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八篇 健康食品停看聽Q&A 091-100題

91.鮫鯊烯(Squalene)

    鮫鯊烯( Squalene)

學名:Hexamethyltetracosahexane

功能:

功能:提高免疫力、抗癌、外用保護皮膚細胞,適用症狀為癌症患者的輔助營養食品、外用皮膚保養。

說明:

說明:鯊魚向來被人們稱為海洋之王,因此近代的生物學家開始探索,生活在深海中的鮫鯊為何具有如此強韌的生命力,牠們生存在5001000公尺的海底,那裡幾乎沒有陽光、沒有氧氣、水溫冰冷(約攝氏2)、壓力極大,在如此嚴酷的環境中,鮫鯊依然能保持旺盛的活力和抗病能力。鮫鯊肝臟中含有大量活性物質-鮫鯊烯,鮫鯊烯是一種類似油狀的液體廣泛的存在動植物體內,人體皮膚中也含有此成分。鮫鯊的肝臟是自然界含鮫鯊烯濃度最高的(80%90%),橄欖油中亦含有。鮫鯊烯是一種不含氧的碳氫化合物,其化學結構上並沒有一般油脂的脂肪酸根,故並非真正的油脂成分。

 

92.鯊魚軟骨(Shark Cartilage)

    鯊魚軟骨(Shark Cartilage)

別名:CartilageSpiny dogfish shark

成分:軟體素(Chondroitin)、多種黏多醣(Mucopolysaccarides)

功能:

功能:阻斷血管新生作用、抗發炎、軟體營養素。適用症狀為退化性關節炎、癌症輔助保養。

說明:

說明:鯊魚軟骨可以抗癌,主要是據說鯊魚不會得癌;在腫瘤形成之初,都會先有微血管生成以供給其所需要的養份,而鯊魚軟骨内可抑制新生血管的生成,阻斷提供養分滋養腫瘤細胞的說法。鯊魚軟骨素含有豐富的黏多糖(Mucopolysaccharids )及軟骨素( Chondroitin ABC),均為軟骨的重要成分。適量補充可以加速軟骨組織及關節液之修復及生成。所以能幫助關節軟骨的重建,降低關節發炎的程度,並減緩發炎腫脹之情形。

 

93.藤黃果(Brindal Berry)

    藤黃果(Brindal Berry )

學名:Garcinia camnoga

別名:羅望果、Brindleberry

成分:Hydroxycitric acid (HCA,水合檸檬酸)

功能:

功能:降低體內醣類轉化為脂肪的比例。適用症狀為肥胖者。

說明:

說明:藤黃果原產於印度,印度稱此種水果樹為Brindleberry,果實很類似柑橘,又叫羅望果。藤黃果自古以來被當作咖哩粉的香辛料成分之一,藤黃果抽出物是由此種植物的果皮抽出,精緻萃取其有效成份HCA ( Hydroxycitric acid ;水合檸檬酸),含有1030%類似檸檬酸(Citric acid )。克服「飢餓感」便成了當今決定減肥成功與否的關鍵新課題,HCA可有效地抑制飢餓感及體內脂肪的形成。

 

94.蘆薈(Aloe)

    蘆薈(Aloe)

學名:Aloe vera

別名:Aloe gelAloe JuiceAloe latex

成分:蘆薈素、蘆薈大黃素、蘆薈素A、多種胺基酸、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β-胡蘿蔔素及礦物質。

功能:

功能:便秘、灼傷、曬傷、蚊蟲咬傷、促進傷口癒合、糖尿病、潰瘍性結腸炎、胃腸不適、胃潰瘍、強化免疫系統。

說明:

說明:全球大約有300多種蘆薈,但最具有醫療價值的就是被稱為「真蘆薈」(True Aloe)Aloe Vera。蘆薈是百合科多肉植物,原産於地中海沿岸及南非洲附近。針葉型、肉厚、葉中含黏狀液是蘆薈特徵之一。Aloe是希臘的古文,語源來自希伯來語的Allal (苦心)之音,是由葉表中的大黃素嚐起來有苦味。自古以來,蘆薈就是眾人喜愛的一種民間藥草。

 

95.護心酵素(Coenzyme Q10)

    護心酵素(Coenzyme Q10)

學名:23 Dimethoxy-5 methyl-6-decaprenyl benzoquinone

別名:UbiquinoneUbidecarenoneUbiquinolCoQ10

成分:輔酵素Q10

功能:

功能:提高細胞的能量、抗氧化,適用症狀為心衰竭、擴張性心肌病變、慢性疲勞症候群、癌症的癒後、帕金森氏症患者。

說明:

說明:CoQ10是一種輔酵素,所謂輔酵素,是指其本身並不是酵素,CoQ10也不是一種蛋白質,但是許多酵素的生化反應及生理效應卻一定要在輔酵素的存在下才能進行。CoQ10其實存在動物體內的每個細胞中,主要的生理作用是輔助催化粒腺體中能量體ATP的磷酸還原作用,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能夠快速恢復活化。CoQ10卻會隨著體內組織需要作功能:量的不同,也會有不一樣的濃度。

 

96.(Iron)

    鐵(Iron)

別名:Ferrous sulfateFerrous fumarateFerrous gluconateFerrous lactate

功能:

功能:製造血紅蛋白、增強免疫力,治療貧血。

說明:

說明:鐵在人體中最重要的功能:,是形成紅血球中的血紅素,把氧氣帶到全身,它也是許多酵素的成分,參與多種酵素反應,缺乏鐵質最直接的問題就是影響血紅素的形成,造成貧血,使血液運送氧氣的能力下降。造成疲勞、臉色蒼白、指甲斷裂上彎,並影響對疾病的抵抗力。

 

97.纈草(Valerian)

    纈草( Valerian )

學名:Valeriana officinalis

別名:拔地麻、Indian valerianRed valerian

成分:單萜類、倍半萜類揮發油、Pyridine類生物鹼、植物皂素。

功能:

功能:治療失眠、抗焦慮、有鎮靜止痛的特性,常用來作創傷,潰瘍,濕疹的治療。

說明:

說明:纈草主要是取其乾燥的根部,此植物在十九世紀被應用於肌肉鬆弛、抗焦慮及安眠。睡眠是一複雜的過程,而睡眠疾病也是非常難以了解的疾患,使用之安眠藥皆有成癮之可能。

 

98.纖維素(Fiber)

    纖維素(Fiber)

別名:Cellulose

功能:

功能:對肥胖、便秘、腸憩室症、大腸癌、高血脂症、血管硬化等所謂西方文明病具有某些程度的防治效果。

說明:

說明:纖維素是指植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食物成分,不提供任何熱量或養分,纖維素補充劑的原料一定是來自植物性的纖維,纖維素可分為水溶性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兩種。水溶性纖維有利於降低血脂濃度及血糖的控制、改善便祕問題及預防癌症,可溶性纖維指的是果膠(蘋果、柑橘類)、植物膠(豆類、核果和根莖類蔬菜)等,遇水膨脹,會變成凝膠狀物質,一方面令人有飽足感,另一方面也因食物在胃內的時間變長,醣類被吸收的速度也會因而減緩,不可溶性纖維指的是葉菜類、五穀雜糧、燕麥、麥片或筍子等所含的纖維質,除了具有吸收水分、軟化糞便的效果外,也可吸附消化道中的脂肪並將之排出體外,降低人體對脂肪的吸收率。含纖維素高的天然食物,首推燕麥,便祕的改善方面,補充洋車前子殼纖維( Psyllium husks)則是最有效率的。無論補充哪一種纖維素產品或天然食物,一定要同時補充足夠的水分,否則纖維素無法吸水膨脹,反而會阻塞在腸道中,惡化便祕問題。

 

99.靈芝(Ganoderma)

    靈芝(Ganoderma)

學名:Ganoderma lucidum

別名:靈芝草、不死仙草、瑞草、神草、Reishi

成分:多醣體、三萜類、微量有機元素,如有機鍺。

功能:

功能:高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抗氧化、促進肝臟機能的正常化。適用症狀為提高免疫力、過敏體質的改善、癌症及癒後保養、肝機能不佳。

說明:

說明:兩千多年來,靈芝在中國醫學一直佔有崇高地位,且是最吉祥珍貴的調理滋補益類藥材,其價值甚至比人蔘的地位還高。《神農本草經》對靈芝的評價很高,是一種滋補強壯、扶正固本、延年益壽及鬆弛身心的珍貴藥材,靈芝共約有200餘種,以G.hucidim (赤靈芝)為代表種。靈芝產品的原料來源可分為野生採集的方式,產量少且品質不易控制。人工養殖的方式,最常見的品種為赤靈芝,其産量有一定經濟規模,且可以有效控制生長的過程,能達到最接近天然靈芝的成份及品質,為大部分靈芝產品的原料來源。生物科技將靈芝菌種作發酵培養,以生產大量靈芝菌絲體。其成本最低,但常會缺乏些天然靈芝中特有的成份(例如三萜類),在效果及品質上不免會有所影響。以一年生居多,生長成熟時傘片成赤褐色為藥效成介最多時期,靈芝的藥效成分均集中在菌傘上,若傘片薄,藥效自然差。最理想的是柄短、傘大、傘肉厚的靈芝。靈芝具有調節人體免疫力,去邪扶正,固本強身之作用,其功效廣泛,具有清血、解毒、益腎、保肝、整腸、強心、調壓、強壯、抗寒、抗菌、止咳化痰、鎮痛、鎮靜、抗癌等功能。

 

100.欖仁葉(Indian almond leaf)

    欖仁葉( Indian almond leaf)

學名:Terminalia catappa

別名:枇杷樹、Tropical almond

成分:Punicalaginpunicalin (鞣質)

功能:

功能:預防及治療肝炎、殺死肝癌細胞、清除自由基、抗氧化。

說明:

說明:欖仁葉是臺灣民間常用來保養肝臟、治療肝臟疾病的藥草之一,亦有製成茶包以保健食品來販售,欖仁樹目前常作為景觀植栽,在校園及公園常見其芳跡。欖仁葉並非中藥,在中藥典籍上也未見相關療效記載,每天喝12片的欖仁葉,可降低肝炎指數、增強肝功能:,並減少體內過多的自由基。

 

內容出自「健康食品停看聽(顧祐瑞教授著)書泉出版社」預知詳細資訊,請向書商購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