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271-280題

271.【心律不整Arrhythmia】應找醫師檢查,找出原因?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有心臟病?

□心跳會不會突然變慢或變快?

□胸口悶得難受嗎?

□常常好像快失去意識嗎?

□有沒有過目眩或站起來時頭發暈?

□心跳有過快的情形嗎?

□有沒有脈搏忐忑感?

 

272.【心律不整Arrhythmia】心臟的構造與作用…?

 

273.【心律不整Arrhythmia】代表性心律不整與心電圖圖形…?

 

274.【心律不整Arrhythmia】抑制頻跳發作的方法…?

    心室上方跳動過快發作時,可以自己做緊急處理。有發作預感時馬上憋氣,到洗手間將臉貼在水面,刺激迷走神經,有時情況會好轉。

這時像抑止打嗝的要領,呼吸儘可能拉長就像要鼓氣一樣,臉貼在水面上時儘量用冷水。

抑制頻跳發作的緊急處理有壓眼球,按摩脖子頸動脈有搏動的地方等。

但都有危險性,若採上述將臉貼在冷水上的處置仍不能平息時,應儘快看醫生。

 

275.【心律不整Arrhythmia】心律節器和行動電話…?

    佩帶心律調節器的人,原則上可以做與健康時同樣的日常活動。

女性生產也沒問題,但是過日常生活就必須注意、尤其特別成問題的就是行動電話。

依照埼玉醫科大學調查,將數位型行動電話做通話狀態,接觸心律調節器的話,結果發生心律調節器的電流信號消失的例子,在102件當中有2件。

如果離開6cm以上,異常是消失了,但心臟的電位會出現被認為是電磁波的聲音。

這種現象重複的話,對心臟的電流刺激有可能暫時消失,因此使用時應注意。

幾乎所有醫院都禁止使用行動電話,而其中理由之一,就是要避免對心律調節器的不良影響。

 

276.【心律不整Arrhythmia】心律不整什麼時候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

    典型期外收縮症狀是心悸,其特徵為出現方法,也就是「噗通」只有一次,並且不定期出現;不會連續「噗通」、「噗通」發生心悸動。

心臟搏動異常很少出現在身體活動時,多出現在上床時等脈搏緩慢時的傾向;發作時會有「是否就這樣心臟會停止」的不安,因此症狀有時會更強烈。

較期外收縮多的心房顫動或發作性頻動,會連續「噗通、噗通」發生心悸;身體移動的話,心悸會更強。發作性頻動發作時,血壓容易急遽下降,有時會引起頭暈、站立目眩、嚴重者會失去知覺。

此外,包圍心臟,供給心肌養分與氧氣的冠狀動脈血液供給量會減少,有時會開始胸痛。

 

277.【心律不整Arrhythmia】被指示24小時裝上攜帶式心電圖的注意事項?

    帶攜帶式心電圖的目的是檢查在日常生活中什麼時候會出現心律不整。除了入浴,儘量和平常一樣的生活。

譬如有運動習慣的人要帶著運動,裝著時將電極4處貼在胸部,腰處裝上小型卡帶大的機器,不太會有不快感或不自由。24小時後從機器取出卡帶,以電腦解析帶子裡記錄24小時約十萬次搏動的記錄。

由此可知,何時有何種類型的心律不整,做何事時會出現什麼數字,其結果數日後就會知道;由此可提出治療時需的重要指針。

  

278.【心律不整Arrhythmia】可以做多少運動?

    通常「全力60%程度的運動」,包括可以舉物、快步、慢跑、慢速游泳等;不過同樣是運動,因人年齡或體力,有時不足有時太累;因此奉勸要以心臟疾病復健所用的安靜時的脈搏為指標,決定運動強度的方法。

具體而言,從運動時的脈搏為安靜時的1.5倍的種類開始,比方說假設安靜時的的脈搏為7070x1.5=105,不管選哪一種項目,以一分鐘脈搏105程度的速度進行就可以;這個速度習慣之後,慢慢提高速度最近市售有手錶型心跳計,可以容易計算心跳數。

  

279.【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心肌壞死的狀態?

    健康譣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罹患狹心症?

□是否有呼吸困難、心悸等症狀?

□是否有胸口疼痛、想吐的症狀?

□是否心律不整?

□血壓是否突然下降?

□身體是否發胖?

□是否患有成人病(生活習慣病)

□工作上的壓力是不是很大?

□是否喜歡吃油膩的東西?

 

280.【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心肌梗塞的狀態…?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