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151-160題

151.【列腺肥大症Prostate Hypertrophy】治療前列腺肥大症導致陽萎?

   大部分都不須有此擔心,不過,不管是藥物療法或外科手術療法,都有失去勃起能力的案例。

藥物療法即指被稱為荷爾蒙療法者。

勃起乃男性荷爾蒙的作用引起,而荷爾蒙療法則使用阻礙此男性荷爾蒙的藥物。

因此,如果長期連續使用此藥物,有時勃起能力會衰退。

症狀出現的方式會因藥劑的量或服用期間的不同而異,因此使用時應和醫師仔細商討。

以外科手術療法而言,施行開腹式手術切除患部之際,有時會有不得不切斷關係勃起的神經。

因此有時即會出現陽萎的後遺症。至於保存療法則無此擔憂。

 

152.【列腺肥大症Prostate Hypertrophy】使我無法重享以往的性生活?

   可能是因為您不適合採用藥物療法或保存療法,醫師才會出此下策,為此您可根據下列的判斷基準,仔細思考後,自己下最終的判斷,看看是否要施行手術。

 (1)目前排尿障礙的程度。

 (2)即使未來排尿障礙更為惡化,也可忍受嗎?

 (3)未來可能仍無法避免手術治療,要選擇過目前的生活,或者是要接受治療以減輕排尿障礙,乃患者本身的選擇,並非醫師和周遭的人所能決定。

請深思熟慮,做最後的判斷。

 

153.【香港腳Athlete's Foot】香港腳是黴菌引起的皮膚疾病?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

□腳部是否不清潔、處於不透氣的狀態?

□腳趾間是否變紅、潰爛成白色、呈現潮溼狀態?

□腳趾間是否會癢?

□腳底是否長有小水泡?

□整個腳底是否變得又厚又硬?

□腳指甲是否顯得白濁、變厚?

 

154.【香港腳Athlete's Foot】如果感染白癬菌?

   白癬菌可能寄生在全身各處的皮膚。

 

155.【香港腳Athlete's Foot】白癬菌棲息於皮膚的角質層?

 

156.【香港腳Athlete's Foot】腳的香港腳症狀?

    從一看就被認定是香港腳者、到症狀像是皮膚角質化,香港腳的種類極多,而症狀也因種類而異。

 

157.【香港腳Athlete's Foot】香港腳的預防與防止復發?

   預防香港腳的要訣主要有如下幾點:儘可能不要靠近感染源、即使附著了白癬菌也要趕快洗掉、保持通風以免黴菌增殖等;因此,在不特定多數所共同使用的體育館的地板、游泳池畔或淋浴室、更衣室、飯店或旅館的地毯、大澡堂的地板或踏墊等上面行走時,應儘量不要赤腳;旅行時也應儘可能自己準備鞋子,泡澡後擦乾腳時,盡量不要用共用的踏墊,而要用自備的毛巾擦拭。

在有感染可能的場所步行後,應儘可能快點清洗腳部,包括腳趾頭之間也要仔細清洗,清洗後應擦乾水分,使腳部充分乾燥。

由於一般家庭的地板或地毯、榻榻米上掉落的皮膚也常發現白癬菌,因此應仔細清掃。

如果家中有人罹患香港腳,則最好不要和家人共用毛巾或擦腳的踏墊、拖鞋,並且分開使用,持之以恆的進行治療直到完全治癒為止,是防止再復發或避免傳染給他人的最好方法。

 

158.【香港腳Athlete's Foot】香港腳的細菌生存在哪裡?

   香港腳是黴菌所引起。

研究認為,黴菌的種類高達數十萬種,而生存範圍則從溫暖的溫泉到為冰雪

所封鎖的南極等,分布極廣。

黴菌的生命力很強,甚至有「即使人類滅絶,黴菌也會持續殘存」的說法,而引發香港腳的白癬菌就是這生命力極強的黴菌中的一種。

已逝的比利時龐普魯斯教授成功的從泥土中取出被認為是白癬菌的祖先的黴菌,因此推斷出白癬菌最初也是棲息在泥土中;這種黴菌生長在泥土中,並從生物的死骸等分解及利用角質層的主成分-角質,進行繁殖。

引發人類香港腳的白癬菌,是泥土中的黴菌在經過長年歲月不斷進化後,才能夠棲息在含有角質的人類皮膚上,有效攝取營養並加以繁殖。

 

159.【香港腳Athlete's Foot】是否所罹患的並非香港腳?

   沒有實際看到,並無法明確斷定,不過有可能不是香港腳。

如果是一般的香港腳,近來的外用藥具有良好的藥效,因此即使是市售的成藥,也應該有某種程度的效果才是

不過,如果除了香港腳之外,還加上潰爛或細菌感染,則光用香港腳的治療藥,將難以發揮療效此外,即使看起來像是香港腳,實際上也有可能是溼疹、掌跖膿疱症、汗泡,如果是這些疾病,則香港腳的治療藥根本無效。

若香港腳患者使用香港腳的藥物卻仍無法止癢,則也有可能是受到藥物刺激而引起出疹子;最好盡快前往皮膚科接受專門醫師檢查。

 

160.【香港腳Athlete's Foot】長年罹患的香港腳突然嚴重潰爛?

   如果初期沒有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而放任香港腳不管,有時就會造成這樣的後果。

這多半是香港腳惡化潰爛,再加上細菌感染所引起,一旦症狀開始惡化,數天之内就會急速進行;有時甚至會有連脛部或大腿都腫脹而導致連走路都很勉強的狀態。

香港腳的患部處於溼潤狀態時會引起細菌感染;如果在這種狀態下塗抹香港腳的外用藥,有時甚至會導致更為惡化。應盡快前往接受專門醫師的治療。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