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一篇

(宏恩醫院)健康衛教手冊 Q&A 041-050題

41.【健康檢查的項目-腎功能檢查Renal Function】尿酸Uric Acid

     尿酸是滯留在血液中部份細胞核酸(DNA)分解後的物質,正常狀態下,腎臟機能會進行處理,若尿酸增加超過飽和(7.0mg/dl)就會形成針狀結晶,聚集在腳拇指根部,膝關節上,該處會發炎,産生劇烈疼痛,即是所謂的“痛風",此外,也會沉澱於腎臟中,引起腎臟及輸尿管結石。

攝取過多含嘌呤體的豆類、魚貝、肉類等高熱量飲食或飲酒、激烈運動或壓力等,也是尿酸增加的因素。

 

42.【健康檢查的項目】痛風患者飲食原則?

    1.富含普林的食物有:内臟類、部份魚肉類、胚芽及乾豆類。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營養的攝取原則下,宜盡量減少攝食含普林高的食物。

2.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1-2公斤體重為宜,減重若太快速,易引發痛風發作。

3.避免攝食過多的蛋白質,以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以1公克蛋白質為宜。

4.急性病發期時,應盡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三組食物),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乳或乳製品供給。

5.非急性發病期時,仍應忌食物選擇表所列第一組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第二組的食物亦應酌量選擇,並盡量少食蛋白質品質較差之豆類及豆製品(素食者可用第二組之豆製品代替肉類)。

第三組的食物所含的普林較低,平時可多選食。

6.避免高油飲食,因為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並促使患者之症狀發作。故烹調時用油量要適量,並盡量選用植物油,且忌食油煎、油炸、油酥食品。

7.患者應盡量多喝水,每日至少應飲用2,000毫升以上,以幫助尿酸的排泄(至於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産物不會堆積在組織内,適量的飲用可提高攝水量加速尿酸排泄)。

8.避免酒及含酒精飲料,因為酒精在體内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導致痛風症的發作。

 

43.【健康檢查的項目-腎功能檢查Renal Function】低普林飲食選擇表

    何謂普林?

食物中的核蛋白,在消化的過程中,核蛋白首先分裂為蛋白質和核酸,核酸進一步分解成數種物質,其中之一就是普林,普林可經由肝臟的氧化而成為尿酸。

 

44.【健康檢查的項目-血脂肪檢查】總膽固醇Cholesterol

    膽固醇是體内最具代表性的脂質,是製造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及消化性膽汁酸的材料,是人體不可或缺的成份。

但是膽固醇過高時,則導致動脈硬化等成人病,另外高血壓、腎病變、膽道阻塞及中風等罹患的機率也會增加。

 

45.【健康檢查的項目-血脂肪檢查】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三酸甘油脂又名中性脂肪是身體的一種脂肪,血液中的中性脂肪過多時和膽固醇一樣是動脈硬化性疾病的危險因子。

肥胖或吃太多、運動不足、飲酒是導致血中中性脂肪濃度升高的因素。

 

46.【健康檢查的項目-血脂肪檢查】膽固醇脂蛋白質HDL/LDL/VLDL

    血液大部份由水組成,脂肪要在血管中進行,需要靠一種特殊的蛋白質來幫忙,這種蛋白質,我們稱做『脂蛋白」。

這類的脂蛋白,如低密度脂蛋白(LDL)可運送膽固醇,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可運送三酸甘油脂;這兩種膽固醇如過高易於淤積在血管壁,導致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疾病,故俗稱『壞膽固醇」。

另外有一種脂蛋白,可從器官或身體其他組織過多的脂肪排除,這種能去脂肪的脂蛋白就是高密度脂蛋白(HDL),由於此種脂蛋白含量愈高,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愈低,故稱之『好膽固醇」

 

47.【健康檢查的項目-血脂肪檢查】動脈硬化指數Risk Factor

    若血中好的膽固醇(HDL)多了,膽固醇總量也會升高,因此膽固醇的總量高不見得就一定不好,必須要把HDL的因素考慮進去,那就是用此一比值來評估。

也就是說總量膽固醇稍高,但此一比值正常,其心臟血管發病率與一般膽固醇正常的人無異,但如果此一比值變大則發病機會就大了。

 

48.【健康檢查的項目-血脂肪檢查】血脂異常

    脂異常指血液中之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不論各別或二者合併)都是動脈硬化的主因,甚而導致冠狀心臟病、腦血栓、腦中風發生。

下表列有各項血脂的安全、可疑範圍、需要治療之參考範圍,您可拿自己的血脂數值與此表對照,自我評量血脂是否有異常。

 

49.【健康檢查的項目-血脂肪檢查】高血脂症的成因(食物升膽固醇指數CSI)

1.總熱量攝取過多。

2.總脂肪攝取量過多。

3.缺乏運動。

4.高血脂症遺傳家族。

5.酒精攝取過量。

6.其他疾病引起之併發症。

 

50.【健康檢查的項目-糖尿病檢查D.M. Screen】

    正常的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做為維持生命活動的能源。

胰島素是由胰臟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内,提供熱能。糖尿病患者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異常,讓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内,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導致蛋白質、脂肪代謝發生混亂。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