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一篇

(宏恩醫院)健康衛教手冊 Q&A 121-130題

121.【癌症防治、免於恐懼】目前國人好發的癌症: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的形成與食用肉類、高脂肪食物、低纖維食物有密切關係。

一般而言,飲食逐漸西化,家族性大腸息肉患者與曾患有慢性腸炎者均為高危險群。

症狀糞便帶血、肛門出血、排便習慣突然改變,尤其排便次數突然增加或糞便中有黏液夾雜及持續性腹脹不消等,均應及早安排直腸鏡檢查。

 

122.【癌症防治、免於恐懼】目國人好發的癌症:子宮頸癌

    一般說來,初期的子宮頸癌是毫無症狀,正因為如此,它成了台灣地區女性癌症致命的惡性腫瘤之一。

當您發現陰部有不正常出血時,往往癌細胞可能已經轉移到身體内部。總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的治癒率相當高,只怕病人諱疾忌醫或誤信庸醫、亂用偏方,延誤病情,喪失最佳治療時機,因此,找合格的醫師定期做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的方法。

 

123.【癌症防治、免於恐懼】目國人好發的癌症:乳癌

    乳癌是一種長在乳房組織的腫瘤,很容易自己發現,所以能自我檢查乳房,腫瘤發現時通常較小,不但治癒率高,乳房也得以保存。

在台灣地區乳癌是女性癌症第五大死因,並有向上攀升的趨勢。

乳癌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的腫瘤,因此每位婦女應於生理期後,一週内自我檢查乳房(停經或更年期婦女,於每月固定一天檢查)是否有異常,如發現異常並不表示已罹患乳癌,以需進一步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或乳房超音波檢查,檢查後有異常者,建議至外科門診確立診斷並追蹤。

 

124.【健康檢查、儀器檢查】胸部X光Chest X-Ray

    利用X光透視胸腔,於底片上成影,藉由成影的底片,判斷是否有病變産生,如果出現異常陰影,醫師依據臨床症狀,認為必要再選擇實施斷層攝影檢查、支氣管内視鏡檢查、咳痰檢查、肺功能檢查等以確定病灶部位及程度。

 

125.【健康檢查、儀器檢查】上腸胃道攝影UGI Series

    形狀、位置、黏膜皺摺、蠕動等有無變化或異常。

利用X光透視儀檢查上腸胃道,檢查時先喝下用白色顯影劑與發泡劑,藉由在透視儀檢查檯上翻滾的方式,利用發泡劑的空氣與造影劑的濃淡差,顯現消化道的形狀,可以發現的疾病有消化道發炎、潰瘍、腫瘤等上消化道疾病。

 

126.【健康檢查、儀器檢查】乳房攝影檢查Mammography

    乳房攝影檢查是以X光儀器,觀察透視壓迫下的乳房,可以檢查出一般手摸不出來的乳房早期病灶,此項檢查對乳癌早期的發現是相當重要指標。

 

127.【健康檢查、儀器檢查】骨質密度檢查Bone Density

    人類的骨質密度約在30歲左右達到高峰,之後骨質便逐年流失,當骨質流失太快或合成異常時,骨頭會有疏鬆脆弱現象,容易發生骨折。

骨質密度檢查可瞭解目前骨頭的骨折危險程度,讓我們可積極的來尋求避免它繼續惡化或消極的停止某些特定活動,以降低骨折的機會。因此如能在青年期『儲存』最大骨本、停經前『維持」最大骨本、停經後『減緩」骨質流失速度,便能有效地防治骨質疏鬆症發生。

一般而言,可以從下列幾個方向開始

 (1)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

   ◆均衡的飲食並充分攝取鈣質,成年人1000-1500毫克/天;牛乳和魚是最佳來源。

   ◆避免體重過輕現象。

   ◆養成正確用藥習慣。

   ◆適度的運動和曬太陽。

   ◆戒除抽菸、咖啡和飲酒過量等易造成骨質易流失的因子。

 (2)停經階段的婦女,應找專科醫師診療以避免停經後骨質快速流失;一旦接受治療,仍應持續定期追蹤以瞭解骨質變化。

 

128.【健康檢查、儀器檢查】腹部超音波Abdominal Sonography

    透過音波的傳導在儀器顯像,可觀察出肝臟、膽囊、脾臟、胰臟、腎臟等腹腔器官有無病變,本項檢查能夠發現的有脂肪肝、肝硬化、肝癌、膽囊結石、膽囊息肉、腎結石、腎臟囊腫等。

 

129.【健康檢查、儀器檢查】婦科超音波檢查Gyn Echo

    婦科超看波檢查可發現子宮肌瘤、子宮癌、子宮内膜增生、子宮内膜癌、卵巢囊腫、卵巢癌等生殖器官病變。

有下列現象的人,最好定期接受婦科超音波檢查

1.頻尿或常有便意感。

2.有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病史。

3.自覺有腹脹或懷疑觸摸下腹有硬塊。

4.有不正常陰道出血、經血過多或經痛。

5.已有半年未曾接受婦科診察。

 

130.【健康檢查、儀器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

    適應症為任何可觸得的腫塊,年齡在30-35歲以下而有主觀或客觀乳房病變之懷疑時,都可藉由乳房超音波來檢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