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一篇

(宏恩醫院)健康衛教手冊 Q&A 061-070題

61.【健康檢查的項目-胰臟功能檢查Pancreas】澱粉酶Amylase

    澱粉酶是分解澱粉的酵素,主要由唾液腺和胰臟所分泌。

最常見於急性胰臟炎,如腮腺炎、總膽管阻塞、腸道阻塞、唾液腺疾病其濃度亦會升高。

 

62.【健康檢查的項目-心臟功能檢查Cardiac Function】乳酸脫氫酵素

    LDH是細胞將糖轉換成能量時所需的酵素之一,存在於全身所有組織細胞中。

血清中的LDH會因惡性腫瘤、肝病、心臟病、血液病等因素,使濃度升高的情形很多,故不能單憑LDH的值很高,就認為某種特定疾病,因此,要看症狀及其他檢查結果才能判定。

 

63.【健康檢查的項目-心臟功能檢查Cardiac Function】肌酸磷激酵素CPK

    CPK是骨骼肌和心肌等肌肉細胞在能源代謝上,擔任重要任務的一種酵素。

一般而言,肌肉營養不良,心肌梗塞、狹心症、肌肉病變、肌肉營養不良,其濃度上升。

 

64.【健康檢查的項目-組織發炎篩檢Intammation】類風濕因子

    本項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慢性關節風濕患者大約80%),此外,紅斑性狼瘡、肝炎、肝硬化或慢性感染疾病等,容易造成偽陽性,高齡健康者有些也會呈陽性,因此檢查為陽性反應時,應至風濕免疫科做進一步評估與判斷。

 

65.【健康檢查的項目-組織發炎篩檢Intammation】C反應蛋白(CRP)

    CRP是體内發炎的一種指標。細菌或病毒感染、結核病或廣泛性癌症時,易呈陽性反應。

心肌梗塞者亦可反映心肌壞死及發炎情況;對風濕熱、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亦可反映出疾病嚴重度及治療的效果。

 

66.【健康檢查的項目-甲狀腺功能檢查Thyroid】甲狀腺素T3/T4/TSH

    甲狀腺素的功能是將血液中的碘元素與蛋白質相結合,藉由分析其含量,可知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促進激素(TSH)之分泌,主要的功用在於調整T3、T4之荷爾蒙,甲狀腺機能亢進時,T3、T4的濃度會升高,TSH濃度反而降低。

反之,甲狀腺機能低下時,T3、T4的濃度會降低,而TSH則會上。

 

67.【健康檢查的項目-電解質檢查Electrolyte】鈉Na

    具有調節身體水分的功能,當嚴重脫水、腎上腺機能亢進時,血鈉濃度會升高。

嘔吐、腹瀉、腎臟病、服用利尿劑時鈉濃度會降低。

 

68.【健康檢查的項目-電解質檢查Electrolyte】鉀K

    鉀與肌肉、神經傳導有關;尿毒症、急性傳染病時會使鉀離子升高,營養吸收不良、代謝性鹼中毒,急慢性腹瀉時,鉀離子會減少。

 

69.【健康檢查的項目-電解質檢查Electrolyte】氯CL

    扮演體内組織氧氣供給任務;尿路阻塞、低蛋白血症,呼吸窘迫症或脫水時,氯會升高;飢餓、肺氣腫、肺炎、腎障礙時,通常氯值會降低。

 

70.【健康檢查的項目-電解質檢查Electrolyte】鈣Ca

    鈣對牙齒、骨骼的形成、神經刺激的傳達及血液的凝固有關。

值過高;常見於惡性腫瘤、多發性骨髓腫瘤、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維生素D缺乏時,鈣會減少。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