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八篇 健康食品停看聽Q&A 031-040題

31.明日葉(Ashita-Ba)

    明日葉(Ashita-Ba)

學名:Angelica keiskei

別名:鹹草、返陽草、珍立草。

成分:有機鍺,維生素群、葉綠素、鈣、鉀、鎂等多種礦物質、胡蘿蔔素、類黃酮素。

功能:

功能:增強體力、旺盛精神、補給營養。

說明:

說明:如果今天摘取這種野草的葉,則明天又可見到新葉長出,此即「明日葉」名稱由來。不過依實際觀點,摘葉後,約自第四日才長出新葉。由於這種草的生命力極強,所以,有些藥草書籍即把明日葉當作長生不老的植物來介紹,也有傳說「秦始皇將明日葉視之為長生不老的靈草,因而派人到處找尋此種藥草。」明日葉的效用,即能促進新陳代謝的機能,並含有各種有效成分。一般的植物幾乎不含維他命B12,明日葉卻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2。明日葉含有能夠抗癌的物質-鍺,因而受到科學家的矚目。

 

32.果寡糖(FOS)

    果寡糖(FOS)

別名:Oligofructose

成外:Fructo-oligosaccharides (FOS)

功能:

功能:作為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促進Bifidus (比菲得氏菌)生長。

說明:

說明:寡糖類食品的利用,主要在使人類或動物體內有益菌大量增生,可壓抑無益菌的繁殖,提高動物或人類疾病的防止效果,或者利用寡糖來吸附病原菌,使其不能發生為害動物或人體。寡糖由210個單糖單位組成的糖類總稱為寡糖,故雙糖是寡糖之一種,除了動物能消化利用的單糖與雙糖外,其他的寡糖類在自然界中存在量不多,果寡糖是寡糖的一類,它是以蔗糖(蔗糖是由果糖及葡萄糖兩個分子所組成)作為原料經酵素加工而成,生理效果與其他種類的寡糖類似。例如含果寡糖豐富的蔬果有香蕉、胡蘿蔔、蘆筍、洋蔥等,在大豆中亦含有部分寡糖。

 

33.松樹皮萃取物(Pine Bark Extract)

    松樹皮萃取物(Pine Bark Extract)

學名: Pinus maritima

别名:Pycnogenol

成分:黃酮素(Flavonids)、前花青素、兒茶酚、生物鹼。

功能:

功能:抗氧化、保護血管,適用症狀為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的預防;消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與自由基相關的慢性病。

說明:

說明:可提煉松樹皮萃出物的樹齡需成長20年以上,而且每1公斤僅能萃取出1公克的松樹皮萃出物,產量有限,也因而格外珍貴。研究後發現它含有豐富的生物類黃酮。松樹皮萃出物屬水溶性的生物黃酮精華,含有多類有機酸,包括兒茶酸Procyanidis TaxifolinsPhenolic acids ,是天然的強力抗氧化劑,能對抗破壞細胞的自由基。並不是只有一個單方的化學成分,花青素、兒茶酚、生物鹼和存在松樹皮中特有的石炭酸等多酚類化合物,都是構成松樹皮具生理活性的元素

 

34.芝麻素(Sesamin)

    芝麻素(Sesamin)

功能:

功能:保護肝臟、抑制高血壓,減輕心血管肥大和腎臟損傷。

說明:

說明:提到芝麻,一般都會想到添加在料理中粒狀的芝麻,也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芝麻素是一種存在芝麻油中非脂肪性的成分。天然的芝麻及芝麻油中都含有芝麻素。芝麻素會提高體內維生素E的濃度,降低維生素E氧化的作用,提高體內抗氧化的能力。

 

35.芹菜子(Celery seed)

    芹菜子(Celery seed)

學名:Apium graveolens

別名:CeleryGarden celery

成外:揮發油、黃酮素、Limonene、礦物質、香豆素。

功能:

功能:鎮定、降血壓、膽固醇,治關節炎、神經質、頭痛、痛風。

說明:

說明:芹菜在一般人的想法裡只是一種蔬菜而已,但研究顯示,芹菜的根莖葉與種子都能提供健康用途,芹菜子含有豐富維生素ACB1B2外,並含大量的鐵和鈣質,還可降低血壓,對關節及肝疾病有頗佳的療效,且可當抗氧化劑及鎮靜劑,而它所含的鐵質也是造血、補血的重要元素,貧血或皮膚乾燥者可食用芹菜或飲用生汁,對於風濕症、風濕關節炎、痛風、高尿酸症等,芹菜子具有舒解作用,它也是極佳的利尿劑;對於中樞神經系統亦有鎮定的作用,能安神、舒解脹氣及消化不良的症狀。

 

36.花粉(Bee Pollen)

    花粉( Bee Pollen)

別名:Pine pollenBuckwheat pollen

成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芸香甙(Rutinoside)Cemilton

功能:

功能:營養補充、體力強化,適用症狀為虛弱體質者的營養補充、微血管收縮及保護血管韌性、保護及預防前列腺(攝護腺)肥大。

說明:

說明:人類使用花粉已有將近五千年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735年。花粉是花朵雄蕊所含有的粉狀物質,能與雌蕊結合授精,是植物的雄性因子。植物藉由花粉才能傳宗接代,所謂的「蜜蜂花粉」(bee pollen)是指工蜂從花朵上採集後,再混合少許蜂蜜和唾液分泌物而成的物質。花粉的種類主要根據從不同植物來區分,每種花粉都有獨特的香味及顏色,許多野生植物也會產生花粉,較常被使用的花粉種類有裸麥、松樹、牧草,花粉的營養價值很高,而且含量均衡,可以為人體完全消化吸收,一向被視為大自然最完美的食物。花粉的蛋白成分非常高,比同重要的牛肉還多50%以上,其中又有一半為游離型胺基酸,能夠輕易地為人體所吸收,也適合作為素食者吸收蛋白質的來源。花粉含有多種天然荷爾蒙、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是一種營養比例完美均衡的營養補充品;其所含的特殊物質,能促進腺核苷三磷酸(ATP)的合成,加速消化食物、攝取營養的代謝過程,迅速供給身體活動時所需的熱量。花粉適合一般體質較虛弱、病中病後者補充體力之用。

 

37.初乳蛋白(Colostrum)

    初乳蛋白(Colostrum )

別名:Bovine ColostrumBovine Immunoglobulin

成分:Immunoglobulins免疫球蛋白(主要為IgG )lactoferrin乳鐵蛋白、Growth factors (IGF-IIGF-2EGFTGFbeta)

功能:

功能:提高免疫力、抗菌、預防胃腸道感染性疾病。適用於免疫力低下的族群,AIDS患者腸胃道感染的治療。

說明:

說明:初乳含有一般乳汁45倍的蛋白質含量,其中更含有可直接對抗致病微生物及抵禦自由基對細胞侵害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等。主要萃取濃縮自牛初乳,少數來自羊初乳,初乳補充劑保留了可以提高免疫力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及類荷爾蒙成長因子,其中所含的高濃度蛋白質大多已不存在。

 

38.金絲桃草(St. John's Wort)

    金絲桃草( St. John's Wort )

學名:Hypericum perforatum

別名:聖約翰草、貫葉連翹。

成外:Hypericin (蒽醌類化合物)、揮發油、黃酮素。

功能:

功能:調整神經傳導物血清素的正常濃度,適用症狀為憂鬱症、焦慮症、改善睡眠品質。

說明:

說明:金絲桃草也叫聖約翰草,事實上人類使用金絲桃草已有2000年以上,最早被使用於局部燒燙傷及其他外傷傷口、皮膚發炎、神經痛等。直到最近十幾年來,陸續有研究指出它為種天然的抗憂鬱草藥,且最近它被製做成錠劑、膠囊、茶包等商品,在歐美市場廣泛使用中。金絲桃草在歐洲大陸被用以治療焦慮症和憂鬱症患者,這是一種在歐洲廣泛使用,並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抑鬱症的草藥,近幾年來一直名列美國草藥市場銷售量前五名。

 

39.非洲刺李(Pygeum)

    非洲刺李( Pygeum )

學名:Pygeum Africanum

別名:African plum treePAE

成分:植物甾醇類、五環三萜和阿魏酸脂類。

功能:

功能:對於因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炎而導致的膀胱和尿道功能:紊亂特別有效,能顯著緩解頻尿、尿痛、排尿困難、會陰沉墜感、膀胱痛及尿滯留等症狀。

說明:

說明:非洲刺李是一種取自非洲長綠樹樹皮的藥草,傳統上以其樹皮來治療男性的前列腺(攝護腺)腫大。前列腺狀小如核桃,位於直腸上方、男性年老的時候,它會腫大,引起良性前列腺肥大症(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簡稱BPH)。如果腫得太厲害,就會壓迫到尿道並阻礙排尿。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常見症狀就是排尿困難且頻尿,在夜間尤然。10%的男性,前列腺肥大的情況會嚴重到需要開刀矯治。非洲刺李不僅能有效治療良性前列腺肥大,而且還可防止早期症狀變本加厲。服用包含非洲刺李的綜合藥草劑來預防前列腺出現毛病,深受前列腺肥大症狀之苦的男性聲稱非洲刺李可以減少夜尿以及排尿中斷的情況。

 

40.枸杞子(Lycium)

    枸杞子( Lycium)

學名:Lycium barbarumLycium chinense

別名:GojiLycii Berries

成か:甜菜鹼(Betaine)、玉米黃質、酸漿紅素、枸杞多醣、胡蘿蔔素、核黃素、菸鹼酸、維生素C

功能:

功能:降膽固醇、增強免疫、防治癌症、抗衰老,治療高血壓、糖尿病。

說明:

說明:枸杞子為茄科枸杞的乾燥成熟果實,枸杞子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藥食兩用。枸杞有「藥樹」的美稱,嫩莖和葉作蔬菜,而以枸杞果實(枸杞子)、根皮(地骨皮)入藥。中醫認為,枸杞子味甘性平,有補腎、滋陰、養肝、明目、益氣等功效。適用於腎虧遺精、腰膝酸軟、頭暈目眩、兩眼昏花、內熱消渴等症。

 

內容出自「健康食品停看聽(顧祐瑞教授著)書泉出版社」預知詳細資訊,請向書商購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