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八篇 健康食品停看聽Q&A 021-030題

21.白花蛇舌草(Spreading hedyotis herb)

    白花蛇舌草( Spreading hedyotis herb )

學名:Oldenlandia diffusa

別名:蛇舌草、珠仔草。

成分:熊果酸、齊墩果酸、香豆酸、甾醇、黃酮類及白花蛇舌草素。

功能:

功能:有抗菌、消炎、抗癌、抗病毒、增強免疫功能:。用於各種癌症、闌尾炎、肝炎、泌尿系統感染、支氣管炎、扁桃體炎、咽喉炎、跌打損傷、乳腺炎、瘡癰腫毒、毒蛇咬傷。

說明:

說明:白花蛇舌草為茜草科植物,原產於東亞,常見於中國、臺灣、日本等地,生長於曠野田間、路旁、溝邊、草地。中醫認為,白花蛇舌草味甘、微苦、性寒、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活血止痛等功能。

 

22.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學名:cis-9trans-11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trans-10cis-12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別名:CLA

功能:

功能:降低體脂肪組織的比例,適用症狀為體脂肪比例過高過胖者、合併肥胖症的糖尿病患者。

說明:

說明:CLA生理效應卻和廣泛存在植物性食用油中的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完全不同;CLA可以有效的降低體脂肪相對於體瘦肉的比例、CLA的減肥作用,對於飲食控制效果不佳的肥胖者效果特別明顯。CLA會置換體脂肪與瘦肉的比率,如果能加上適度的運動,CLA並不具有減「重」效果,CLA對於體重的改變效果並不大。

 

23.有機硫化物(Sulfur)

    有機硫化物(Sulfur)

成分:Methyl sulfonyl methane (MSM)Dimethyl sulfoxide(DMSO)

功能:

功能:補充韌帶、軟骨組織、頭髮及指甲營養素、降低重金屬毒素、降低過敏反應。適用症狀為運動傷害、關節炎、重金屬中毒、過敏症。

說明:

說明:硫是若干胺基酸的關鍵成分,如甲硫胺酸(Methionine)及胱胺酸(Cystine)等就是含硫的胺基酸。毛髮、軟骨、肌腱、胰島素、紅血球等器官組織都含有這些重要的胺基酸。一些含硫的有機化合物也被認為有抗菌、防癌、降低膽固醇與協助肝臟解毒的功能:,如大蒜、洋蔥、甘藍、蛋、奶、魚、瘦肉等食物都含有硫。在人體中的硫元素有85%都是以MSM結構形式存在的。MSM是一個有機硫化物,有別於一般可能引發過敏反應的硫化合物或硫元素。「硫」元素是構成人體結構第八大的重要礦物元素,在指甲、頭髮、皮膚、內臟器官及結締軟組織等,都可以找到:大蒜、洋蔥、韭菜、高麗菜、綠花椰菜等都是補充硫化物的食物,也對健康有特別的幫助。DMSO19601970年即被研究,而MSM的研究則是最近的事,MSM是由DMSO經過反應而得。

 

24.肉桂(Cassia cinnamon)

    肉桂(Cassia cinnamon)

學名:Cinnamomum cassia

別名:桂皮、官桂、CinnamonCinnamoni CortexRou Gui

成分:含揮發油(桂皮油),油中的主要成分為桂皮醛(cinna-maldehyde)、次為桂皮酸、丁香酚、乙酸桂皮酯、乙酸苯丙酯等,還含韖質。

功能:

功能:治療糖尿病、脾胃虛寒冷痛、脹氣、風濕性關節炎、腰膝冷痛、促進食慾。

說明:

說明:肉桂既是常用的中藥材,也可用來做為食品、飲料、調味香料、香辛料(是五香粉的成份之一) 、製作糕餅、麵包、甜點。早在西元前2800年就有肉桂的記載,《聖經》中也曾提到肉桂,是最早使用的香料之一。肉桂因含有揮發油而香氣馥鬱,可使肉類菜餚祛腥解膩、芳香可口,令人食慾大增。中醫認為,肉桂性味辛熱、有小毒,有曖胃祛寒、活血舒筋、散寒止痛、溫經通脈和止瀉的功效。適合食慾不振、平時畏寒怕冷、手腳冰冷、風濕性關節炎、腰膝冷痛、婦女產後腹痛、經期小腹冷痛者食用。

 

25.色胺酸(L-Tryptophan)

    色胺酸( L-Tryptophan)

別名:L-Trypt

成分:L-2-Amino-3-(indole-3-yl) propionic acid

功能:

功能:失眠、抑鬱、憂鬱、帕金森等疾病的輔助治療,用於經前不悅症(經前症候群)、戒菸。

說明:

說明:色胺酸是一種必需胺基酸,也就是人體無法自己製造的胺基酸,必須由食物來獲得。色胺酸被稱為「天然的安眠藥」,色胺酸是大腦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原料,血清素是一種可以減緩神經活動、讓人放鬆、引發睡意的神經傳導物質。

 

26.西洋參(American Ginseng)

    西洋參(American Ginseng)

學名:Panax quinguefolium

別名:Canadian GinsengShi Yang Seng、花旗參。

成分:人參皂甙類、人參多醣、揮發油、微量元素。

功能:

功能:治療糖尿病、增強免疫、抗衰老、降血脂、保肝、壯陽。中醫認為,西洋參味苦微甘、性寒,功能:補氣養陰、清火生津、滋補強壯、養血生津、寧神益智。

說明:

說明:西洋參為五加科植物西洋參的乾燥根,主產於美國、加拿大及法國,西洋參和人參屬於同科同屬但不同種的植物,不僅在外型、效果功能:上不盡相同,服用與進補的方法也有所差異。

 

27.磷脂(Lethicin)

    卵磷脂( Lethicin)

學名:Phosphatidylcholine

別名:腦磷脂、肌醇磷脂混合物、Yolk LecithinVegetable Lec-thin

成分:磷脂質(Phospholipids)、醣脂質(Glycolipids)、碳水化合物及其他中性脂肪(三酸甘油脂)

功能:

功能:有助於體內脂肪代謝與利用。適用症狀為穩定細胞膜、保護細胞、補腦、肝臟的守護神、降血脂。

說明:

說明:卵磷脂的英文「Lethicin」意謂「來自蛋黃中含磷質的脂肪」,大豆是目前市面上卵磷脂的主要來源,是最主要的磷脂質之一(一種脂質),也是構成各種動植物細胞之細胞膜、神經細胞與腦細胞的重要物質,其成分包括有甘油、脂肪酸、磷酸與膽鹼,天然食物中含卵磷脂最多的是蛋黃和大豆脂質,卵磷脂是一個複合天然物,是天然的乳化劑,能將脂溶性和水溶性的成分結合;在肝臟中,膦脂質能夠讓人類所攝取的脂質乳化、代謝,使之被吸收或進入消化道中而隨糞便排出體外。

 

28.乳鐵蛋白(Lactoferrin)

    乳鐵蛋白( Lactoferrin)

別名:Bovin lactoferrinHuman lactoferrin

成分:與鐵結合的醣蛋白(glycoprotein)

功能:

功能:抗菌、抗病毒、提昇免疫力、抗氧化及抗發炎。適用於免疫力差容易感染體質、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支持性療法、癌症患者的免疫力提昇、治療C型肝炎。

說明:

說明:現代人由於環境污染、飲食精緻化及不均衡、體內自由基的不斷提高等,導致免疫力的不斷衰減。一般的鮮奶中,每公升約含有150毫克的乳鐵蛋白,牛初乳的含量則為1000毫克,人類初乳的乳鐵蛋白更高達每公升2000毫克。

 

29.兒茶素(Catechin)

    兒茶素(Catechin)

別名:Polyphenol catechin

成分:Gallocatechin (GC)Epigallocatechin (EGC)Epi-catechin (EC)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

功能:

功能:抗氧化、抗菌、抗腫瘤、抗病毒、消臭、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與血糖上升。

說明:

說明:茶葉是種傳統的藥食同源的植物,主要成分「兒茶素(Catechins)」,經實驗證明具有抗氧化作用,為當前最流行的健康食品,兒茶素類又稱黃烷醇類,是茶葉中最主要的多元酚類成外,約佔茶中多元酚類成分總含量的7580%。佔茶菁的1226%。茶中的兒茶素類屬於一種混合物,是茶湯中苦、澀味的主要來源,也是決定茶葉品質優劣的重要因子之一。兒茶素類屬於多元酚類(Polyphenol)中的一種,茶葉中的兒茶素類可以分為三種游離型態:CatechinEpicatiechin以及Epigallocatechin,與兩種酯化的沒食子酸:Epicatechin gal-late (ECG)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而以後者(ECGEGCG)的含量較多,基本上,多攝取綠茶中的多酚類(Tea polyphenol)物質能提高生理功能:,增進人體健康。而EGCG是被認為最有保護性的成分。

 

30.刺五加( Siberian Ginseng )

    刺五加( Siberian Ginseng )

學名: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Acanthopanax Senticosus

別名:南五加皮、五加、刺拐棒、西伯利亞人參、Eleutherococ-cusEleutheroDevil's shrub touch-me-not

成分:刺五加甙A ( Eleutheroside A,即β-谷甾醇葡萄糖甙),刺五加甙B (紫丁香甙,Syringin) 、超氧化歧化酵素(SOD)複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刺五加多糖、芝麻素、甾醇、香豆精、黃酮、半乳糖、胡蘿蔔素。

功能:

功能:抗疲勞、調節內分泌、使紅血球、白血球作用正常、穩定血壓。可以擴張血管、增加冠脈流量以及降低血壓的作用。

說明:

說明:刺五加生產於俄國西伯利亞、中國黑龍江省及日本北海道,是一種耐寒植物,刺五加與人參同屬於五加科,植物親緣關係接近,含有的化學成份與人參相類似。「寧得一把五加,不要金玉滿車」,這是人們對刺五加作用的最佳評價。《桂香室雜記》也有「白髮童顏叟,山前逐騮驊,問翁何所得,常服五加茶」的記載,說明:刺五加有強筋健骨、益氣耐勞、抗衰延年的功效。

 

內容出自「健康食品停看聽(顧祐瑞教授著)書泉出版社」預知詳細資訊,請向書商購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