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181-190題

181.【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高血壓引發心臟衰竭?

   高血壓可能導致心臟肥大、動脈硬化。

如果置之不理,情緒激動或氣溫變化等小狀況,都可能引發心臟衰竭。

 

182.【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有心臟、腎臟併發症之高血壓降壓劑 ?

    開始服用降壓劑的時期:

收縮壓在160mmHg以上,或舒張壓在95mmHg以上。

患有心臟肥大、冠狀動脈障礙、腎障礙、肥胖、高脂血症等併發症,且心臟收縮期的收縮壓在140mmHg以上,或舒張壓在90mmHg以上;70歲以上的高齡者,舒張壓在90mmHg以上,或收縮壓在160170mmHg以上。

 

183.【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降壓劑?

    開始服用降壓劑的時期:

收縮壓在160mmHg以上,或舒張壓在95mmHg以上。

患有心臟肥大、冠狀動脈障礙、腎障礙、肥胖、高脂血症等併發症,且心臟收縮期的收縮壓在140mmHg以上,或舒張壓在90mmHg以上;70歲以上的高齡者,舒張壓在90mmHg以上,或收縮壓在160170mmHg以上。

 

184.【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高血壓性腎病與腎性高血壓?

 

185.【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心臟肥大,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

   如果屬於輕度或中度的心臟肥大,在使用藥物治療之前,會先以改善日常生活的方式,將血壓控制

在正常的範圍内,此稱為一般療法,主要是將日常生活中可能導致血壓上升的因素去除,如鹽分攝取過量、壓力、抽菸、飲酒、運動不足、肥胖等。

請一一檢視各個項目,找出可能助長高血壓的因素,衡量症狀的嚴重程度,與醫師討論之後,決定如何改善。

舉例來說,一般人鹽分的攝取量約為13公克左右,而高血壓患者則必須控制在68公克以内;而在經常食用的食品當中,醬油一小匙、或蘿蔔乾一小塊、或火腿兩片、或土司一片,都含有1g的鹽分;想要遵守目標量,必須十分努力。

不要以為單靠一個項目,就可以讓血壓降低,必須綜合性從幾好個項目著手,血壓才會確實下降,並穩定地維持在正常範圍。

 

186.【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腎臟功能低落會造成血壓上升?

   血管集結成塊的腎絲,主要功能為過濾血液,將鹽分與水分透過尿液排泄,以調節體液的量與濃度;而腎絲球過濾血液時,必須有適度的壓力。

當内部的動脈開始硬化,血流就會受到阻礙,血管的彈性降低、無法産生適度的血壓,導致腎絲球的過濾功能受到影響。

如此一來,鹽分和水分的排泄量降低,血壓因而上升。

此外,腎臟也會分泌具有提升血壓作用的腎活素荷爾蒙,以將血流量維持在一定程度。這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原因之一。

 

187.【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降壓劑有哪些副作用?

   具有利尿作用使鹽分釋放至尿液的thiazide劑,在1970年代是降壓劑的主角。

不過這種藥物具有增加血液中尿酸、膽固醇、糖分的副作用,雖然機率不高,但還是可能使痛風、高膽固醇血症、糖尿病等疾病惡化,近來已很少使用。

而會對交感神經作用,使心跳減緩的β阻斷藥,主要用於治療狹心症與心律不整;從臨床經驗中發現,這種藥物同時具有降壓的作用,而在80年代廣泛應用於高血壓的治療。

不過,β阻斷藥具有引發支氣管哮喘、導致血行障礙惡化的副作用。從80年代開始,鈣拮抗劑、ACE抑制劑、α阻斷藥等三項降壓劑相繼問世,醫師開立降壓劑時,逐漸開始從三者中擇一使用。

在日本,鈣拮抗劑的使用頻率最高,但卻有心悸、頭痛、發熱、腳部浮腫等副作用也有人指出某一類的鈣拮抗劑會使心肌梗塞的復發率增加,因而引發其安全性的爭議。

ACE抑制劑常見的副作用為乾咳和喉嚨不適,而α阻斷藥則會因起立性低血壓導致突然站立時,出現暈眩的症狀,相較之下,目前的降壓劑副作用已逐漸減少,因此不須過於恐懼,重要的是要和醫師充分溝通,並遵照醫囑服用。

 

188.【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進行減鹽療法,為什麼血壓沒有下降?

   限制鹽分的攝取,不一定能使血壓降低,年齡、減鹽療法實施的時間長短,都會影響降壓的程度。

一般來說,開始治療前血壓就較高的人,或是實施時間較長的人,降壓的效果會比較顯著。

此外,高齡者的降壓效果也會比年輕人好。

高血壓患者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減鹽療法效果較佳的食鹽敏感群,另一類則是幾乎沒有療效的非敏感群,而是否具有降壓效果,一定得等到嘗試過後才能判斷。

對於食鹽敏感群來說,減鹽的程度與降壓效果,具有相互關係。

 

189.【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會發生暈眩或耳鳴?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像耳朶進水的感覺嗎?

□有沒有耳鳴?

□耳朶重聽嗎?

□有暈眩嗎?

□有頭痛、頭重嗎?

□肩膀痠痛嗎?

□有沒有嘔吐感?

□重聽惡化了嗎?

 

190.【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内耳與内淋巴水腫?

   内耳蝸牛管中淋巴液增加,因内壓前庭膜隆起,球形囊或蝸牛管會擴張。

這就是内淋巴水腫狀態,内淋巴水腫刺激内耳神經,引起暈眩或耳鳴、重聽等症狀。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内淋巴水腫,其原因尚未明瞭。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