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十篇 熱門保健食品Q&A 041-050題

41.氣喘

    基本營養保健:

1.不可偏食,攝取均衡足夠的營養,包括6大類食物:奶類、五穀根莖類、肉魚豆蛋類、蔬菜

類、水果類、油脂類等,以提高免疫力。

2.少吃會引發氣喘的高過敏原食物,如味精、啤酒、甲殼類海鮮、乾果類與加工類的罐頭食品。

3.少吃生冷食物,忌冰品,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要等回温後再食用。

4.盡量避開會引發氣喘的誘因,包括灰塵、黴菌、狗毛、貓毛、蟑螂、花粉,以及香菸、油漆的味道、髮膠及化妝品的氣味、烹飪的油煙、汽機車的廢氣以及工業上空氣污染。

5.規律的運動,以增加體質,但避免激烈運動,如果偶爾無法避免激烈運動時,應閉上嘴巴,用鼻子呼吸。

6.避免情緒的強烈起伏,如大哭、大笑等。

7.注意季節及温度的變化,尤其台灣在9至12月是氣喘病發作較多的月份,氣喘病人必須提高警覺,做好防寒保暖,出門時最好帶口罩,以防止病毒侵襲,發生感冒,而促使氣喘發作。

有益的保健食品:

多種維他命

有益於氣喘防治,如維他命A,可潤肺、保護呼吸道黏膜;維他命C可抗炎、防感冒,維他命B群,可增加人體的血紅素、提高帶氧量,使呼吸更有效率;尤其適量補充維他命B群與鈣、鎂的綜合維他命,有助於預防嚴重氣喘的發作。

 

ω-3脂肪酸

具有抑制白三烯素(leukotrienes)分泌的功能,這是一種相當重要的發炎前驅物質,一些發炎反應細胞受到刺激活化後會迅速分泌白三烯素,而引起氣管收縮、發炎的現象。深海魚油富含ω-3脂肪酸,因此可以防治氣喘。

 

月見草油軟膠囊

月見草油、黑醋栗油、琉璃苣油及卵磷脂等,也都含有必需脂肪酸,可以減少上呼吸道發炎的狀況,對於控制氣喘發作也有幫助。

 

啤酒酵母錠

啤酒酵母是維他命B群的最佳天然來源,可以增加人體的血紅素、提高攜氧量,使呼吸更有效

率,也有助於防治氣喘。

 

蜂膠滴劑

蜂膠含有豐富的生物類黃酮,能夠加強人體免疫能力,也有殺菌、消炎、保護黏膜的功效,是上呼吸道的最佳保護劑。

 

42.貧血

    基本營養保健:

1.注意營養均衡,不要偏食,如蛋白質、維他命B、C、E,及礦物質鐵、銅、鈷等,如果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使得血液製造的原料不齊,就會引起貧血;特別是在生長發育快速時期,如嬰幼兒、青少年、孕婦、產婦、哺乳婦女等。

2.平日多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包括動物的肝臟、豬血、瘦肉或紅肉、海藻、蛋黃、全穀類、堅果類、深綠色蔬菜等。女性由於有月經,因此比男性更要注意鐵質的補充。

3.罹患缺鐵性貧血者,不宜在飯後立即飲用咖啡或和茶,因為其中所含有的鞣酸會抑制鐵質的吸收。如果補充鐵劑,不要配牛奶喝,因為牛奶會抑制鐵質的吸收。

4.避免吃速食產品,速食產品為了保鮮,在加工過程常會加入聚合磷酸鹽,這種食品添加物很容易與鐵結合,導致鐵質不被人體吸收,久而久之形成缺鐵性貧血。

5.地中海型貧血患者不能刻意補充鐵質,反而會傷害身體,而必須多攝取蛋白質、維生素,如

奶、蛋、魚、肉、豆類製品及蔬菜。

6.綠葉蔬菜、蛋黃、黃豆製品含有葉酸,不過蔬菜如果儲存及烹調不當就會流失,因此注意蔬菜要趁新鮮時食用,而且不要烹調太久。

有益的保健食品:

葉酸與維他命B12

有「造血維他命」之稱。除此之外,維他命C可幫助葉酸活化,並促進鐵的吸收,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維持血球完整,也都有益造血功能健全;而鐵質是防治貧血最重要的礦物質,銅、鈷、鉬也是造血的重要原料。

 

啤酒酵母

富含多種基本營養素,被稱為「素食者的雞精」,尤其是維他命B群的最豐富來源,既是營養強化補充品,也有益於造血功能。

 

苜蓿

含有多種維他命,其中維他命B12的含量也很高,而其礦物質含量更是豐富,包括有益於造血的鐵、銅等,尤其含鐵量,比菠菜還高,對於防治貧血有益。

 

螺旋藻

是天然營養素的最佳來源,含有60%~70%的蛋白質,以及大量的鐵質、葉綠素,還有豐富的維他命,尤其是富含維他命B12 ,對於造血十分有益,而其所特有的藻藍素能提高鐵的吸收,有助於調理貧血症狀。

 

43.青春痘

    基本營養保健:

1.平時多吃食含維生素A、C、E和纖維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暢。

2.高脂肪、高醣,以及辛辣、刺激性、油炸、燻烤食物易激發油脂及內分泌不平衡,會使青春痘惡化,必須避免。

3.緊張、壓力、焦慮等負面情緒,容易使青春痘惡化,必須學習加以調適;熬夜、睡眠不足,會降低皮膚的自我修護能力,自律神經也會不協調,皮脂分泌也會出現異常,因此預防青春痘必須要有高品質的睡眠。

4.保持皮膚清潔,常用温水洗臉,避免用鹼性肥皂,不用油脂多和刺激性強的化妝品,以免進一步堵塞毛囊,使青春痘惡化;洗臉時可用毛巾輕輕擦皮膚,讓淤積的皮脂從皮膚排出,但絕對不能用手去擠、掐、挖粉刺,這樣做容易發生感染形成膿瘡和疤痕。

5.規律的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對於身體及皮膚都有益處。

有益的保健食品:

維他命A

多種維他命營養素有助於戰痘成功,值得多加攝取,例如維他命A ,可促進上皮組織的生長,維護皮膚的健康;維他命B群可維護皮膚與黏膜健康;維他命C是體內膠原蛋白製造的必需物質,膠原蛋白可加速傷口癒合、保持皮膚彈性與水分,維他命C亦可抑制黑色素形成,是皮膚美白的秘密武器;維他命E可使臉部毛細血管循環暢通,促進皮膚表皮細胞新生,有益傷口復原;鋅能促進組織再生增加免疫力、抑制傷口發炎、減少疤痕產生。

 

魚油軟膠囊

必需脂肪酸對於皮膚健康十分重要,其中ω-3脂肪酸,所合成的前列腺素,與協調皮膚發炎反

應、傷口癒合有密切關係,魚油就是天然ω-3脂肪酸最佳來源。

 

月見草油軟膠囊

ω-6脂肪酸也是戰痘有力的必需脂肪酸,因其能協調荷爾蒙分泌,還可協助維持細胞膜正常通透性,使細胞內部保留水分,使得皮膚濕潤、有彈性,細胞膜的流動性影響營養物質進入細胞,以及細胞產生的廢物代謝。月見草油、琉璃苣油都是富含ω-6脂肪酸的天然藥草。

 

啤酒酵母

含有多種營養素,其中的鉻有助於穩定血糖,協助醣類正常代謝,也能預防免疫力下降,使皮膚不易遭受細菌感染;其中又富含維他命B,能夠減少壓力,對於壓力所引起的青春痘也有療效。

 

44.生理期不適

    基本營養保健:

1.平時即可從飲食上做調整,攝取足量的蛋白質、纖維素,避免過多的脂肪、醣類,以及燒烤、

刺激辛辣食物。

2.生理期間要避免冰品及生冷食物,以免阻礙氣血暢通,引起月經驟止或淋漓不止。

3.有水腫或下肢浮腫的症狀時,應限制鹽分的攝取,因為鹽分會增加水分在體內的儲存。

4.咖啡或茶會加重經期不適,因為咖啡因會促進乳房脹痛,並引發焦慮不安或憂鬱的症狀。

5.女性在經期前會食慾大增,這是荷爾蒙作用引起,最好不要刻意壓抑食慾,以免造成情緒低

潮、焦慮,也可能導致無月經、月經過期等狀況,可以少量多餐方式,避免體重增加。

6.生理期間避免提重物及做劇烈運動,以免下腹部用力,造成經血過多或延長,但可以做適度温和的運動,以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阻止水分滞留。

7.學習各種有益自己的身心放鬆法,例如冥想、吐納、指壓按摩、肌肉放鬆法、意像引導法等。

有益的保健食品:

補充適量的維他命

維他命B6可消除水分滯留、情緒不穩、乳房脹痛、疲勞,以及貪食症狀;維他命B1、B2有益減輕經前的腰腳酸痛、腹部脹痛、口腔潰爛;葉酸及維他命B12是「造血的維他命」,有益預防貧血;維他命C、E為抗氧化劑,能減輕經前症候群的情緒焦慮、沮喪、貪食等症狀;維他命A、D有助於減輕經前的粉刺及皮膚油脂分泌過旺。

 

礦物質

有益調適生理期不適症狀;鎂能控制對食物的慾望及情緒不穩,幫助動情激素調節;貧血會造成經期不適,如頭痛、耳鳴、腹痛等,鐵質能補血;鈣質也有益減輕經期不適。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對於女性荷爾蒙平衡很有幫助,魚油中所含的EPA、DHA ,也有益女性生理效益。

 

月見草油

富含γ-亞麻油酸(GLA) ,這是屬於一種ω-6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深海魚油中所含的ω-3的生理效應極為類似),能調節荷爾蒙平衡,減縮子宮收縮,舒緩經痛及不適;此外,它還能保持細胞膜的健康,改善生理期的皮膚狀況;除了月見草油之外,琉璃苣油、黑醋栗油也富含γ-亞麻油酸,都是著名的婦女聖品。

 

45.更年期障礙

    基本營養保健:

1.均衡的飲食才能使身體的代謝循環都能維持穩定、正常,尤其要多攝取不同來源的新鮮食物。

2.各類食物中,以多纖維、少脂肪為佳.既能維持理想體重,又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3.豆類食物皮黃製品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有助於紓解婦女更年期的症狀,更年期婦女應該多加攝取。

4.咖啡因及酒精會加重更年期婦女的不安情緒、睡眠不良,最好避免攝取過量;若有頻尿現象,更必須避免具有利尿性質的啤酒與含咖啡因的飲料;若有盜汗現象,則必須多補充水分。

5.防治骨質流失、增加軟骨組織營養維持骨質密度,可減少腰酸背痛、肌肉疼痛、五十肩、骨折等毛病,宜多攝取有益骨頭強壯的食物,包括牛奶、小魚乾、豆類等。

6.運動也有利於維護骨質、肌肉的強韌與健康,而且規律的運動還能增加心肺功能、平撫焦慮、緊張的情緒,更年期婦女必須視自己的體能與健康狀況持續運動。

7.良好的人際關係是生活的潤滑劑,對於平撫不安、焦慮、猜疑的情緒也有幫助。

有益的保健食品:

營養素

為減緩焦慮不安的情緒,以及安撫神經,可以補充有益情緒鬆弛的營養素,包括維他命B群,尤其是維他命B1、B6、菸鹼酸、泛酸,還有礦物質鈣、鎂,鈣能鬆弛緊張的神經,鎂能維持神經功能與心跳節奏正常。

 

多補充能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營養素

例如: 鈣、鎂、維他命D、葡萄糖胺、軟骨素等。

 

月見草油

富含γ-亞麻油酸(GLA),這是屬於一種ω-6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它扮演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簡稱PG)先驅物的角色,產生類似荷爾蒙的物質,協助調節荷爾蒙平衡,對於不同年齡層的女性都有幫助,對於有更年期障礙的女性更是效益良多。亞麻油酸對於皮膚健康也有很大效益,可以減少皮膚乾燥、發癢、發炎、濕疹、牛皮癬等皮膚異常狀況,此外,還對於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都有防治功效,對於中老年女性好處多多。

 

大豆異黃酮

富含天然植物雌激素,不但有益於對抗更年期障礙,而且具有防癌功能,還能防治骨質疏鬆症、

心血管疾病。

 

卵磷脂

能促使腦機能活化,並改善神經訊息傳遞及運動機能正常,有益於防治老年痴呆症;此外,它也是「血管清道夫」,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又由於其扮演乳化劑的功能,能化解脂肪、防止脂肪囤積,因此是身材容易發福的更年期婦女維持體重的良方。

 

紫花苜蓿

富含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其中維他命K是最佳骨骼促進來源;其特有的皂素能降低膽固醇,防範心血管疾病,其豐富的纖維素也能去除動脈硬化、防止老化、便秘等。

 

46.失眠

    基本營養保健:

1.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如不要有噪音干擾、燈光要柔和、温度要適中,以及使用一些有助眠效果的精油來薰香臥房,例如薰衣草、德國洋甘菊、甜橙、玫瑰等。

2.晚餐不要吃太多,並少吃不容易消化的肉類、油炸食物,以及刺激性食品;睡前兩小時不要大量進食;避免興奮劑,如咖啡、可樂、香菸及巧克力等,盡量在下午四點之前食用。

3.睡前喝一小杯熱牛奶,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質與色胺酸,可以放鬆肌肉、幫助睡眠。

4.做些柔軟健身操,或是按摩身體,以利肌肉放鬆、血液循環或者洗個熱水澡,令身心舒暢。

5.睡前放鬆心情,做些愛做的事,避免做太過刺激的事,例如看恐怖電影等。

有益的保健食品:

維他命B群

是有益安撫神經的營養素,也會促進睡眠品質,維他命B1有助於消除疲勞、促進神經功能,維他命B6、菸鹼酸、泛酸等,也有減緩焦慮不安的情緒,以及安撫神經的功能;礦物質鈣、鎂、鋅、鉀等,都有益鬆弛緊張的神經、維持神經功能與心跳節奏正常。

 

纈草

是著名的鎮靜劑,其作用與抗憂鬱劑、安眠藥很像,能降低腦內興奮神經系統的神經傳導體GABA的活動,使人安靜下來,既可以平息緊張、焦慮,消除壓力引起的頭痛,也是天然無害的安眠藥。

 

聖約翰草

具有抗菌消炎、安定情緒作用,近年來主要用以治療憂鬱症,對於治療輕度至中度的失眠也有相當療效。

 

西番蓮葉(Passionflowerleave)

在歐洲是頗負盛名的草藥,對於因緊張引起的失眠、頭痛、肌肉疼痛十分有效,更適用於治療

睡眠失調和焦慮不安的普遍治療法。

 

卡法椒(kava)

含有卡法椒內酯,這是一種天然的肌肉鬆弛劑,對身心都有安適鎮定作用,對於減輕焦慮、壓力及改善失眠的症狀都有效益。

 

47.憂鬱症

    基本營養保健:

1.設定一個合理、有益的目標,並配合預定時間,設法去達成。

2.規律的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平衡血壓、增進心肺功能,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大腦釋放β腦內啡,這是一種天然的鎮定劑,可以平衡心緒。

3.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多參與有意義的活動,或參加宗教聚會、社交活動等,學習與人群相

處,並信賴別人。

4.逐漸期待好心情,憂鬱症不是絕症,只要有信心,常以積極的想法取代消極的想法,就一定能克服憂鬱症。

5.多攝取高品質的蛋白質食物,如牛奶、香蕉、魚、牛肉和雞肉、花生等;蛋白質被體內分解為胺基酸,大腦必須利用胺基酸來製造某種神經傳遞素,以便把收到的訊號從一個腦細胞傳遞到另一個腦細胞,若腦中神經傳遞素下降,就容易出現憂鬱症。

6.避免食用飽和脂肪酸食物,如豬油、牛油等,而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取代,例如魚油。

7.生物素不足會導致憂鬱症,因此應多加攝取,黃豆、全麥麵粉與米糠等富含生物素。

有益的保健食品:

維他命

許多維他命具有抗憂鬱症效用,平時必須注意補充;例如維他命B群,是著名的安定神經營養素,尤其以維他命B1、B6、B12 ;缺乏葉酸出現精神病症候群,也會有情緒低落等現象,補充葉酸,情緒即能較為穩定;自由基是身體大敵,也會傷害神經元,新近的研究指出,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亦能預防及治療情緒憂鬱症,如維他命C、E,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也可預防因血管疾病所誘發的癡呆症。

 

纈草

是著名的鎮靜劑,其作用與抗憂鬱劑、安眠藥很像,能降低腦內興奮神經系統的神經傳導體GABA基丁的活動,使人安靜下來,可以平息緊張、焦慮。

 

深海魚油

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優良來源,其中的ω-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有類似作用,即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聖約翰草

過去在歐洲多用於抗菌消炎,不過近年來卻主要用以治療憂鬱症;聖約翰草萃取物含有超過10種以上具有生物活性的成分,包括具有抗菌消炎、安定情緒作用的金絲桃素,它會提高體內神經傳導物血清素的血中濃度,血清素關係到睡眠、情緒、泌乳素分泌和生理節律等過程,因此能發揮像百憂解的效果,卻幾乎沒有副作用。

 

48.老年痴呆症

    基本營養保健:

1.多動腦和運動;腦用得越多,連結腦神經細胞的神經組織就越發達,即使腦神經細胞因年老而減少,只要殘餘的腦細胞能藉著新生的神經連結,架設好相互連繫的管線,仍能彌補腦細胞短缺的不足;運動也可使腦部細胞活化,能避免腦部提早退化。

2.多吃護腦食物,如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A、C、E等,包括肝臟、綠黃色蔬菜及水果、胡蘿

蔔、番茄、牛奶、乳製品及雞蛋,以及堅果等。

3.動脈硬化或罹患糖尿病患,其腦部功能衰退的速度會增加4倍,而高脂飲食將使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提高7倍;因此必須避免高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飲食,以預防動脈硬化。動脈硬化會造成腦部無法得到足夠的養分和氧氣,使腦部加速退化。

4.作息正常,不隨意動怒、不亂服藥物,培養多樣的興趣,以及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使得老年生活多采多姿,也能防範老年痴呆症。

有益的保健食品:

維他命

多種維他命對於防範老年痴呆症具有關鍵作用,如維他命A、C、E,均為抗氧化劑,能減少自由基對腦細胞的傷害;而維生素B12、葉酸和神經發育有關,能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深海魚油

含有EPA及DHA , EPA能夠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而DHA則是腦黃金素,也是腦部和視網膜發育時所需,對預防記憶力減退和老年痴呆症,都有良好的效果。

 

銀杏

增強記憶力功能卓著,而且能促進血液循環,尤其是腦部血液循環,此外,也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中風、動脈硬化等。

 

人參

能滋補、提神、抗老化、促進血液循環,是中老年人的最佳補品,而且能預防記憶力退化,也有益於防範老年痴呆症。

 

卵磷脂粉末

卵磷脂是合成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原料,對記憶力的增強和注意力的集中都有幫助,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既有功效,並且有益防治老年痴呆症。

 

49.兒童

    基本營養保健:

1.飲食一定要均衡,三餐最好都包含6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

2.成長中的兒童需要大量的熱量,但是卻必須是優質的熱量,而不是沒有營養價值並會導致發胖的脂肪,如薯條、炸雞、蛋糕等甜點。日常的五穀根莖類都是良好熱量的來源,活動量大的兒童需要的熱量較多,因此可以酌量增加。

3.蛋、豆、魚、肉類含有豐富蛋白質,發育中的兒童的需要量較大,可以變換食用,促進食慾。

4.兒童很需要吸收鈣質,以促進骨骼發育,因此每天必須有大量的牛奶及乳製品,兒童最好每天能喝1至2杯牛奶。

5.新鮮的蔬菜、水果含有多種維他命、纖維質等,對於生長中的兒童也是不可或缺,尤其是現代兒童,大都有食肉過多、食菜太少的傾向,因此必須在膳食中注意果菜的攝取。

 

50.青少年

    基本營養保健:

1.青少年的身體成長迅速,活動量又較大,因此需要較多的熱量,每日必須攝取足夠主食,亦即五穀根莖類,可以達到4至6碗。

2.蛋白質是構成與修補肌肉、血液、骨骼及身體各組織的基本物質,青少年的蛋白質需求量也比其他族群更高,蛋、豆、魚、肉類的攝取必須充分而且多加變化,以確保所需。

3.奶製品是鈣質與維他命B的重要來源,對於骨骼正在成長的青少年而言,十分重要,最好每天飲用牛奶,或是補充小魚乾、豆類等富含鈣質的食品。

4.礦物質對於青少年成長也有關鍵作用,尤其是鐵質,由於青春期的女孩子每月經期會有血液流失,因此應該補充鐵質,動物肝臟及深色蔬菜都含有豐富鐵質。

5.青春期必然會有青春痘,這是生命週期的正常現象,若要減少青春痘,就要多吃蔬菜、水果,

以及足夠的水分,少吃油膩、刺激性食物,加上生活作息正常化、注意清潔衛生、睡眠充分、適當運動,以及學會調適壓力,就能「只要青春不要痘」了。

 

本內容節錄自(劉璞著.商周出版社)熱門保健食品一書,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