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001-010題

1.兒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Congenital Digestive Organ Diseases】消化器官閉鎖、扭轉之疾病;主要症狀包括嘔吐和黃疸,容易發現,且治療技術也相當發達。

   健康檢查需注意這些症狀:

  □餵奶後會嚴重吐奶嗎?

  □吐出物帶有綠色嗎?

  □體重是否幾乎沒有增加,甚至減少?

  □嚴重的黃疸在經過一個月後依然沒有消失嗎?

  □排便狀況不佳嗎?

  □胸部異常巨大、腹部塌陷嗎?

 

2.兒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Congenital Digestive Organ Diseases】發生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的主要部位 ?

 

3.兒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Congenital Digestive Organ Diseases】肝膽閉鎖先天性或後天性?

    膽道閉鎖症有如圖所示的三種類型,每一種類型,有膽汁淤滯、黃疸症狀之外,最大特徵是大便呈灰白色,膽道閉鎖症中,以肝門部閉鎖為最常見,占88%以往膽道閉鎖症被視為先天性的疾病,不過,隨著醫學的進步「先天性」說法已逐漸被否定。

   

4.兒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Congenital Digestive Organ Diseases】吐奶時的注意事項?

    如果是躺著,則應讓孩子臉朝側面,以免嘔吐物堵塞喉嚨。在食指纏繞紗布,伸入孩子嘴内把殘餘物清除乾淨,然後抱起來,上下摩挲其背部。

如果這麼做還是不停嘔吐,則應停止餵食母奶或牛奶數小時,並一點一點的給予冷開水。如果還是持續嘔吐,則應帶到醫院檢查。

雖然病毒引起的胃炎也會導致不斷嘔吐,不過,如果餵奶後每次都像噴水般吐個不停,則有肥厚性幽門狹窄症之虞。

 

5.兒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胃扭轉發作的方式…?

    胃扭轉是因為固定胃的韌帶較弱,以致脾臟容易移動所引起。

    起身時脾臟就會往下移動,成為錘,引起胃扭轉。

 

6.兒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餵奶後常會吐奶,請問是否有什麼毛病?

    嬰兒本來就容易吐奶。如果餵奶後從嘴巴滴滴答答流出母奶或牛奶,則為生理性的現象,不須擔心。此外,餵奶時常會一起吸入空氣,因此有時也會在為排出空氣而打嗝時,同時吐出牛奶。

    不過若是出生後二~三個禮拜左右開始,餵奶後幾乎每次都會像噴水般吐奶,而體重也沒有增加,即有肥厚性幽門狹窄症的可能,即使嘔吐程度沒有噴水狀,但是如果嘔吐次數極多、愛哭鬧、嘔吐物顏色奇怪,也應立即送醫診治。

 

7.兒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雖然出生已經兩個禮拜了,黃疸卻仍未消除,是否有什麼疾病呢?

    新生兒由於肝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因此有時會無法妥善分解紅血球的破壞,產生稱為膽紅素的物質而出現黃疸。

    一般稱此為「新生兒黃疸」,通常會從出生後二~三天左右開始出現,十天~兩個禮拜左右消失;此乃生理性的現象,因此無須擔心;尤其是只吃母奶的嬰兒,有時黃疸消失的時間也會比較慢。不過,如果出生後過了一個月黃疸也沒有消失、黃疸非常劇烈,或者出生後一個月出現黃疸,則也有膽道閉鎖症之虞,因此務心前往醫院檢查。

 

8.兒童【自閉症Infantile Autism】認知能力有問題?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說話遲緩嗎?

  □不能正視他人的眼神嗎?

  □會認生並且不喜歡被他人抱嗎?

  □常以斜眼看人,或喜歡由指縫間窺視他人嗎?

  □堅持家具都要有固定位置?

 

9.兒童【自閉症Infantile Autism】滿兩歲時可見到的「自閉行為」?

    雙親最初發覺到是孩子語言遲緩,會出現叫他不回應,只會抓著玩具玩,不能與人溝通等症狀。

自閉症兒在兩歲左右常見的行動如下:

  

10.兒童【自閉症Infantile Autism】自閉症的認知障礙是怎麼出現的?

    一般人是透過視覺或聽覺將補捉的東西在腦中轉變成語言,因而才使我們存在的世界變成有意義的世界。

    但是,自閉症的孩子處在單純光、色、音或香味等存在的世界中;以聲音來說,像雜音進入耳朵,或雖看見卻不知形狀代表的意義,想必孩子一定對此相當混亂。

    因此偶爾在走動之間,碰到自己喜愛的東西時會站住,最後變成只埋頭看路的行動。

    同樣的,羅馬字母或漢字、商品的商標或標誌等,表示極端關心而記憶,並不是因為潛在的知能,想必是認知障礙的一種表現。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