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221-230題

221.【嗅覺障礙Smell Disturbance】嗅覺有個人差別?

    人類的嗅覺據說可分辨三千到一萬種味道,但感覺味道嗅別的能力,有很大的個人差別。

一般說來,女性比男性嗅覺敏感。另外,嗅覺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但經過訓練後會變得敏銳。

味道的喜好也會因個人、性別、年齡、民族等而有差異,特別是對食物的味道,後天飲食習慣有很大影響。

晒乾的魚或乾羊乳酪、東南亞的榴槤等,有非常特別的味道,不習慣的人會覺得是惡臭。

 

222.【嗅覺障礙Smell Disturbance】(兒童保健) 小孩鼻塞對策?

    小孩多不會擤鼻涕,所以容易引起鼻炎的鼻塞。

鼻塞時,不知味道,食慾會降低,再加上睡眠不

足,缺乏集中力,嬰兒時期會無法好好喝奶。小孩發生鼻塞時,首先使用加溼器,使室内不會太乾燥。替他擤鼻涕,以吸鼻水用的洗滌器吸取,必須儘速到耳鼻喉科就診。

嬰兒鼻塞的原因之一是鼻腔内有異物;如豆類、彈珠、鈕扣、電池等塞進鼻孔,多會有惡臭鼻汁。

若是塞入後不久,擤鼻子也出不來,不要勉強取出,要到耳鼻喉科受診。

另外,鼻腔深處叫腺樣增殖症的淋巴組織肥大也是鼻塞的原因。

一般三到七歲後,肥大會痊癒,但繼續肥大的話,除了鼻塞之外,會伴隨打鼾、中耳炎或重聽等現象;症狀厲害時,必須做增殖腺切除手術,並住院約一星期。

 

223.【維他命缺乏症、過多症】要預防維他命缺乏症、過多症?

    可以利用多變的材料,創造出多樣化的豐富菜單。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容易疲勞?

□身體有沒有倦怠感?

□有沒有食慾?

□頭會不會重重的?

□是否經常肩膀痠痛?

□情緒是否焦躁不安?

□是否經常出現心悸的現象?

□會不會頭暈?

□會不會噁心、嘔吐?

 

224.【維他命缺乏症、過多症】維他命缺乏症,過多症發病的機轉?

    若是大量的服用維他命製劑,脂溶性維他命曹積存於體内,並且會出現過多的症狀,如果只經由飲食攝取,基本上不會過量,而水溶性維他命會隨尿液排出,因此大量攝取也不會過量。

脂溶性維他命則會積存於肝臟、脂肪組織内,較不容易出現缺乏症。

相對於此,水溶性維他命容易隨尿液排出體外,體内存量不多,一旦攝取不足,比較容易在短期内出現缺乏症狀。

特別是維他命B1經烹調加熱後就會被破壞,屬於較容易產生缺乏症的維他命。

 

225.【維他命缺乏症、過多症】主要維他命的性質與功能?

 

226.【維他命缺乏症、過多症】(兒童保健)兒童的成長與維他命A?

    發育期的兒童必須充分攝取與發育、成長有關的維他命A;維他命A不足,將會使消化器官的黏膜角質化,導致營養素吸收不良,影響兒童的正常發育。

另一方面,維他命容易積存於體内,一旦攝取過量,將會導致過多症狀。

經由注射或製劑攝取大量維他命A之後,將會於12小時内出現急性症狀,兒童比成人更容易發生;主要的症狀為意識不清、噁心、嘔吐等。

母親如果在懷孕期間攝取過量維他命A,可能會導致胎兒出現先天性異常。

 

227.【維他命缺乏症、過多症】維他命製劑的主要用途?

 

228.【維他命缺乏症、過多症】營養素攝取量與平均營養需求量的比較?

 

229.【維他命缺乏症、過多症】疾病與預防,何謂國際單位(IU)?

    國際單位是表示食物中維他命含量與效力的國際統一基準。

WHO (世界衛生組織)將維他命類分為ADEB1C以及維他命A原等六種。由於這六種維他命類當中,各有多種具有同等效力的物質,因此以效力強者為基準,將其單位定為1IU

而在「日本人營養需求量」當中,只有維他命AD是以IU來表示,這是因為與這兩種維他命具有同等效力的物質,比其他維他命多出許多之故。

 

230.【維他命缺乏症、過多症】據說維他命D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一旦出現骨質疏鬆症狀,骨骼就會變得脆弱而容易骨折。

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在於攝取牛奶、優酪乳、乳酪等富含鈣質的食品。

而想要強化小腸對於鈣質的吸收能力,便需要增加維他命D的攝取量。

人體一接觸到紫外線,維他命D就會在皮膚被合成,而經由食物攝取的維他命D,也會更加活化。

因此預防骨質疏鬆症,日光浴也是重要的環節之一。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