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171-180題

171.【胃切除後症候群】胃切除後症候群常見的症狀?

   由於手術前身體狀況、手術方法、切除部位、術後恢復度等,導致胃切除後症候群可能會出現各種症狀,但出現方法因人而有很大差別。

 

172.【胃切除後症候群】胃的切除方法與再建術?

 

173.【胃切除後症候群】胃切除後症候群發病的機轉?

 

174.【胃切除後症候群】小腸輸入腳症候群的發生機轉?

 

175.【胃切除後症候群Postgastrectomy Syndrome】胃切除與放屁?

   接受胃切除手術後,因氣體經常囤積,導致放屁時所排放氣體的味道令人受不了,許多人為此而煩

惱。

要解決這個問題很困難,胃切除以後,應積存在胃的空氣會送到腸裡。

送到腸裡的空氣多的話,氣體量會增加;這是因為胃切除後胃液激減,全摘時則完全不分泌,沒有胃酸殺菌作用,腸内細菌會增加,結果可能造成氣體增加;這個問題比起其他後遺症好像比較輕,但對患者本身卻是個大問題。

胃切除的人,腸内積存氣體,咕嚕咕嚕響的腹鳴情況會逐漸增多;因為人體自然會吸進空氣,但沒有辦法不讓氣體出來。

為了減少腸内細菌,首先必須使通便順暢;吃什麼東西會產生比較多的氣體,自己心須掌握。

消化劑、雙叉乳桿菌或乳酸菌製劑服用二至三個月,有的人可以稍微改善。

 

176.【胃切除後症候群】胃切除後適合與應避開的食物?

    胃切除後症候群與適合、應避免的食物的關係,有個人差異。

如表,有切除後適合的食物與半年内最好能避開的食物,關於喝酒,最好術後三個月以後比較好,以中瓶啤酒一瓶的程度,日本酒以一台為限。

 

177.【胃切除後症候群】接受胃切除,吃外食請問要注意什麼呢?

   胃切除後症候群的出現,有個人差異。

首先掌握出現的症狀,過適合自己的飲食生活很重要

最好能帶便當,但外食的機會總是會增加;外食的重點是要仔細咀嚼,以及定食菜單的選擇,避免油炸的東西,儘量選擇低脂肪的食物。

一次的食量自己要控制,不要勉強全部吃完,六至七分飽就停止;如此,營養總是會不足,經常準備補給食品,適當的時候吃。

可選擇牛奶、乳酪、布丁、果凍、水煮蛋等蛋白質、蔬菜汁或蕃茄汁、水果等以補充維他命、礦物質。

向周圍的人明白說明自己的身體狀況,得到理解與幫助也是重點。

 

178.【胃切除後症候群】胃切除後常發生小腿抽筋,是否與胃切除有關係?

    胃切除有可能成為小腿抽筋的誘因;也許是由於水分或電解質、維他命、礦物質不足所致。

因胃切除引起惡性貧血,維他命B12、鐵、鈣吸收量不足,神經的營養或鈣代謝受阻而導致小腿抽筋也有可能。一時性的脫水狀態、下肢疲勞也是很大的原因。

發生腿肚抽筋,可將腳拇指向上扳過來,腿肚子伸直,暫時不動,疼痛就會解除。

有貧血時應儘早開始治療;攝取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消化不良或腹瀉、冒汗的話,馬上以運動飲料補充水分。

維他命礦物質充分補給,也可預防小腿抽筋。

 

179.【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可能會導致心臟肥大或腎臟機能惡化?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血壓偏高的狀態是否持續?

□血壓是否在160以上?

□是否喜歡吃鹹的東西?

□是否常喝酒?

□是否不僅在運動後,就連安靜狀態也會有呼吸急促或心悸的症狀?

□是否有頭痛肩膀痠痛的症狀?

□手腳是否浮腫?

□是否全身倦怠

 

180.【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心臟肥大的機轉?

    血液由左心室送至主動識,再流遍全身。

心肌的收縮與擴張,即為血流的動力。

高血壓造成全身血流的阻礙時,左心室就會加強輸送血液的力道,心室壁因而變厚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