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八篇 健康食品停看聽Q&A 071-080題

71.葡萄子(Grape Seed)

    葡萄子( Grape Seed)

學名:Vitis viniferaV. Coignetiae

別名:Procyanidolic oligomers ( PCO)Proanthocyanidin

成分:前花青素(Oligomeric Procyanidolic,簡稱OPC)Resveratrol (白藜蘆醇)

功能:

功能:抗氧化、美白皮膚、降低癌症化療的副作用。適用症狀為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的保養、癌症的預防及保養。

說明:

說明:在食物中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最傳統的抗氧化物質就包括了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及硒元素,還有聚苯酚、類黃酮素、原花青素及蕃茄紅素。其中以原花青素最受專家重視,因為它的小分子結構能夠通透血腦障壁,提供及加強腦內抗氧化的功能:,同時它的抗氧化效率比維生素C18倍,比維生素E50倍。這樣超強的抗氧化力是不是大家夢寐以求的青春元素呢!原花青素存在於自然界的某些植物、蔬菜、水果的皮、莖、葉、種子中。葡萄子、藍莓、小紅莓、松樹皮及夏威夷果葉子,都含有原花青素的成份。其中以葡萄子所含的95%原花青素獨佔鰲頭。Resveratrol一般存在於花生、多種漿果類(例如草莓、香蕉、葡萄、蕃茄)及連葡萄皮一起做出的紅酒中。

 

72.葡萄糖胺(Glucosamine)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學名:2-Amino-2-Deoxyglucose

別名:Glucosamine SulfateGlucosamine HCI N-acetyl GlucosamineChitosamine

功能:

功能:提高關節間關節潤滑液的生成、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及發炎現象。適用症狀為退化性關節炎、運動或負重過度的關節間結締組織磨損。

說明:

說明:正常的關節軟骨是平滑的、厚實的,內含大約65%80%的水分,其作用在減少骨頭間的磨損,以及減緩日常生活中加諸在骨頭上的震動。而骨關節炎患者初期症狀可由疼痛僵硬嚴重至關節變形腫大,而關節內的軟骨可由初期的軟化、龜裂至晚期的軟骨變薄、剝離,導致關節失去了軟骨的保護骨頭之間直接碰撞,而衍生骨刺。葡萄糖胺它是一種製造關節內軟骨母細胞間質中一種叫葡萄糖胺聚糖所必須的原料,此聚糖體具有保持軟骨水分,維持軟骨正常生理功能:的作用。醫學上對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多在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這種治標不治本的疼痛緩解方式,肝、胃、腎臟的負擔都加大了,卻對日漸老化的關節及磨損狀況,完全沒有緩解的作用。葡萄糖胺的來源可分成兩種:一種是提煉自天然海中蝦蟹甲殼的幾丁質,另一種則是合成的,出現在保健食品的產品則來自天然原料的葡萄糖胺成分。葡萄糖胺是組成體內結締組織,如皮膚及關節液中玻尿酸的主要成分。葡萄糖胺是關節液的主要成分,也是目前最廣被使用在退化性關節炎改善上的補充劑,雖然原料可來自天然,但其角色在許多國家的醫療體系上,還是被定義為藥品。

 

73.蜂王乳(Royal jelly)

    蜂王乳(Royal jelly )

別名:蜂皇漿、蜂王漿。

成分:Royalisin10-Hydroxy-2-decenoic acid

功能:

功能:抗感染、抗老化、增強體力、抗癌,適用症狀為感染症的輔助營養保健、體力不佳、面皰、青春痘、老年人。

說明:

說明:工蜂所攜回巢的花粉加以精鍊後分泌的乳白色物質,專供出生3天以內的幼蜂以及女王蜂吃,女王蜂終其一生都是吃這種黏稠狀物質,因此特稱為蜂王乳,剛出生的幼蜂都餵食蜂王乳,但是3天之後,就改吃蜂蜜、花粉,成長為普通工蜂,只有女王蜂能持續食用蜂王乳。藥草學家相信,女王蜂長壽、超強生殖力的秘訣,就在於終生持續食用蜂王乳,蜂王乳有獨特的蛋白質Royalisin及脂肪酸10-Hydroxy-2-decenoic acid (羊脂酸)是可以有效延長蜂王生命的主要營養素。

 

74.蜂膠(Propolis)

    蜂膠( Propolis)

學名:Propolis balsamPropolis resinPropolis wax

別名:Bee glueHive dross

成分:酵素、黃酮素、胺基酸、有機酸及維生素等。

功能:

功能:增加免疫力、抗微生物、抗炎、抗氧化、抗癌。適用症狀為體質較虛弱、免疫力差、容易感冒。

說明:

說明:蜂膠英文名為Propolis,是源自於希臘文,Pro-是防禦之意,-polis是城市(蜂群之意),其字面上的意思表示為蜂群的防禦物質。一箱蜜蜂的蜂膠年產量約僅150200公克,而蜂膠的產量也與蜜蜂的品種有關。早在三千多年前,古埃及人就認識蜂膠,蜂膠是蜜蜂採集自柳樹、白楊、栗樹和其他植物幼芽分泌的樹脂。蜜蜂通常會從特定植物的樹皮、樹枝及樹芽上,採集植株流出一種樹脂狀物質,攜回蜂巢並加入大顎腺分泌物及蜂蠟、花粉等物質而製成蜂膠。蜜蜂利用蜂膠修補巢房、黏固巢框、縮小巢門、封閉病變幼蟲巢房等,以抑制病原微生物的擴散;也有研究顯示,蜜蜂會把蜂膠塗佈於幼蟲生長的巢房上,用以抑制病原在巢房中滋生,使幼蟲得以正常的生長。蜂膠是一種成分複雜的天然物質,其中包含了超過50%的樹脂、30%的蜂臘、10%的精油及5%的花粉,以及一些極具生理活性成分的酵素、黃酮素、胺基酸、有機酸及維生素等。

 

75.雷公根(Gotu Kola)

    雷公根( Gotu Kola)

學名:Centella asiaticaHydrocotyle asiatica

別名:蚶殼草、含殼草、蚶殼仔草、老公根、積雪草、Cen-tellaMarch pennywort

成分:積雪草素(asiaticoside)、積雪草寡糖(centellose)、糖甙、單寧酸、固醇類及植物鹼。

功能:

功能:增強記憶力、鎮定作用、祛痰、能消除感冒引起的充血、幫助產後傷口復原、促進血液循環,治療高血壓、風濕病、發燒和神經失調。

說明:

說明:最先使用雷公根可能是印度人,印度的醫生用它來治療皮膚發炎,並當作溫和的利尿劑。雷公根廣泛分布於全世界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臺灣自海濱、平野到海拔1200公尺的山區,都能發現蹤跡,是適應力極強的植物。雷公根喜歡生長在低溼草地、田埂、溝渠或牆角邊,葉片呈圓形或腎形,基部凹陷如一缺口,有人認為很像缺了口的碗,在斯里蘭卡,雷公根是指長壽的意思。雷公根是民間使用極為普遍的藥草之一,根據現代醫學藥理研究,雷公根含積雪草疳、酚類、鞣質等成分,對於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有抑制的抗菌作用。用於治療關節毛病,強化血管,增加血液循環,消除麻痺。

 

76.綠茶(Green tea)

    綠茶(Green tea )

學名:Camellia sinensis

別名:TeaChinese teaGreen tea polyphenols

成分:兒茶多酚Catechins (Polyphenols)、氟、咖啡因、γ-胺基丁酸。

功能:

功能:抗氧化、促進新陳代謝,適用症狀: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肥胖者。

說明:

說明:茶屬於山茶科,原產地在中國大陸南部,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利用及栽培茶樹的國家。茶在神農時代,距今約40005000年前就被發現,做為藥用,至唐朝以後逐漸普及為飲料。如今,茶已蔚然成為世界流行的三大無酒精飲料(茶、咖啡及可可)之一。在一百多個國家地區,擁有幾十億的飲茶人口。茶樹採摘下來的嫩芽,俗稱茶菁,經不同的製茶方法製作成各類茶。根據發酵程度分為四大類,即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和後發酵茶。綠茶是一種低加工的茶葉,沒有經過發酵的過程,因此保留了茶葉中最多的維生素及活性植化素,其中的一組黃酮素(Flavonoids),被統稱為兒茶多酚( Catechins)。兒茶多酚中最具活性的多酚化合物主要有4(EGCGECGEGCEC ),紅茶的發酵加工過程,使得大部分的兒茶酚都已氧化而失去活性;未經濃縮萃取的綠茶乾燥茶葉粉末中約含30%的兒茶多酚。

 

77.綠藻(Chlorella)

    綠藻( Chlorella)

學名:Chlorella vulgarisChlorella pyrenoidosa

別名:小球藻、Green AlgaeSeaweed

成分: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葉綠素、β-胡蘿蔔素、葉黃素及膳食纖維。

功能:

功能:治療心臟病、肝病、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皮膚病、膽固醇過高、風濕、暗瘡、便秘、高血壓。

說明:

說明:綠藻是一群微小的單細胞綠色植物,形狀因品種不同而呈圓球形或橢圓形,具有高效率的光合作用和生長能力,19世紀初綠藻曾被德國政府研究作為糧食的來源,綠藻所含有的葉綠素應該算是植物界之冠,被稱為「綠色食物」。自1960年起在日本及臺灣開始大量生產綠藻,且其以保健食品出現的產品亦普遍受到日本消費者的歡迎,臺灣是綠藻的全球最大生產國。

 

78.辣木(Moringa)

    辣木( Moringa)

學名:Moringa stenopetala (非洲)Moringa oleifera (印度)

別名:鼓槌樹、Drumstick tree

成分:蛋白質、維生素ABCE、礦物質。

功能:

功能:治糖尿病、高血壓、皮膚病、貧血、骨質疏鬆症、關節炎。

說明:

說明:辣木為多年生熱帶落葉喬木,源於印度和喜馬拉雅山南麓,現在也分布於非洲北部、衣索比亞,馬達加斯加、亞洲,和南美洲,辣木被世界各國救助組織當成是對各地的饑民,作為麵包和奶粉的替代品。辣木所含的鈣質是牛奶的四倍,蛋白質是牛奶的二倍,鉀是香蕉的三倍,鐵是菠菜的三倍,維生素C是柳橙的七倍,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是胡蘿蔔的四倍。辣木營養較豐富,且較安全的食用部位為辣木葉,但臺灣地區許多生機飲食或養生業者,主要促銷的是種子的部位。

 

79.辣椒(Cayenne)

    辣椒(Cayenne)

學名:Capsicum frutescens

別名:番椒、辣子、Chili pepper Red pepper

成分:辣椒素( Capsaicin )、類胡蘿蔔素。

功能:

功能:促進新陳代謝、維護心血管健康、控制頭痛、神經痛、三叉神經痛、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說明:

說明:辣椒含有「辣椒素」的成分,這是其獨特麻辣感的來源,自古以來,它就被外用來減輕疼痛。辣椒的品種很多,以尖頭小紅辣椒(朝天椒)為最辣。辣椒性味均屬辛熱,具有溫中散寒、開胃除濕之功效,適當地吃點辣椒有益於人體健康。辣椒可作為健胃劑,因為辣椒素能刺激口腔中的唾液腺,增加唾液分泌,加快胃腸蠕動,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辣椒的辛辣味,是由辣椒內含的「辣椒素」所產生。

 

80.銀杏葉(Ginkgo)

    銀杏葉(Ginkgo)

學名:Ginkgo biloba

別名:公孫樹、YinhsingKew tree

成分:Ginkgolide (EGb)、三萜烯内酯(Terpene lactones)

功能:

功能:抑制血栓形成、促進末稍血液循環、改善某些心律不整。適用症狀為預防心肌梗塞、加強抗氧化作用、治療老年癡呆症、減緩糖尿病的惡化、改善手腳冰冷、中風癒後的保養。

說明:

說明:被達爾文稱為「活化石」的銀杏樹在25千年前廣泛分佈在世界各地,由於第34紀冰川期地球發生劇變而大部分滅絶,僅有一種銀杏樹在中國倖存。銀杏、銀杏葉萃取物治療疾病在中國已有幾個世紀的歷史。《本草綱目》對其有詳細記載。中醫認為銀杏味甘、苦、澀平,有小毒,歸肺經,銀杏葉,味甘、苦、澀平。功效斂肺、平喘、止痛,用於肺虛咳嗽以及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及腦血管痙攣等症,銀杏的果實、葉中含有200多種化學成分,主要是黃酮、雙黃酮、類黃酮、銀杏萜內酯等天然化合物。主要的有效成分為Ginkgolide20碳配糖體(簡稱EGg),未經加工的新鮮銀杏葉是不宜直接食用的,因其具有高單位的單寧酸質及其他具刺激性的成分,服用過量是很容易中毒的,銀杏葉萃取物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質。

 

內容出自「健康食品停看聽(顧祐瑞教授著)書泉出版社」預知詳細資訊,請向書商購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