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201-210題

201.【痛風Gout】手腳關節激烈疼痛,痛風以外還有相似發作的疾病嗎?

    很多疾病被錯認為痛風,其中常被錯認的是慢性風溼性關節炎,慢性風溼性關節炎與痛風不同,這種病女性居多,且多是幾個關節痛同時痛,而且痛法是慢慢來的慢性痛。

有時手肘生成肌肉疙瘩,免疫也有異常。

中高年人常見的變形性關節症有時也會弄錯。

這個疾病容易發生在膝蓋,又不會像痛風發作激烈疼痛。

偽痛風症狀的確很像痛風,但是不像痛風疼痛厲害,痛的地方也多在膝蓋或腳踝等大關節。

此外回歸性風溼等稀奇的疾病,會引起與痛風非常相似的發作。

 

202.【痛風Gout】腳第二指頭的痛、腫,兩腳同時反覆發生?

    有不是痛風的可能性。

痛風是因高尿酸血症引起,如果血液中尿酸値沒有超過7㎎,痛風的可能性很低。

又痛風多發生於腳拇指根部的炎症,很少同時有兩處以上關節的炎症。

引起關節炎的疾病另外也有很多,請專門醫師再一次診察,選擇「風溼痛風門診」等專門門診較好。

 

203.【痛風Gout】檢查與檢查值,由血液中尿酸值測定診斷高尿酸血症?

 

204.【痛風Gout】痛風治療藥?

 

205.【痛風Gout】嘌呤體多的食物使痛風惡化?

    形成痛風原因的尿酸,由細胞主成分的嘌呤體分解而成。

因此含有多量嘌呤體的食物被認為是痛風的大敵。砂糖、酒精等

 

206.【痛風Gout】日常生活注意點?

    痛風的治療是以藥物控制高尿酸血症為中心,但日常生活中有幾點要注意的事情;其一就是減重。

但是減重再怎麼重要,急遽的減重反而容易誘發痛風發作;所以要依照醫師指示。基本上一個月12公斤緩慢減重為最理想。

另一是水分的補給。例如運動中不補給水分的話,肌肉新陳代謝活潑,會使體内尿酸量增加,加上運動後喝啤酒等,更加速尿酸合成,造成尿酸過多,容易誘發發作,因此運動中有必要充分補充水分。

雖無實證資料,精神上的壓力或好動、無法安定的性格也被推測是尿酸值提升的原因,可培養興趣、多休息等,來解除壓力。

 

207.【痛風Gout】遺傳性痛風 ?

    痛風是先開發治療法,對於原因了解則比較慢的一種疾病,由於最近遺傳因子研究的進步,這方面

已有了進展。

其中具代表性的是小孩痛風,為非常少見的遺傳性「Resh Nihan症候群」。

患者會咬破自己的嘴唇或手指甲,時常引起痙攣,伴隨語言障礙,智能障礙等非常激烈症狀、障礙的難治疾病,但知道這是控制尿酸調節機構的酵素先天缺損所致。

這種HGPRT酵素是由加州大學Seagmil er教授等人所發現,這個酵素的缺損只出現於男性。

沒有這個酵素,核酸代謝産生錯亂,腦的發育不順,因此發生智能障礙。

由於已了解這個疾病,應可期待在不久之後,痛風的發生原因也可在遺傳因子領域中得到答案。

 

208.【椎間板突出Disc Hernia】坐骨神經痛?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

□腰有沒有疼痛?

□腰有沒有不適感?

□常做半蹲姿勢嗎?

□做激烈運動嗎?

□是否運動不足?

□寢具是否太軟?

□長時間坐椅子嗎?

□姿勢不良嗎?

□是否肥胖?

 

209.【椎間板突出Disc Hernia】椎間板的部位與作用?

 

210.【椎間板突出Disc Hernia】發生椎間板突出的機轉?

    長年不正確的姿勢或運動扭腰等動作,會對腰椎間板很大負擔。

加上因老化,椎間板組織劣化的問題,容易引起椎間板突出。

記得要維持正確姿勢,避免急遽激烈的動作。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