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241-250題

241.【蜘蛛膜下出血】蜘蛛膜下出血,會留下後遺症嗎?

    腦本身出血的腦内出血,會使運動或語言中樞受到障礙,有不少會留下手腳麻痺或語言障礙的後遺症。

但是,覆蓋腦部的蜘蛛膜下腔溢血的蜘蛛膜下出血時,基本上腦的中樞機能不受影響,在手術中沒有留下後遺症且治癒的例子很多。

若留下後遺症時,運動障礙著重復健治療,語言障礙則在語言治療師的指導下,接受可恢復機能的復健。

與接受手術的醫院或病友團體商量,介紹到有專門設施的復健機構。

 

242.【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大腸黏膜反覆出現潰瘍、潰爛症狀?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便祕?

□是否持續腹瀉?

□是否有粘血便症狀?

□是否有腹痛症狀?

□體重是否減輕?

□是否持續輕微發燒?

□是否發燒?

□是否有心搏快速症狀?

□是否有貧血症狀?

 

243.【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潰瘍性結腸炎的症狀?

 

244.【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潰瘍性結腸炎可能導致的病症?

 

245.【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壓力與各種胃腸症狀?

    過度的壓力會使體内的機制失調,成為各種疾病的誘因。

特別是胃、腸的疾病,與精神上的壓力息息相關。

例如,緊張時之所以會胃痛,是因為壓力反應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加速胃部的運動所致。

腸為了運送食物等内容物,會反覆收縮、進行蠕動運動,而壓力則會使蠕動運動發生異常,導致腹瀉、便祕等症狀反覆出現。

胃、腸之所以容易受到壓力的影響,是因為其功能受到自律神經的支配與調節。

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構成,平時這兩個神經系統平衡運作,保持身體功能正常。

不過,沉重的壓力卻會使神經系統失調,因而對被自律神經控制的胃、腸産生影響。

潰瘍性結腸炎是由壓力反應導致的胃腸病之一,其他代表性的疾病還包括胃、十二指腸潰瘍、過敏性結腸症候群等。

現代社會可說是一個充滿壓力的社會。

不論任何人,或多或少都有會使自律神經失調的壓力因素,

因此應抽空讓肉體與精神放鬆,避免壓力過度累積,以興趣和運動等轉換心情,妥善的控制壓力。

 

246.【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較高?

    全結腸炎型的潰瘍性結腸炎,且經過十年以上反覆緩解與復發的患者,其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四至七倍。

因此潰瘍性結腸炎惡化為大腸癌的機率,算是相當高。

大腸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即使出現腹瀉、黑便、糞便變細等症狀,也容易被誤以為是腸功能失調。許多患者等到感覺疼痛時,病情已惡化至一定程度。

因此如被診斷為潰瘍性結腸炎,應積極接受大腸癌的檢查,為了早期發現,最少應每年接受一次内視鏡檢查。

 

247.【頸椎挫傷Whiplash Injury】因頸部受到衝擊而引起?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後頭部或脖子附近疼痛嗎?

□脖子動會痛嗎?

□脖子或肩膀僵硬嗎?

□脖子後面有炙熱感嗎?

□肩膀發硬嗎?

□手腕疼痛或麻痺嗎?

□背部或腰痛嗎?

 

248.【頸椎挫傷Whiplash Injury】頸椎挫傷的機轉/汽車事故時…?

 

249.【頸椎挫傷Whiplash Injury】頸椎挫傷的經過…?

 

250.【頸椎挫傷Whiplash Injury】是否應該到醫院確實檢查?

    奉勸儘速到醫院接受檢查,頸椎挫傷幾乎是在事故隔日以後才會出現症狀。

撞到頭部時,沒有外傷或骨折的話,有時反而會導致更嚴重的狀況,因為衝擊可能由腦部吸收而留下運動麻痺等後遺症。

突然發生意識障礙,導致嚴重結果的危險性也不能說完全沒有。

為慎重起見,可到腦神經外科。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