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二篇 (萬芳醫學中心) 高血脂症飲食原則 Q&A 001-003題

1.何謂高脂血症?

   (1).高脂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增加。血脂異常(不論是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

        脂血症或二者合併)是動脈硬化的主因,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

   (2).血脂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磷脂質。這些血脂皆為脂溶性,必需與血漿蛋白結合成脂蛋白,        才可藉由血液運輸至各器官及組織。

 

2.高血脂症飲食原則

   (1).維持理想體重。

   (2).控制油脂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

   (3).炒菜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 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 ; 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

        (: 豬油、牛油、肥油、奶油等)。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4).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 : 肝臟(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若血膽固醇過高

        ,則每週以不超過攝取二~三個蛋黃為原則。

   (5).常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 : 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穀類。

   (6).儘量少喝酒。

   (7).適當調整生活型態,例如 : 戒菸、運動、以及壓力調適。

 

3.高三酸甘油脂血症飲食原則

    血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會隨飲食中的油脂種類和含量而改變。當空腹6-8小時後,血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仍高於正常值時,便稱為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此症多伴隨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高危險因子(: 肥胖、飲酒過量等)存在。

   (1).控制體重可明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脂濃度。

   (2).多採用多醣類食物,如 : 五穀根莖類,並避免攝取精緻的甜食、含有蔗糖或果糖的飲料、各式糖        菓或糕餅、水果罐頭等加糖製品。

   (3).可多攝取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例如 : 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鯖魚、鰻魚(糯鰻、白鰻)、白鯧        魚、牡蠣等。

   (4).不宜飲酒。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