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一篇

(宏恩醫院)健康衛教手冊 Q&A 131-137題

131.【健康檢查、儀器檢查】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甲狀腺為位於頸部氣管外圍的一個腺體,為蝶形,甲狀腺分泌一群甲狀腺激素對所有組織的氧消耗與熱量生成影響很大,為調節生長發育及成熟等生理狀況的重要激素,而任何與甲狀腺有關之可觸得的腫塊,都可藉由甲狀腺超音波來檢查。

 

132.【健康檢查、儀器檢查】頸動脈超音波

    由於目前對中風的治療仍未十分明確,所以預防和早期診斷十分的重要,研究指出,針對中風危險因子進行研究發現,可以利用頸動脈内膜厚度作為預防腦血管病變的篩檢,由於頸動脈超音波來測量頸動脈内膜厚度,不但是屬於不侵犯性的檢查,而且操作簡易,因此提醒中高年齡的人最好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133.【健康檢查、儀器檢查】胃鏡檢查Gastroscopy

    檢查方式為由口吞入一條前端裝有内視鏡的柔軟導管(直徑約1cm),經由食道插入到胃、十二指腸,直接以肉眼來觀察病變部位。

本項檢查可發現的病灶有食道炎、食道潰瘍、二指腸潰瘍等疾病。

此外,可以切除息肉及以要時可採取活體組織,作病理診斷。

 

134.【健康檢查、儀器檢查】直腸-乙狀結腸鏡Recto-sigmoidoscopy

    將直腸鏡由肛門放入大腸内作檢查。檢查的目的診斷大腸的病變位置;並可拮取部份活體組織,作病理學診斷。

對於年過40歲的人,特別是有便中帶血及家族性大腸息肉患者及患有慢性腸炎者,應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135.【健康檢查、儀器檢查】心電圖檢查EKG

    心電圖檢查是篩檢心臟疾病不可或缺的項目。

可檢查出心律不整、心肌缺氧、心臟肥大、狹心症、心膜炎等心臟疾病。心電圖檢查發現臨床意義之異常,應進行其他心臟負荷及心臟超音波檢查,再進行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方法的選擇。

 

136.【健康檢查、儀器檢查】肺功能檢查Pulmonary Function

    肺功能的檢查正常數值會隨著性別、年齡、身高而有所差別,藉由儀器測量肺部通氣能力,評估項目包括最大肺活量,一秒鐘最大吐氣量等,可了解肺臟有無限制性換氣障礙(肺塵症、肋膜積水、氣胸)或是阻塞性換氣障礙(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抑或二種型態皆有的混合性換氣障礙。

 

137.【健康檢查、儀器檢查】眼底檢查Fundus

    眼底的血管是身體中最容易觀察的血管,所以眼底檢查不但可以檢查眼睛的疾病,還可以瞭解腦及血管等全身疾病的訊息。

可得知的疾病有高血壓、動脈硬化、有無糖尿病併發症、腦腫瘤、蛛網膜下出血、網膜疾病。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