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111-120題

111.【嬰兒食品Baby Food】嬰兒發出的訊號?

    如果嬰兒有下列幾種行為,就可以開始進行斷奶。

 

112.【嬰兒食品Baby Food】寶寶不太吃嬰兒食品,該怎麼辦?

   很多媽媽都會說「寶寶吃得很少,令人擔心」,但是一測量身高、體重,卻發現寶寶大多成長順利,甚至還常發現反而比標準還要大。

母親之所以會認為寶寶不吃東西,主要是因為寶寶需要的量和媽媽希望寶寶吃的量有落差。

即使身體瘦小,只要健康檢查沒有問題,就應讓寶寶快快樂樂、順其自然的吃想吃得好吃也需要有適度的空腹感,因此可等寶寶肚子餓時,再餵食。

即使並非每一餐都營養均衡,也不用神經質,只要數天所吃的食物達到營養均衡,就沒有問題。

 

113.【嬰兒食品Baby Food】寶寶生病後,要怎麼再次開始食用嬰兒食品?

   即使是病後,只要寶寶有食慾,就可以吃嬰兒食品,不用擔心。

不過,如果寶寶沒什麼精神,則應退回前一階段的嬰兒食品,調理成容易消化的食物。

大約觀察23天後,再慢慢回到生病前的飲食。

以腹瀉而言,如果一直不給予食物,則腸黏膜會衰弱不會復原,應給子充足的水分。

 

114.【嬰兒食品Baby Food】寶寶一直無法斷奶,請問有什麼好方法?

   當常吃嬰兒食品、發育也順利的嬰兒想吃母奶時,為了使寶寶情緒穩定,給予母奶也無妨。

只要找到其他可以讓他滿足的東西,寶寶就會逐漸捨棄母奶。

不過,如果快滿一歲了卻還只是喝母奶、不吃嬰兒食品,那麼就必須斷然進行斷奶。

用杯子裝鮮奶或成長奶粉讓寶寶喝。

斷奶後的數天裡,寶寶會哭鬧,但是媽媽也必須忍耐進行斷奶。

 

115.【嬰兒食品Baby Food】市面上銷售的嬰兒食品是否最好不要使用?

   市面上銷售的嬰兒食品經過完全殺菌、鹽分也少,因此是安全的食品。

在食用量極少的斷奶初期或外出時相當方便。

其是像肝臟等調理起來較麻煩的食品,就可以嘗試使用市面上的嬰兒食品,隨著雙薪家庭的增加,忙碌的母親也越來越多,如果母親什麼都想親自做,到最後做嬰兒食品也會成為

負擔。妥善利用嬰兒食品,多增加和寶寶相處的時間,也是方法之一。

不過,也有部分意見指出,如果總是讓孩子吃嬰兒食品,那麼「媽媽的味道」將不會存在,一般認為,當斷奶完成時,有部分嬰兒食品因為過度柔軟而不適合咀嚼能力的發展。

因此,從斷奶後期開始,可給予親手做的食物,然後或多或少添加一點嬰兒食品。

 

116.【嬰兒食品Baby Food】成長奶粉與鮮奶?

   隨著嬰兒食品的進展,何時從嬰兒奶粉轉換為鮮奶,成為父母關注的問題,不過,對於消化能力尚未成熟一歲前的嬰兒,不得給予鮮奶。

跟嬰兒奶粉相比,鮮奶會對嬰兒的腸或腎臟造成負擔。

進入9個月時,雖然可以從嬰兒食品攝取各種營養素,卻不足以充分供應嬰兒發育所需的量。

而成長奶粉就是作為嬰兒出生9個月以後的營養補給源,尤其是為了攝取時常缺乏的鐵質為目的而被製造。

成長奶粉由於比嬰兒奶粉減少脂肪量、增加蛋白質,因此不用擔心會造成肥胖,而所需的營養量也容易攝取得到。

雖然不是每個嬰兒都有需要,不過,成長奶粉常被用來作為從母乳或嬰兒奶粉轉換為鮮奶的過渡時期的營養補給牛奶。

孩子只要過一歲,就應訓練他使用杯子飲用,鮮奶也是一樣。

 

117.【鴿胸、漏斗胸】因為肋軟骨的胸骨太長引起?

   觀察是否造成呼吸機能障礙,再決定是否動手術。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在意胸部凹陷,討厭裸身嗎?

□兄弟或堂兄弟、親戚有同樣症狀的人嗎?

□容易感冒嗎?

□身體瘦高嗎?

□心臟聲音是否感到混合少許雜音?

□跑步後呼吸很困難嗎?

 

118.【鴿胸、漏斗胸Pigeon Chest/Funnel Chest】鴿胸與漏斗胸的特徵?

 

119.【鴿胸、漏斗胸Pigeon Chest/Funnel Chest】漏斗胸程度的測定法?

   表示漏斗胸陷沒程度一般都用係數。

有一種叫和田式。

F1I是陷沒深度與擴大的比率,數字越大,變形面積的陷沒程度越強,外觀上也感覺得出陷沒嚴重。

F2I表示陷沒變形與胸廓的比率,數字越大機能上障礙嚴重。

 

120.【鴿胸、漏斗胸Pigeon Chest/Funnel Chest】要注意攝取鈣等營養嗎?

    骨頭有保護内臟等柔軟器官,同時支撐體重的任務。

一般人都以為骨頭需要的是鈣,但構成骨頭的是蛋白質,然後再附著鈣或磷,形成骨頭。如果說造成骨頭硬的是鈣或磷的話,骨頭彈性就是由蛋白質造成的,因此都是不能缺少的營養成分。

骨頭的成長與維他命ACD都有很深的關係。

尤其是維他命D與鈣的代謝有關,不足的話,會患佝僂病或骨軟化症等疾病。

但是維他命D有蓄積體内的作用,大量攝取的話,有時會造成問題。

有關骨頭的發育,應找專門醫師商量,聽取醫師意見。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