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一篇

(宏恩醫院)健康衛教手冊 Q&A 071-080題

71.【健康檢查的項目-電解質檢查Electrolyte】磷P

    血清中磷的濃度改變時,表示可能有内分泌或骨代謝異常,鈣上升,磷下降表示可能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維生素D過剩等。二者皆下降,可能是維生素D缺乏。

二者升高,表示可能甲狀腺機能低下、慢性腎功能不全、腫瘤。

 

72.【健康檢查的項目-癌症篩檢Cancer Screen】

    癌症曾被認為是不治之症,而讓人們十分恐慌,在克服癌症上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腫瘤關連抗原"檢查是早期發現癌症的簡易篩檢方法,因而常被使用。

 

73.【健康檢查的項目-癌症篩檢Cancer Screen】甲型胎兒蛋白(AFP)

    AFP是血液檢查中用來篩檢肝癌最常用的方法(如能配合腹部超音波檢查更好),AFP值偏高,有可能為肝癌或慢性肝炎,但胃癌、胰臟癌、睪丸癌、卵巢癌及懷孕時其值也會偏高,所以必需配合臨床症狀再做判斷。

 

74.【健康檢查的項目-癌症篩檢Cancer Screen】大腸、直腸癌(CEA)

    CEA是一種腫瘤標記,通常患有大腸、直腸癌腫瘤時,CEA檢驗數值高,如有癌症時CEA也有可能偏高,只是其比例較少,並可能有少數的偽陽性產生,因此,檢驗結果須配合臨床症狀及其他參考。

 

75.【健康檢查的項目-癌症篩檢Cancer Screen】攝護腺癌特異性抗原(PSA)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腺體,位於膀胱外尿道兩側。PSA用來檢測護腺癌,敏感度頗高,因此,美國癌症學會建議,對超過50歲男性,每年做直腸指診及PSA常規檢查,對於攝護腺癌的早期發現,有較可靠及精確的結果。

 

76.【健康檢查的項目-癌症篩檢Cancer Screen】胰臟癌、膽管癌、胃癌

    CA19-9在一般的人(包括抽煙者)呈現低值,而在胃腸道癌症、胰臟癌、膽管癌呈現高值現象。

CA19-9在臨床上最有價值性為診斷胰臟癌及膽管癌、胃腸道癌症。

在其他研究告中顯示CAI 9-9對於膽道癌、腸胃癌早期手術後再發生及移轉的偵側有很高的價值,是上述腫瘤檢查的最佳輔助工具。

 

77.【健康檢查的項目-癌症篩檢Cancer Screen】卵巢癌、子宮内膜組織

    CA-125為醣類抗原,通常在上皮細胞型卵巢癌會呈現高濃度的數據,因此利用這個數據有助於臨床診斷並對治療追蹤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子宮内膜組織異位形成(Endometriosis),亦可供診斷與治療之參考。

在婦女有極微、輕微,中度及嚴重的子宮内膜組織異位形成時,CA-125數值亦會比正常婦女高。

若子宮内膜組織異位形成後,經過治療並由腹腔鏡探查呈陰性時,其CA-125亦隨即比未治療的婦女為低。所以臨床内膜組織異位形成之處理是否,也可由CA-125之數據,作為臨床治療之參考。

 

78.【健康檢查的項目-癌症篩檢Cancer Screen】膀胱癌NMP22

    膀胱癌細胞經由脫落或壞死後,會將特殊的細胞核基質蛋白質暴露出來。

此項檢查是藉此細胞核基質蛋白質與其抗體結合的專一性,來測得其濃度變化,其敏感度約可達到80%左右。

 

79.【健康檢查的項目-癌症篩檢Cancer Screen】鼻咽癌EBV-IgA

    鼻咽癌是華人特有的疾病,病因並不清楚。有人認為中國人患鼻竇炎多、鼻涕多,分泌物刺激鼻咽而造成此病。

主要病因是Ebstein Barr Virus (伊普斯坦-巴爾病毒) 感染的長期後果。

此病具有遺傳性,有家族病史者要多加注意。而EBV-IgA為鼻咽癌的第一線檢查,主要是測定血中EB病毒抗體,若為異常反應,再與臨床症狀對照,必要時需再做組織細胞檢查。

 

80.【健康檢查的項目-癌症篩檢Cancer Screen】乳癌CA15-3

    近年來在台灣,單身女性及晚婚的高齡產婦愈來愈多,加上飲食日漸西化,女性的乳房發育較上一代豐滿,乳癌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乳癌若能早期發現與治療,其存活率相當高。而美國,每年10位婦女中就有一位罹患乳癌,癌症標誌CA15-3屬於碳水化合物抗原,此標誌與乳癌轉移有關,當乳癌轉移時,約有78%之患者呈陽性,但局部性乳癌的陽性率則較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