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一篇

(宏恩醫院)健康衛教手冊 Q&A 031-040題

31.【健康檢查的項目-血液常規檢查】以紅血球及其分類數據判定貧血?

    藉由紅血球數、血色素、血球容積比等三項檢查,以瞭解紅血球是否有異常現象,對於貧血的判斷,經常再配合這此三項檢查數值,以一定的公式導出下列項目的數值來做分析參考。

  • 平均血球容積(MCV):表示各紅血球體積大小的平均值,以了解紅血球的大小,理想範圍應在80-102fL左右。
  • 平均紅血球血色素(MCH):表示包含在各紅血球中的血色素量的平均值,理想範圍應在27-34Pg左右。
  • 平均血色素濃度(MCHC):表示定量的紅血球中血色球濃度的比例,理想範圍應在32-36g/dl左右。

表示定量的紅血球中血色素的平均値。

 

32.【健康檢查的項目-血液常規檢查Blood Routine】貧血的分類?

     (一)小球性貧血:紅血球形狀小,血色素低,MCV-78,MCH<31,常見於下列情況:

1、缺鐵性貧血:如飲食缺鐵、腸胃吸收不良、急慢性出血、懷孕。

2、遺傳性異常:海洋性貧血,為不能製造正常人血色素而引起的疾病,情況嚴重的往往要靠定期輸血來維持生命,故為婚前健康檢查及産前檢查之必要檢查項目之一。

 (二)大球性貧血:紅血球形狀大,血色素低,MCV> 100,MCHC<31,常見於下列情況:

1、缺乏維他命B12及葉酸缺乏症。

2、酒精中毒、肝病、再生不良性貧血。

 (三)正常血色素貧血:MCV=78-100,MCHC-31~37,常見於下列情況:

1、急性血液喪失(初期),血球破壞性疾病。

2、血液形成受阻-藥物、放射線、發炎疾病、腎病、腫瘤及骨轉移血液疾病(淋巴瘤、骨髓瘤、白血病)。

 

33.【健康檢查的項目-肝膽功能檢查Liver Function】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

    膽紅素是紅血球血色素分解後的代謝産物,間接膽紅素與直接膽紅素合稱為總膽紅素,呈現異常值時主要疾病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溶血性黃疸、膽結石、膽管炎等。

 

34.【健康檢查的項目-肝膽功能檢查】血清總蛋白質、白蛋白、球蛋白

    血清總蛋白就血清中所有蛋白質,主要由白蛋白、球蛋白組成。血清總蛋白在8.5g/dl以上就是高蛋白血症,在6.0g/dl以下就是低蛋白血症。

呈現異常現象即表示體内蛋白質的正常合成與代謝的平衡發生異常變化,因此,可作為評估營養攝取、肝臟、腎臟功能及感染症等。

 

35.【健康檢查的項目-肝膽功能檢查Liver Function】鹼性磷酸脢ALK-P

    血清中的ALK-P主要由肝臟、骨骼、小腸製造,測定ALK-P就可以知道從肝臟到十二指腸的膽汁流動路徑是否有異常。此外,對骨骼新生狀態、肝機能是否健康,都具重要參考價值。一般而言,肝膽道疾病、急慢性肝炎及惡性腫瘤等易呈現異常現象。

 

36.【健康檢查的項目-肝膽功能檢查Liver Function】麩草酸轉胺脢SGOT

    為存在於心肌、肝臟、骨骼、腎臟等器官之酵素,因此SGOT數值偏高,代表這些部位可能有病變,所以是診斷肝臟障礙、心肌梗塞、溶血等重要線索。

 

37.【健康檢查的項目-肝膽功能檢查Liver Function】麩丙酮酸轉胺脢SGPT

    SGPT數值代表肝細胞受損程度,一般而言,急慢性肝炎、酒精性肝障礙、肝硬化、肝癌等會使血中SGPT濃度升高。

 

38.【健康檢查的項目-肝膽功能檢查Liver Function】麩胺酸轉化脢r-GT

    r-GT對於酒精反應特別敏感,尤其肝臟、膽道有疾病時, r-GT會比其它酵素更早反應異常,因此與SGOT、SGPT一樣,都是分解蛋白質酵素之一,常用於篩檢肝臟機能障礙、酒精性和藥物性肝臟礙重要的檢查。

 

39.【健康檢查的項目-腎功能檢查Renal Function】尿素氮BUN

    尿素氮是腎臟代謝的最終產物,如果腎臟的排泄機能變差,血液中尿素氮濃度會增加。

若腎功能不佳,BUN不斷上升,呈現酸中毒,體液不平衡、倦怠,甚至昏迷等現象便是所謂的尿毒症,嚴重者必需洗腎。

BUN值低下,常見於懷孕和蛋白質攝取不足及肝硬化患者。

 

40.【健康檢查的項目-腎功能檢查Renal Function】肌酸酐Creatinine

    肌酸酐是肌肉運動時所分解的産物。只要腎功能正常,肌酸酐可自由地通過腎臟的腎絲球體,並經由尿液排泄至體外。

因此測定肌酸酐即可知腎功能是否正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