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011-020題

11.兒童【自閉症Infantile Autism】自閉症的藥物療法?

    自閉症的治療是以訓練、指導、教育為中心,但有時自閉症也有行動上的問題。
藥物治療是為了抑制行動上的問題,以提高治療成果。
行動的問題有:
1)被限制強迫同樣行動時發生,即所謂的恐慌狀態
2)食慾不振、拒食、過食、偏食、異食、反芻與嘔吐等飲食有關的問題
3)失眠、淺眠、節奏錯亂等睡眠障礙
4)頻尿、尿失禁、不適當的排便場所等有關排泄問題
5)咬指頭、咬指甲、拔毛症等神經性習癖
6)其他習癖的異常等
配合各症狀使用抗精神病劑或腦機能改善劑、安定作用的抗癲癇劑或抗不安劑、抗憂鬱劑、安眠藥
等。

為了使訓練、指導、教育能夠合而為一,針對病因所進行的對症療法也在研究中。


12.兒童【吸吮手指Thumb Sucking】在母體内即開始的吸吮手指行為?

    是孩子成長、發展所必經的過程之一;只要細心守護,即可自然消失。
健康檢查需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有花時間慢慢的讓孩子吃奶?
□是否一整天吸吮著手指?
□吸吮的手指是否有長繭?
□孩子比較神經質嗎?
□有咬指甲或筷子的習慣嗎?
□有玩弄生殖器的習慣嗎?


13.兒童【吸吮手指Thumb Sucking】兒童的發展過程,手和指頭的動作…?

   


14.兒童【吸吮手指Thumb Sucking】因為肚子餓了或是欲求不滿,該怎麼辦才好?

    嬰兒會在許多情況下吸吮手指。
如果已經快到喝奶時間,則或許是為了解除肚子餓而吸吮手指,但是有時卻只是因為覺得情緒無法
穩定而吸吮起手指。
若是後者,只要陪他玩,心情自然會穩定,再者,這個時期吸吮手指並沒有欲求不滿等背景因素。
對於這個時期的吸吮手指行為,是可以順其自然的,母親可以把此情況對周圍的人說明,讓他們了
解。


15.兒童【吸吮手指Thumb Sucking】一直吸吮手指,有沒有什麼好辦法?

    一般來講,嬰兒在跨入一個新世界時,與父母到目前為止所建立的關係,將成為基礎。
如果内向、不安感又強,則融入一個地方常常也要花費較長的時間。
以一歲半左右的時期而言,大多是不安感逐漸減少的時期,不過也有個別差異。
你的小孩大概還暫時想在父母身旁,觀察周遭環境。只要和父母的關係穩定,遲早都會開始和小朋友
一起玩耍,因此不必太心急。


16.兒童【吸吮手指Thumb Sucking】咬著舊毛巾不放,該怎麼辦才好?

    嬰兒也常有咬著毛巾類的物品不放等行為;嘴裡含著某種物品,這樣的行為在維持精神穩定的意義
上,可說和吸吮手指一樣,都是一種習癖。
如果拿掉毛巾,孩子常會再找出其他物品替代,因此不應硬性強迫其戒掉,而應思考該怎麼因應才
能讓孩子維持情緒上的穩定,或是想想孩子是否有什麼沒有獲得滿足。


17.兒童【尿路感染症Urinary Tract Infection】因細菌感染引起的疾病?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
□排尿時疼痛嗎?
□出現血尿嗎?
□有原因不明的發燒嗎?
□尿是否變成和可樂一樣的顏色?
□有強烈尿臭嗎?
□排尿頻繁嗎?
□有拉肚子或嘔吐嗎?
□有沒有訴說餘尿感?


18.兒童【尿路感染症Urinary Tract Infection】發生尿路感染症的部位?

    會發生尿路感染症,是從腎臟到尿道叫泌尿系統的部分…………


19.兒童【尿路感染症Urinary Tract Infection】尿液異常可懷疑的疾病?

    尿路感染症、急性腎絲球體腎炎、神經性頻尿、糖尿病、嬰兒肝炎、膽道閉鎖、尿崩症…


20.兒童【尿路感染症Urinary Tract Infection】四歲的小孩頻尿,有異常嗎?

    健康的小孩,新生兒一天約6~13次(50~300ml),嬰兒14-16次(350~550ml),幼兒8-12次
(500~1000ml),學童7-9次(700~1400ml)排尿。
但大概的標準,會因水分攝取量、季節、氣候、運動量而有個人差異與變動。
例如不能因為幼兒一天排尿五次,就斷言他多尿。
若是比平常排尿次數多的日子長期持續,排尿時疼痛或發燒時,尿路感染症的可能性提高,必須接
受醫師診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