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031-040題

31.兒童【抽搐Tic in Childhood】發生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的主要部位?

    出現在臉的症狀多,其中以眨眼為抽搐初期症狀者,約占全體40%

從臉、脖子、肩、手身體任何部分都有,越到下半身越少,腳的抽搐最少。

 

32.兒童【抽搐Tic in Childhood】對出現抽搐的小孩,雙親怎樣對待較好呢?

    發生抽搐的小孩其周圍的大人,有很多是持有對引起抽搐原因的過度期待或權威的、干涉的態度。

這些態度會造成小孩緊張的環境小孩多是從環境受到的緊張堆積下來,不久就出現抽搐症狀,這種

雙親常會對發病的小孩說:「難看死了」、「忍耐一下」,或者「把嘴壓住」等反覆的禁止或責罵。

要使抽搐症狀鎮靜下來,並不是矯正抽搐症狀,姒須先要有接受的態度雖然是很困難的事情仍要以「不注意」、「不做為話題」、「不罵他」做為大原則。

 

33.兒童【抽搐Tic in Childhood】抽搐的診斷有哪些方法?

    因醫療設施而不同,例如,有準備記錄用紙,每個項目評分,以總分數診斷重症程度的方法,為了記錄,參考患者在診療室的狀態過去一週患者或家人,在家或者在學校的情形,以最壞狀態為診斷標準,内容是持有什麼樣的習癖、患者或家人有沒有因抽搐而煩惱、有沒有對環境適應的障礙及其他有沒有合併症狀發生等。

 

34.兒童【抽搐Tic in Childhood】以動作療法控制身體?

    對小學中年級以上的小孩,有意識到抽搐的人,可進行有效的動作療法;基本上能使身體放鬆的訓練,必須要大人的協助;肩膀發生抽搐的時候,雙親或輔導員把手放在發生的地方。

起初,小孩的振動會傳到手所放的地方,如此放置,振動的頻度會慢慢減少;這時與協助的人視線合在一起,據說可以更進一步提高治療效果。

肩膀振動減少以後,做肩膀上下動的運動,讓小孩確認以自己意思運動肌肉的感覺。

另外,把手慢慢提高的動作看似簡單,但這種小孩多半無法順利進行,他們多是急著想趕快提高,小孩的緊張或不安也會傳達到協助的人這邊。

這個動作療法的特徵是,讓協助的人與小孩本人可以同時確認抽搐是否發生。

 

35.兒童【破傷風Tetanus】若發病,可能會危及生命?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還沒接受破傷風預防接種嗎?

□嬰兒不想吃奶嗎?

□說話好像有困難?

□吃東西時感到疲倦或不能喝東西嗎?

□是否出現裝笑的表情?

 

36.兒童【破傷風Tetanus】破傷風的主要症狀 ?

 

37.兒童【破傷風Tetanus】類毒素與抗毒素血清TIG?

    人類對破傷風菌放出的毒素不能產生抗體,而將此毒素無毒化,但預防接種可以使人體産生免疫,其疫苗就是類毒素。

因為細菌的其他多餘的成分被消除掉,所以很少有副作用,是安全性極高的疫苗。

1889年,培養純粹破傷風菌成功的北里柴三郎,隔年與德國細菌學者貝靈共同開發世界最早的破傷風抗毒素,證明破傷風是由破傷風菌所放出毒素引起的疾病。

1927年,巴斯德研究所的獸醫拉蒙使用馬的血液,開發出對人類有效的破傷風或白喉的類毒素。破傷風類毒素反覆使用在馬身上,已確認其預防效果,到了1930年代,法國開始對兒童接種,在歐美展開真正的預防接種。

另一方面,治療用血清的開發也在進行中;陸續開發由提高免疫力的馬血清所做出來的馬破傷風抗毒血清(TAT),使破傷風的治療向前邁進。

但是,TAT是由馬的血液的異種蛋白造成,以前曾發生注射過同種動物血清的人,急遽血壓降低與呼吸困難的過敏性休克現象。

解決這個缺點的方法,就是從預防接種的人身上所産生免疫抗體效價高的血清,製成TIG (人類破傷風免疫球蛋白)

現在的破傷風治療,以注射抗生素來達到抑制破傷風菌增殖的目的,並同時使用TIG中和毒素,對破傷風患者死亡率降低有很大的貢獻。

 

38.兒童【寄生蟲病Parasitic Disease】寄生蟲是種既古老又新流行的感染症?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

□小孩有肛門癢的情形嗎?

□發生原因不明的腹痛嗎?

□有原因不明的嘔吐感、拉肚子、頭痛等症狀嗎?

□養寵物嗎?

□到過衛生狀況不好的國家旅行或有海外生活的經驗嗎?

□常吃生魚片或生菜嗎?

 

39.兒童【寄生蟲病Parasitic Disease】主要寄生蟲寄生的部位?

 

40.兒童【偏食Unbalanced Diet】一直勉強讓他吃,並不會改善偏食習慣?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家人中有沒有偏食?

□是否常常使用同樣食材?

□三餐的時間是否不固定?

□是否給太多零食或飲料?

□是否依照小孩所喜好給予飲食?

□小吃、點心是否整包給他吃?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