訊,請向書商購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