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一篇

(宏恩醫院)健康衛教手冊 Q&A 021-030題

21.【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白血球酯脢Leu

    若尿中白血球酯酶增加,呈陽性(+)、(++)….,表示泌尿道有發炎現象,應配合尿蛋白及亞硝酸鹽做判斷。

 

22.【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液檢查Urinalysis】比重Sp. Gr

    尿液比重過高常見於脫水、嘔吐、糖尿病。比重過低則常見於水份攝取過多、使用利尿劑或尿崩症、慢性腎炎。

 

23.【健康檢查的項目-尿沉渣檢查(Sediment)】

    主要用來更進一步篩檢泌尿系統疾病。

尤其一般尿液常規檢查異常者(如潛血、尿蛋白、白血球酯酶亞硝酸鹽呈陽性反應者)再與本項檢查結果,一起來判斷疾病可能發生的部位。

 

24.【健康檢查的項目-糞便檢查Stool Exam.】潛血Occult Blood

    潛血即表示消化道有肉眼無法辨識之少量出血情形,若爲「陽性」反應時,建議進一步醫院門診檢查。

若長期伴有便秘、腹瀉、腹痛等不適應感或排便習慣改變,更應立即就醫診察,以確定其病灶爲何。

 

25.【健康檢查的項目-糞便檢查Stool Exam.】鏡檢Microscopy

    檢查消化道是否有寄生蟲、蟲卵、脂肪球、紅、白血球等,對疾病的綜合判斷頗具佐證價值。

 

26.【健康檢查的項目-血液常規檢查Blood Routine】血色素Hb

    血色素存在於紅血球中,是攜帶氧氣的重要物質。

血色素過高可能爲紅血球增生症。

血色素減少或不正常,可能爲低血紅素貧血或缺鐵性貧血,血色素在10g/d1以下,血球容積比( Hct在30%以下時就必須追蹤治療)。

 

27.【健康檢查的項目-血液常規檢查Blood Routine】血球容積比Het

    某一定容積的血液中,紅血球存在的比例,目的在於瞭解貧血的程度。

一般而言血球容積比太高,可能有脫水症或多血症;太低時則可能是貧血現象。

 

28.【健康檢查的項目-血液常規檢查Blood Routine】血小板PLT

    血小板在出血時有止血的功能,當血小板數目減少時,體內容易出血,反之則容易發生血栓。

一般而言,患有紅血球增多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骨髓纖維慢性感染症,血小板數目會增高;而發生血小板減少,則可能與紫斑症、肝硬化、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等有關。

 

29.【健康檢查的項目-血液常規檢查Blood Routine】白血球WB

    當身體某部位有發炎情形或白血病,組織壞死時白血球數會增加,但孕婦及激烈運動後,其數值亦會偏高。

白血球具有抵抗外來細菌能力,爲身體組織、細胞間擔任防禦工作,白血球數目減少時,可能爲病毒感染,惡性或再生不良性貧血或自體免疫疾病等導致。

 

30.【健康檢查的項目-血液常規檢查Blood Routine】白血球分類WBC

    細菌或異物侵入體內後,血液中的白血球會增加,若再仔細研究白血球,可分爲嗜中性球(NEUT)、嗜伊紅球(EOS)、嗜鹼性球(BASO)、淋巴球(LYM)及單核球(MONO)等五種。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