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一篇

(宏恩醫院)健康衛教手冊 Q&A 011-020題

11.【健康檢查之一般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Pap's Smear

    為了更確認化學分析之尿液、血液或儀器檢查之變異性,而藉輔助工具直接刮取可疑病灶部位細胞。

加以固定後染色觀察再與正常的東西比較,來診斷疾病是良性或是惡性,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形態,可分五個階段進行 :

第1級:都是正常的細胞。

第2級:有不正常細胞,但絶不是癌細胞。

第3級:有可疑的癌細胞,但尚不能確定。

第4級:有極為可疑的癌細胞。

第5級:確定已有癌細胞。

 

12.【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

    泌尿系統會將血液從全身的組織中帶回的廢物,連同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

當身體某處有異常時,身體也會將不該排出的物質混在尿液中排出。

 

13.【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尿糖Glucose

    正常情況下尿中沒有糖分,應爲陰性(-)或有微量糖分(+/-)出現。

若尿糖爲陽性(+)、(++),則應考慮是否爲糖尿病,胰臟炎,肝病變,甲狀腺疾病所造成,建議進步更詳細檢查。

 

14.【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尿蛋白Protein

    正常人尿液中含有微量蛋白質,應呈陰性(-)或(+/-),若呈陽性(+)……則可能有下列因素:

 (A)生理因素:肌肉運動過度、冷水浴過久或食入過多蛋白質食物。

 (B)姿勢性因素:有的站立過久會產生尿蛋白。

 (C)病理性因素:腎小球病變、腎病症候群、發高燒、妊娠毒血症。

 

15.【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尿液潛血OB

    正常情況尿中不含血液成份;應爲陰性(-),少部份人於劇烈運動後,亦會呈陽性(+)。

其他如尿路結石(感染)、攝護腺肥大,腎臟發炎或泌尿系統癌症等,亦可能呈陽性反應。

 

16.【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酸鹼值PH

    新鮮尿液正常時呈弱酸性,PH值應爲5-8左右,若PH>8即表示尿液呈鹼性,可能有尿路感染、發炎或腎功能不良等情形,若PH<5即表示尿液呈酸性,可能正值飢餓狀態或糖尿病併發之酮尿病。

 

17.【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膽紅素Bil

    爲衰老紅血球中血色素的分解産物,正常尿中沒有膽紅素,爲陰性(-),當尿中膽紅素呈陽性(+),表示可能有膽道阻塞或肝臟疾病等。

18.【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尿膽素原Uro

    膽紅素在腸中經細菌作用形成尿膽素原,若尿中尿膽素原過多,表示可能有溶血性黃疸,急性感染、肝硬化等疾病,若尿中沒有膽素原,表示爲膽道阻塞。

 

19.【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酮體Ket

    正常尿中沒有酮體應爲陰性(-),若爲陽性(+),表示體內脂肪代謝不完全,常見於糖尿病患者,也見於飢餓、發燒、甲狀腺機能亢進、懷孕....。

 

20.【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亞硝酸鹽Nit

    測定泌尿系統是否有細菌感染,若呈陽性(+)反應,需以顯微鏡檢查,進一步確認,瞭解爲何種細菌感染。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