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261-270題

261.【慢性風溼性關節炎】常見於20~49歲女性,多數關節發生疼痛或變形?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早上起床時手關節僵硬?

□感覺疲勞或全身無力嗎?

□有微熱嗎?

□沒有食慾,體重減輕嗎?

□有時感到手腳僵硬、麻痺嗎?

□兩處以上關節有腫大或疼痛?

 

262.【慢性風溼性關節炎】關節破壞的進行…?

    關節是骨與骨的接合處,關節全體由關節包的膜覆蓋著。

關節包裡面有滑膜包覆著關節,而在骨與骨接合面則有軟骨。

 

263.【慢性風溼性關節炎】(兒童保健)兒童的青年性風溼關節炎?

    若16歲以前發生慢性風溼性關節炎,就叫青年性風溼性關節炎。在2-4歲、8-12歲間發病的情況多,原因也是不明;發病型式可分急性型、多發性關節炎型、單關節炎型三種。

急性型是史其爾醫師首先提出報告,因此也叫史其爾型或全身型,占全體20-25%,男、女孩都有;39~40℃高燒後發病,精疲力盡的全身症狀激烈,有時會出現溼疹。

多發性關節炎型並不是多處關節發病的炎症,全身症狀激烈,它與大人慢性風溼性關節炎相似;占全體約40%,以女孩居多。

單關節炎型是膝、腳、肘等大關節的一處或數處發生炎症;,手的指關節不太會發生炎症,常常合併發生眼睛充血的虹彩毛樣體炎;占全體30~40%,多見於女孩。

強烈症狀持續時,會出現身高長不高,下巴一直很小的小顎症等,有時甚至會停止生長;若發現關節異常時,應儘速接受專門醫師的診察。

 

264.【慢性風溼性關節炎】手腳變形的特徵…?

 

265.【慢性風溼性關節炎】容易出現風溼的關節與全身合併症…?

    手指關節、手關節、腳趾關節最容易被侵襲,但是所有關節都有發生的可能。

合併症也會及於全身。

 

266.【慢性風溼性關節炎】慢性風溼性關節炎的診斷基準?

    1.早上的僵硬持續一小時以上。

2.三處以上同時出現關節炎。

3.手指關節有一處以上腫脹。

4.兩側同樣的關節有關節炎。

5.有皮下結節(類風溼結節)

6.類風溼因子(風溼反應)呈陽性反應。

7.關節X光照片有風溼性變化。

*以上七項中有四項符合,且一至四項持續六週以上時,可診斷為慢性風溼性關節炎。(美國風溼學會提供)

 

267.【慢性風溼性關節炎】依照血液檢查的風溼診斷…?

 

268.【慢性風溼性關節炎】結婚與懷孕時怎麼辦?

    慢性風溼性關節炎是年輕女性罹患機會多的疾病,因此結婚或懷孕成為嚴重的問題。

但並不是說發病的人全都會發生機能障礙;一邊接受治療,過著幸福婚姻生活、平安懷孕生産的人也很多。

懷孕中,一般風溼症狀會減輕,因為抗風溼劑或抗炎症劑對胎兒有影響,為平安度過懷孕期間,藥的使用方法、分娩時的注意事項、生産後的檢查等,都要與主治醫師商量,最好能請主治醫師與婦產科醫師進行聯繫。

由於懷孕,體重會增加,膝或腳的負擔會增加,疼痛會增強;生産後身體上、精神上的壓力或育嬰的疲勞等,擔心病情會惡化。

生産後必須要有充分休養,減輕育嬰負擔;生産前要建立家人間的協助或接受外部幫助的計畫。

 

269.【慢性風溼性關節炎】罹患風溼,該到哪一科就診呢?

    由於關節炎是主要症狀,過去主要在骨科治療;後來,知道是全身性疾病後,多在内科診治;現在則設有風溼專科醫師。

醫院也標示有風溼科、風溼門診等,以此為方向尋訪專門醫師即可。

 

270.【慢性風溼性關節炎】有沒有與慢性風溼性關節炎相似的疾病?

    關節或肌肉疼痛的疾病很容易被混淆,其中關節的軟骨與骨頭變性為特徵的變形性關節症,會出現相似的症狀。

關節的炎症有的無法區別,變形性關節症的患者多是高齡者,隨年齡增加,患者比例也會增加,且患者數比慢性風溼性關節炎多;病例雖少,但全身性紅斑狼瘡等膠原病也是容易混淆的疾病之一。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