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211-220題

211.【椎間板突出Disc Hernia】摘除突出的拉夫法?

    這是代表性的摘出手術。

切開背部時,要小心注意不可傷到重要的肌肉以及神經。

拉夫法這個名稱是由開發者的名字而來。

由背部插入器具,摘出突出的部位。

 

212.【椎間板突出Disc Hernia】門診治療或住院治療標準?

    已發生排尿、排便障礙等嚴重情況,或者處理以後疼痛仍無法忍受時,當然必須住院。

但有時也有醫師認為必須住院,患者反而希望在門診治療就好的情形。

總之必須優先考慮患者職業上、經濟上的處境。

相反的,也有患者在家裡沒有辦法安靜休息,自己希望住院的情況。

不管門診或住院,都與症狀的嚴重度無關,必須視患者個人的情形而定,當然醫師醫院也有他們的理由,把自己的情況坦白的告訴醫師,商量後再決定如何治療最重要。

 

213.【椎間板突出Disc Hernia】手術後在家靜養,要恢復到什麼狀態?

    要看恢復的情況,疼痛一停,穿著束腰就回去工作的男性比較多。

疼痛有數日即停止的,也有需要數週的人,可說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可以忍耐的人,是從事輕鬆工作的人,若是需要肉體勞動或長時間坐椅子的事務性工作,想要早期復職應慎重考慮。

若是勞力工作通常則需要2-3個月。首先由輕鬆工作讓身體習慣,再看情況決定。

且當中要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參考醫師建議,等完全復原後再復職較好。

 

214.【椎間板突出Disc Hernia】椎間板突出會自然縮小 ?

    髓核突破後縱韌帶的脫出型椎間板突出,常看到突起部位自然縮小現象。

理由雖不明,但以這是由於脫出的部位暴露在血流豐富的部分,結果被身體内異物反應而分解,吸收的說法,最為合理。

分解是從脫出後大約兩星期開始,約三個月左右會被分解、吸收。

因為突出部位消失,疼痛自然會解除。

當然這種自然縮小不會發生在所有的脫出型椎間板突出,多見於新陳代謝活潑的年輕人。

 

215.【嗅覺障礙Smell Disturbance】嗅覺障礙多是因鼻塞而引起?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感覺到香味嗎?

□香味感覺微弱嗎?

□覺得與原來所有的香味不同嗎?

□對香味敏感嗎?

□知道玫瑰花的香味嗎?

□知道燒焦味嗎?

□知道汗臭味嗎?

 

216.【嗅覺障礙Smell Disturbance】感覺味道的機轉?

 

217.【嗅覺障礙Smell Disturbance】鼻黏膜腫脹就會鼻塞?

    是呼吸性嗅覺障礙無嗅覺症的病例。由於慢性鼻竇炎與鼻茸鼻黏膜腫脹,空氣的通路被阻,因此感覺不到味道。

 

218.【嗅覺障礙Smell Disturbance】應注意點鼻藥的副作用?

    鼻黏膜或嗅黏膜發生炎症時,併用血管收縮藥與副腎皮質荷爾蒙劑的點鼻療法有效。

這個點鼻藥有刺激自律神經、暫時鎮定炎症的作用。把頭後仰,下巴向上,使藥能夠到達鼻腔深處。

從鼻孔點藥,通常十到數十分後鼻子就會暢通,效果會持續三到五小時。但是,其副作用除了有臉部浮腫、睡意、血壓上升等外,增加次使用量或長期持續使用的話,會引起由藥所帶來的新炎症,有時鼻塞反而會更加惡化。

持續使用點鼻藥,效果持續時間會縮短,所以會出現想依賴藥物的負面效果。

遵守一天只能點一到兩次的規定,是很重要的原則。

 

219.【嗅覺障礙Smell Disturbance】懷孕中為什麼會對味道敏感?

    女性比男性之所以嗅覺敏銳,一般認為是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

懷孕時,血液中女性荷爾蒙的量會增,比平常時對味道更敏感。

月經中也是一樣。人喜好的味道會改變,有時感覺到與原來味道不同的味道。

因為是暫時性,不需治療。

 

220.【嗅覺障礙Smell Disturbance】鼻塞好了的話,嗅覺會恢復嗎?

    鼻塞是鼻腔黏膜感染細菌或病毒,引起炎症腫脹,積留鼻汁而變狹窄的狀態。

鼻塞之所以感覺不到味道,是進入鼻子的味道分子被鼻汁等阻擋,無法達到鼻子深處感覺味道的部分(嗅黏膜的嗅細胞),等到炎症消退,鼻黏膜消腫,沒有鼻汁的話,基本上嗅覺會恢復。

這種不知味道的狀態若是長期放任的話,嗅細胞習慣在無刺激狀態下,作用降低,失去嗅覺的例子也有。

這時必須要有專門治療,可以到大醫院嗅覺專門門診受診,接受點鼻藥等適當治療的話,不久定可以恢復嗅覺。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