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101-110題

101.兒童【痙攣Febrile Convulsion】熱痙攣,會有後遺症嗎?

   只要原因不是腦内感染症,所謂的後遺症就不會發生。

假以時日,就是一年發生三次程度,各為五分鐘程度,平息後意識等也都沒有異常的話,就不必太擔心,以為孩子體弱而過度保護的話,會養成小孩抵抗力弱,鍛鍊機會也減少,容易罹患各種感染症。

把它當作每一個人都可能罹患熱痙攣,以平常心對待是很重要。

 

102.兒童【痙攣Febrile Convulsion】常像發脾氣般顫動身體,是否有病?

   有病的痙攣是指熱痙攣或癲癇,從問題中判斷,應該兩者都不是,有可能是憤怒痙攣。

憤怒痙攣通常不必特別治療。反覆出現的話不妨受診,也許與醫師商量使用鎮靜劑較好,不過一歲左右的孩子的生活,應該是充分使用身體去玩,玩累了就睡的生活節奏。

若無法好好調整節奏,積壓壓力時,有時會因為憤怒或興奮而發生抽搐,重新檢視日常生活也很重要。

 

103.兒童【痙攣Febrile Convulsion】手腳抽動一下,嘴唇或下巴會顫動?

   出生後到出院時平安的嬰兒,在新生兒期就發作痙攣的很少。

初為父母的雙親總會擔心,但是出生後不久的嬰兒,短時間手腳抽動,嘴唇或下巴顫動,又突然身體抽動一下,這是對周圍聲音或跡象的自然反射,不用擔心。但是,不只身體顫動,還出現沒有精神、突然不吸奶、發燒等症狀時,要馬上就醫。

 

104.【學校傳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 at School】必須特別預防的疾病?

   依疾病性質的不同,可以分為三類。

學校傳染病包括各種疾病,如果出現以下症狀,請務必接受醫師的診察。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有38℃以上的高燒?

□是否發燒並伴隨出現關節疼痛的症狀?

□是否在身體某部位有發疹的症狀?

□是否有嚴重腹瀉?

□腹瀉排泄物中是否有血?

□是否長時間持續咳嗽?

 

105.【學校傳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 at School】罹患傳染病的變化?

   隨著衛生狀態的改善、預防接種的普及,過去令人聞之色變的痢疾、日本腦炎等疾病已急速減少。

目前較多的是流行性感冒的患者。

 

106.【學校傳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 at School】第一類?

 

107.【學校傳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 at School】第2類與第3類?

 

108.【學校傳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 at School】感染性紅斑?

    感染性紅斑在開始發疹時,已是病毒感染7~18天後,此時對於他人幾乎已經沒有感染力。

基本上應遵照醫師的判斷,不過近來已逐漸被認定為沒有必要停課。

 

109.【嬰兒食品Baby Food】學習如何咀嚼食物的訓練,即嬰兒食品?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餵食嬰兒食品的過程是否過快或過慢?

□嬰兒食品是否太硬、不容易食用?

□白天是否很少在外面玩耍?

□吃飯前是否讓孩子喝果汁?

□是否和平時不一樣,無精打采或是哭鬧?

 

110.【嬰兒食品Baby Food】喝奶到完成斷奶的階段?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