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081-090題

81.兒童【運動外傷Sport Trauma】小孩在成長時期的外傷?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

□撞到頭後,有沒有嘔吐感?

□周圍看起來會朦朦朧朧的?

□手指的小指頭難以彎曲嗎?

□突然起身時,小腿處會感到劇痛嗎?

□腳踝的骨頭周圍腫起嗎?

□慢跑時,腳底或指甲會感到痛嗎?

 

82.兒童【運動外傷Sport Trauma】運動時常見的脫臼、扭傷、手指挫傷?

   激烈的運動常見手或腳關節受傷。

很多情況會傷及韌帶或腱,應確實接受治療。

 

83.兒童【運動外傷Sport Trauma】小孩的不完全骨折?

   所謂骨折是指骨頭折斷,但不完全折斷的狀態,龜裂時也叫骨折。

小孩骨頭軟且有彈性,因此有所謂的不完全骨折,是小孩特有的骨折。

骨頭不會完全折斷,一部分仍連著,軟棉棉的彎曲的狀態。

也有骨頭彎曲變形的急性塑性變形的症狀。

此外,也有不是發生於瞬間的骨折,是持續做同樣動作,累積疲勞因而慢慢引起的例子;熱愛運動的小孩若在疲勞消除後再運動,也可減少受傷。

 

84.兒童【運動外傷Sport Trauma】早晨練習的優缺點?

   早晨練習的人,因運動必須早起。

早餐前空腹時的運動,可促進體内疲勞物質代謝或排泄,皮下脂肪加速燃燒,有防止肥胖的效果;也有增進食慾,促進排便等優點。

但此方法的缺點是,在睡眠中自然發汗的脫水狀態,由於早晨練習,導致發汗更加厲害,血液全身循環會變壞。

若因此睡眠時間減少,則可能積蓄疲勞,思考力、判斷力都會降低,加上肌肉沒有鬆弛,容易受傷;另一方面,若加上放學後繼續練習,一天的練習量增加,會變成運動過度。

早晨練習若未考量小孩的運動量或生活習慣,難免增加受傷機率,取得充分睡眠,練習前喝1~2杯水,充分做伸展等準備運動;準備一個可以讓孩子在練習後能夠安靜吃早餐,排便的環境;當然必須要有指導者指導。

 

85.兒童【運動外傷Sport Trauma】足球常見的外傷?

    隨著足球運動的盛行,因足球受傷的小孩也在增加中;高年級的小學生因足球受傷最多。

常見於跌倒等骨折或脫臼、被對手踢,拌腳的膝蓋或足關節損傷。

 

86.兒童【運動外傷Sport Trauma】扭傷、肌肉拉傷等的緊急處理方法?

 

87.兒童【運動外傷Sport Trauma】外傷緊急治療一覽表?

    這是就醫前的緊急處理方式。儘量保持安靜狀態,馬上送醫。

 

88.兒童【運動外傷Sport Trauma】一再發生肩膀脫臼,該怎麼辦呢?

    肩膀是容易脫臼的關節;脫臼時,包圍關節部的關節包或韌帶也會斷裂。

在關節的固定性未恢復前動的話,骨頭會脫落,如此反覆容易再次引起脫臼。

充分靜養後,為增加鬆弛關節的固定性,必須強化肌力。

反覆發生好幾次的習慣性脫臼時,必須以手術修復鬆弛的關節。

 

89.兒童【運動外傷Sport Trauma】跑步時感覺腳痛,是否有什麼地方異常?

   有時從腳感到疼痛的部位,可以大約知道是何處異常。

跑步時腳底疼痛,腳底感到腫脹的話,有腳底肌膜炎的可能性。

在恢復以前最好停止跑步,換做不會增加體重負擔的運動,如游泳或騎腳踏車。

腳指甲旁邊感到痛的話,懷疑是中足骨的疲勞骨折,必須接受X光檢查。

腳踝疼痛是成長期特有的症狀。

腳踝是有成長軟骨的部分,在長高的過程中總是容易受傷,疼痛部位可用冰冷敷,會減輕疼痛,並應禁止跳躍多的競技練習。

另外,也可能是腳拇指骨頭障礙,應接受一次專門醫師的診察。

 

90.兒童【痱子Miliaria】嬰幼兒常見的痱子?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冒很多汗嗎?

□脖子、手肘内側、臉、胸部等出現很多小紅點嗎?

□會癢嗎?

□紅疹有膿,且溼溼的?

□在涼爽的環境中,保持皮膚清潔也無效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