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021-030題

21.兒童【尿路感染症Urinary Tract Infection】患了腎盂輸尿管移行部狹窄?

    因為腎盂與輸尿管移行部狹窄,尿路上部尿流不良,尿路上部漸漸擴張的疾病;另外在輸尿管與膀胱移行部狹窄的也有。
引起輸尿管狹窄的原因是輸尿管與腎盂間血管的纖維組織變大,使輸尿管産生曲折,壓迫輸尿管。
新生兒由於肚子腫脹而被發現。
學童期除以尿路感染症為契機被發現外,也有因腹痛或血尿等症狀而被診斷出來。
治療幾乎都要進行腎盂輸尿管形成術;手術並不太困難,大部分尿流障礙會改善,腎臟機能也會變
好;最近也有進行内視鏡手術,但比起成人,小孩以内視鏡手術並不普遍。


22.兒童【尿路感染症Urinary Tract Infection】三歲的小孩經常玩弄性器?

    玩弄性器是三歲左右小孩常見的,並不異常,與其勉強去禁止;不如白天引導他玩使用指頭的遊戲,在屋外玩耍就可以改善。
不過手髒的話,從尿道口細菌進入體内,有尿路感染症的可能性,應教導他手要經常保持清潔。

 

23.兒童【尿路感染症Urinary Tract Infection】膀胱輸尿管逆流症 ?

    所謂膀胱輸尿管逆流症是指輸尿管膀胱移行部防止逆流的機能作用不良,膀胱内的尿逆流到輸尿管的疾病。
這個現象容易發生尿路感染症,常見於30~50%的尿路感染症患者。而且這種狀態持續的話,可能導致腎衰竭。
膀胱輸尿管逆流症有因輸尿管膀胱移行部先天缺陷,與未熟性引起的原發性膀胱輸尿管逆流症,和
尿道狹窄或排尿時膀胱收縮異常等膀胱機能障礙起因的二次性膀胱輸尿管逆流症。
嬰兒期發病率高,而且病情惡化的例子也多;這個時期發病,腎臟的發育會被抑制,容易造成腎萎
縮,也不排除會威脅到生命;嬰兒,特別是男孩罹患尿路感染症時,應接受精密檢查比較放心。
若不是嬰兒,但如果多次感染尿路感染症,也是同樣的情況。
病狀因進展度分成為 I ~IV度。 I ~ II 度時,大部分數月或數年會自然消失,所以只要沒有腎萎縮,預防感染再發與觀察經過就可以;相對於此, III 度以上的重症很難消失,一般都為防止逆流而進行外科
手術。

 
24.兒童【尿布疹Diaper Dermatitis】大部分嬰兒都會罹患的皮膚炎?

    應保持嬰兒的屁股清潔乾燥。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經常很久才換尿布嗎?
□換尿布的時候有沒有擦拭乾淨?
□是否有觀察過屁股各個部位?
□是否有提起嬰兒屁股,檢查肛門周圍?
□屁股有沒有發疹?

 

25.兒童【尿布疹Diaper Dermatitis】尿布疹發生的原因 ?

 
26.兒童【尿布疹Diaper Dermatitis】引起尿布疹的機制 ?

    尿液與糞便的刺激與皮膚的條件,結合引起尿布疹。
原因是被尿液和糞便污染的尿布一直放置不管。

  
27.兒童【尿布疹Diaper Dermatitis】用後即丟的尿布的構造 ?
 

    在瑞典開發用後即丟的尿布以後,日本也加強進行研究,目前已是相當普及的産品;用後即丟的尿布分成表面物質、吸收物質及防水物質三層構造。
直接接觸皮膚部分的表面物質使用不織布材質,讓尿液可迅速被吸收物質吸收,表面物質本身不會
溼,設計成使皮膚保持乾爽的狀態;中間層主要使用高分子吸收材料,當食鹽般顆粒大小的粒子吸
收尿液以後,會膨脹五十至一百倍,並凝結成果凍狀,加上嬰兒體重,尿液也不會逆流。
防水物質的作用主要是當作套子,使用聚乙烯等材質,可防止漏尿,又能通氣;布製尿布與現在用
後即丟的尿布在吸收力、尿液的逆流等有很大的差別。

用後即丟的尿布清潔,表面軟且平滑,對皮膚的剌激也少;用後即丟的尿布普及率達85%,在新生
兒期約有70%的使用率,兩三歲的幼兒期則接近100%。

 

28.兒童【尿布疹Diaper Dermatitis】希望使用用後即丟的尿布?

    每個人都有育兒時的不安;但是,使用用後即丟的尿布的小孩不易學會自己排尿,是明顯的誤解。

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用後即丟的尿布與布製尿布的小孩,停用尿布的年齡是一樣的;以雙胞胎為實驗,一人用布製尿布,另外一人使用用後即丟的尿布,並調查他們開始自行大小便的時間,結果發現兩人並無明顯的差別。

因此持有正確知識才是健全的育兒途徑使用用後即丟的尿布,基本上不會影響嬰兒排尿機能的發展;但是用後即丟的尿布一旦髒了即要馬上更換,這是很重要的;以前有人以為使用用後即丟的尿布是母親在偷懶,也有人感覺心虛。

事實上,用後即丟的尿布與女性生理用衛生棉有同樣的作用;以前生理期時,女性是使用脫脂棉或衛生紙,但由於生理用衛生棉的普及,舒適性與活動性直線上升。

同樣的,尿布也可以說是同樣的情形,不要被周圍的聲音所影響,應從包括經濟性的角度去正確了解尿布的性質,巧妙加以使用。

 
29.兒童【尿布疹Diaper Dermatitis】尿布疹很難治癒,請問該怎麼辦?

    尿布疹的患者最重要是保持尿布清潔,塗藥後在一星期以内可治癒;超過一星期以上的話,要接受皮膚科醫師的診斷。

這時要能詳細回答醫師有關發現紅腫的時間、使用藥物的名稱、使用期間或頻度、尿布的種類、糞便的狀態、有無腹瀉、有無其他疾病等對醫師而言,從實際育兒的雙親得到資訊是最重要的診斷依據,所以父母一定平常就要關心嬰兒的情況。

 
30.兒童【抽搐Tic in Childhood】眨眼或彎脖子等無意識的反覆動作?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

□眨眼次數增加嗎?

□不沉著,講話急促?

□有沒有嘴巴抽動、飯粒散落的情形?

□是否常扭動脖子、做鬼臉?

□是否會虐待飼養的小動物?

□認為雙親是囉嗦干涉型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