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二篇 (萬芳醫學中心)健康檢查項目說明 Q&A 醫學儀器檢查 001-013

1.視力

    主要測試是否有視力減退、老花、左右眼不平衡或其他眼疾。

 

2.辨色力

    主要測試是否有色盲、色弱等狀況。

 

3.免散瞳眼壓檢查

    眼壓是指眼球內的壓力,正常壓力為1~20mmHg。主要是受眼球內容物(主要是房水)的影響。

主要是對視神經的壓迫,導致視神經的萎縮、視野的缺損及視力的喪失,若有上述的傷害産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青光眼。而眼壓過低如果持續太久,則會導致眼球萎縮及視網膜剝離。

 

4.眼底攝影

    視網膜是視覺系統中一個重要的部份,眼睛內的眼底血管可藉由眼底攝影來檢視眼底的血管組織,並可評估及診斷眼睛的疾病,例如因高血壓、糖尿病導致的視神經病變或青光眼、視網膜脫落等。

 

5.聽力

    在標準聽力箱中,以純音(一個頻率的聲音)刺激,檢測對不同頻率純音的閾值(耳朵所能聽到的最小音量,單位為分貝)。

 

6.靜止心電圖EKG

    靜止心電圖是利用心臟電氣收集原理,藉以判斷是否有心房或心室肥大、心肌梗塞、心肌缺氧、心律不整、傳導阻滯及其他疾病造成的心臟變化。

 

7.心率變異分析HRV / 血管彈性檢測APG

    自律神經檢查儀可以檢查出心率變異的高低頻功率比值(LF/HF Ratio),這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互作用的有效測量值,偏低的心率變異值(Low HRV)是自律神經相關疾病的重要生理狀態指標。

可以反映末梢血液循環狀態,例如 : 脈波高度可以反映心臟搏動力量與心跳數 ; 脈波升降時間延長表示心律慢,可能有大動脈狹窄、動脈硬化、高齡等情形,時間縮短則表示心跳快,可能是二尖瓣狹窄、二尖瓣關閉不全、甲狀腺亢進等情形。

 

8.踝肱比值ABI

  

9.肺功能檢查

    肺功能檢查結果可以作為疾病的診斷(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嚴重度評估、病程進展或治療療效的追蹤等參考。

 

10.體脂肪body fat (%)

    為體內脂肪所佔體重之比率。配合腰圍評估,腰圍之粗細與腹部內臟脂肪有正比相關性,當體脂肪越高,血糖、血脂肪或血壓異常機會也越高。

 

11.身體組成分析

    身體組成分析可了解身體肌肉組織及脂肪分析,進一步評估營養狀態或可做於對體重管理、肥胖診斷及體重控制等的依據。

 

12.全身體脂肪分析Body fat Examin

    是藉由兩種不同能量(高能量X光和低能量X光)的X光的不同穿透力來詳細測得該區域的脂肪分布,具有很高的準確性。體脂肪過高,請配合飲食運動改善。

 

13.跟骨超音波骨質密度儀檢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骨質密度標準,骨質密度檢查結果的 T值超過-1表示骨質正常,T值介於-1至-2.5屬於骨質不足 ; 如果ㄒ值小於-2.5,或者已有髖關節或脊椎骨折者,就可診斷為骨質疏鬆症。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