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071-080題

71.兒童【週期性嘔吐症Cyclic Vomiting】小孩經常反覆嘔吐?

   週期性嘔吐症以前在日本有獨特病名,叫自家中毒症,據說在任性的孩子身上容易發生。

症狀可能是由細菌引起中毒。因沒有外來原因,所以被稱為自家中毒症,但其實它並不是在内部發生中毒,而是腦下視丘或自律神經未成熟,能量代謝障礙原因所引起的一種小孩獨特的疾病,可以說與養育方式無關。

但是,對週期性嘔吐症小孩做心理測驗,結果顯示有神經質傾向,且多是情緒不穩定的依賴型。

雙親對小孩高度關心,過度照顧,使小孩抗壓性弱。因為壓力成為發作契機,成為抗壓性強的孩子也有。

譬如兄弟間搶玩具常不如意時,結果知道要忍耐,慢慢對抗壓力的能力會變強,特別對與年齡不同的小孩的相處更有益處。

加入團體保育或增加小孩間的互動等,養成強壯的環境意識也很好。

小孩反覆激烈嘔吐,雙親總是會過度保護。於是小孩認為自己很脆弱,會畏縮不前,希望雙親能以平常心對待。

 

72.兒童【週期性嘔吐症Cyclic Vomiting】運動會或遠足隔日常會反覆嘔吐?

   身體或心理的壓力會成為週期性嘔吐症的原因。

有時緊張或歡鬧後的疲勞,不吃飯就睡覺,早上起床沒有精神,臉色不好,空肚子卻沒有食慾,不久後開始嘔吐。

若覺得小孩沒有力氣、情況不對,不要勉強他吃東西,讓他舔舔糖或喝糖水,安靜休息。

因疲勞不吃晚餐時,睡前給一點糖分,可預防週期性嘔吐症,嘔吐不止時,在發生脫水症狀前,趕快接受小兒科診療。

 

73.兒童【過動症Hyperactivity Disorder】不穩重且注意力散漫的行動障礙?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

□會突然跑或跳嗎?

□看起來會焦躁或精神不穩定嗎?

□坐在椅子上,身體也在動嗎?

□會不會干擾別的孩子玩耍?

□常迷路嗎?

□遊戲時是否無法等待輪流?

 

74.兒童【過動症Hyperactivity Disorder】成長障礙中,過動兒所占領域?

   為了要看小孩的成長障礙是屬於哪個領域,哪裡有問題或障礙,要把小孩的精神活動分行為、認知、情緒三個領域,判斷孩子主要是屬於哪個領域。

過動兒是指在行為領域特別出現問題,如圖所示,而與其他領域障礙重疊在一起。

 

75.兒童【過動症Hyperactivity Disorder】過動兒小孩常見的行為?

 

76.兒童【過動症Hyperactivity Disorder】你知道嗎與自閉症不同的過動兒?

   一般叫過動症的過動兒是反覆行為多,無法溝通,有時被診斷為自閉症(自閉性障礙)

的確從症狀一部分判斷兩者有相似的部分,教育方法也有相當多處的重疊,這也是事實。

但是自閉症在幼兒期,雖然偶爾有藥物治療的例子,並沒有日常給子藥物以改善症狀的事情;而過動兒要給子中樞刺激劑以尋求改善,這就是兩者很大的差別。

 

77.兒童【過動症Hyperactivity Disorder】成長症狀的變化?

   按照成長的階段出現的症狀差異大,一般過動等行為的問題最明顯是在學童期,青春期以後就不明顯。

學習困難或二次的情緒障礙的例子較多。

 

78.兒童【過動症Hyperactivity Disorder】何謂學習障礙?

   低年級時被判斷由於過動沒有聽課,所以不懂功課,容易被忽視藏在障礙裡的學習障礙。

「讀」、「寫」、「計算」等能力有障礙時,越到高年級越明顯,例如,視覺、聽覺、智能水準沒有問題,但因為「讀書障礙」,就會發生從耳朶聽到的雖知道,讀書則無法理解的情況。

「寫字障礙」因為無法認識形狀,不能記得文字,所以不會寫字的孩子也有。

障礙的内容非常複雜,也有沒有其他問題,就是不會計算等各種例子。

 

79.兒童【過動症Hyperactivity Disorder】要和學校形成什麼樣的關係?

   過動兒以藥物可使過動症狀安定下來者也很多,被認為障礙程度較輕。

比起重度障礙,因為還可以走路、講話,因此被稱為難發現的障礙。

由於學校與家庭認識的分歧,無法順利聯繫,而産生有互不信賴的例子。

因為周圍環境的影響,小孩的狀態會時好時壞,因此,教育的比重相當大。

應接受醫師的忠告,與校長或老師充分溝通,求得諒解,希望能夠尋求適當的對應方法。

 

80.兒童【過動症Hyperactivity Disorder】藥物要怎麼樣給予?

   早上,吃飯前後給予中樞神經刺激劑,雖有速效性,但持續性短。

有的小孩到午餐時還要再服用,學校放假時可看情形停藥。

藥物效果會使「不能靜靜地玩」、「易厭煩,沒有集中力」、「想吸引老師注意」等症狀改善。

但多少會有食慾不振或睡不著等副作用,不過綜合來說,效果仍相當不錯。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