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一篇

(宏恩醫院)健康衛教手冊 Q&A 051-060題

51.【健康檢查的項目-糖尿病檢查D.M. Screen】飯前血糖AC Sugar

    指空腹時血液中葡萄糖濃度,一般人理想範圍介於70~110mg/dl。

血糖升高可能為糖尿病,如血糖未有效控制在140mg/d1以下,即所稱〝糖尿病〞,如長期未治療,可能引起心臟血管、腦血管、神經障礙、眼底病變及腎臟機能障礙等併發症。

 

52.【健康檢查的項目-糖尿病檢查D.M. Screen】飯後血糖PC Sugar

    當飯前血糖稍高(110-140g/dl)時,為了更確定有無〝糖尿病〞,所做的檢查,若濃度大於200mg/dl,那大概是糖尿病了。

即應進一步看新陳代謝科醫師,並接受指導,若檢查值介於140-200mg/dl之間,表示體内葡萄糖代謝不佳,應進行飲食控制。

 

53.【健康檢查的項目-糖尿病檢查D.M. Screen】糖化血色素HbA1c

    檢查主要目的,可了解糖尿病人血糖控制的情形及治療的效果。

如果糖化血色素檢查結果偏高,即顯示長期血糖控制不理想,應調整治療方式。

 

54.【健康檢查的項目-糖尿病檢查D.M. Screen】糖尿病患應注意事項?

    1.遵守醫師,護理師和營養師指導的自我照護原則。

2.隨時監測血糖,將血糖控制在良好的範圍内,可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3.依身體狀況持續的做適當運動,一般而言,對非胰島素依賴型肥胖者,可以增加運動幫助體重控制。

使用胰島素的患者,應注意運動時食物的補充方式,以避免低血榶的發生;因此,請教並遵循醫師或營養師的指導比較安全。

4.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應特別注意延緩用餐時,可事先進食少許點心(如1片土司),或隨身攜帶糖果以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5.隨時攜帶糖尿病患者識別卡,註明姓名、地址、電話、用藥狀況,主治醫師聯絡電話等,以便處理緊急狀況。

6.了解使用藥物的名稱、作用、劑量及使用方法,遵照醫囑,切忌自行加、減量或停用。

7.如在生活上有任何問題,請教營養師,或就近利用醫院的營養諮詢門診。

 

55.【健康檢查的項目-糖尿病檢查D.M. Screen】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1.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

2.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肉類表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3.炒菜時,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高之植物油,少用飽和脂肪酸高之動物油。

4.精緻澱粉類食物及中、西式甜點或鹹點心,另外,加糖的罐頭食品都應節制。

5.儘量避免喝酒及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内臟(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

 

56.【健康檢查的項目-肝炎檢查Hepatitis】

    肝臟受到病毒、酒精、藥物、化學物質等傷害,而引起肝細胞的損傷、發炎、壞死的疾病即稱之『肝炎』。

 

57.【健康檢查的項目-肝炎檢查】B型肝炎Hepatitis B帶原者該怎麼辦?

    B型肝炎的檢查項目及臨床代表意義:

B型肝炎Hepatitis B帶原者應該怎麼辦?

1.在腸胃肝膽科門診定期追蹤。

2.依照醫師指示抽血檢驗或接受超音波檢查,

3.切忌病急亂投醫,亂服成藥或偏。

 

58.【健康檢查的項目-A型肝炎檢查Hepatitis A】A型肝炎Hepatitis A

    有許多原因會使肝内細胞損傷而引起肝炎,若是經由A型肝炎病毒所造成,就稱之為A型肝炎。

相對於A型肝炎病毒所產生的A型肝炎抗體(Anti-HAV)。

環境衛生的改善,台灣新一代年輕輩體内大都沒有G型抗體(IgG Anti-HAV)。

因此,如果前往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台灣偏遠地區,A型肝炎病毒仍相當盛行,行前最好接受A型肝炎疫苗接種,使身體具有足夠的免疫力。

 

59.【健康檢查的項目-C型肝炎檢查Hepatitis】C型肝炎

    人體感染C型肝炎後,體内會産生C型肝炎抗體(Anti-HCV),Anti-HCV這個抗體是不具有保護作用的抗體;因此,其存在反而是反映人體中還有C型肝炎病毒的存在。

 

60.【健康檢查的項目-肝炎檢查Hepatitis】常見的病毒性肝炎可分下列五項?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