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281-290題

281.【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心肌梗塞與狹心症的差異…?

282.【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心肌梗塞發作時…?

    治療狹心症有效的硝基甘油,並不能治療心肌梗塞。

發作時要避免移動身體,保持絶對的安靜,以免加重心臟的負擔。

在心理方面也必須維持平靜,周遭的人要注意言行,不要增加患者心理的不安與恐懼。

情緒激動會促進兒茶酚胺的分泌,可能會誘發心律不整等併發症;應保持患者身心安靜,並立刻叫救護車。

即使發作在數十分鐘內恢復正常,也不可任意判斷在家中自行療養;為了避免復發必須立刻送至設有CCU的醫院。

283.【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心肌梗塞的代表性治療方式…?

284.【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個案研究) 狹心症惡化為心肌梗塞?

    現年43歲,患有狹心症的昭夫先生,在辦公室中昏倒後,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時,已經過了1個小時;發病的原因,可能是這1個月來連續加班,過度勞累所致。

由於昭夫事先曾告知同事他的病,昏倒時同事就讓昭夫服用隨身攜帶的硝基甘油。

清醒後,昭夫臉色蒼白的表示,這一次的疼痛與之前不同,由於恢復的情況也不佳,因此叫了救護車送醫。

施行PTCA後,恢復情況良好,並在1個月後出院。目前仍在持續觀察病況,確認是否可能復發。

285.【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是什麼樣的狹心症?

    在身體活動或精神上有負擔時發作的勞動性狹心症,以及在睡眠中或休息時發生的安靜型狹心症,在症狀開始後1個月內,發展成心肌梗塞的機率較高,又稱為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

心肌梗塞的患者中,約有半數屬於此一型態。雖然發生狹心症,但穩定型狹心症以定期的頻率發作,同時次數與強度都在一定範圍內,此一型態比較不容易惡化為心肌梗塞,而發作次數、頻率、強度不定的不穩定型狹心症,則容易發展為心肌梗塞,因此出現上述徵兆時,必須特別注意。

286.【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心肌梗塞的危險指標?

    Lp (a)是最近發現血液中的粒子,與LDL一樣,增加時都會提高缺血性迴圈器官疾病的發生機率。

Lp (α)與LDL的數值等完全無關,當每1d1血液中的含量達20至30ml時,就容易導致狹心症、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疾病,據說罹患腎臟病、糖尿病等疾病時,Lp (α)的血中濃度也會增加。

 

287.【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心肌梗塞而壞死的細胞不會復原?

    在主要臟器當中,肝臟的細胞可以分裂,生成新細胞,但心肌的細胞一旦壞死,就無法重新生成新細胞。

心肌細胞壞死後該部位的彈性會喪失,受到壓力壓迫時,就可能會破裂。

為了避免破裂等的危險性,壞死的細胞會逐漸纖維化,纖維化部位的範圍越大,心肌的幫浦作用就越微弱,因此患者的活動也會受到限制。

所以壞死細胞的部位與範圍,會對心肌梗塞的預後造成很大的影響。

288.【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請問如何計算基本的熱量攝取量?

    每天攝取多少熱量才適當,會依個人的體重與生活習慣而不同,通常是以標準體重每1公斤30kcal來計算。

因此標準體重55公斤的人,適當的攝取量便是55×30 = 1.650kcal;較為豐滿的人,則以每1公斤25kcal為宜,所以體重55kg的人,攝取量應為1,375kcal。

不過這只是制式的計算方式,有可能因為生活習慣、職業等因素而攝取不足,因此將之列為參考即可,向營養師諮詢,將自己的生活模式列入考慮,才是最恰當的方式。

 

289.【白內障Cataract】白內障又稱為眼睛的成人病?

    隨年齡增長,任何人都有可能罹患。利用手術可使減弱的視力恢復。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總覺得看不清楚嗎?

□東西看起來模糊嗎?

□感覺刺眼嗎?

□在明亮的地方,東西看不清嗎?

□在暗的地方,東西看不清嗎?

□看東西有雙重影像嗎?

□感覺老花眼減輕嗎?

290.【白內障Cataract】眼睛的構造與水晶體的任務…?

    眼睛的構造若比喻為照相機的話,擔任鏡片任務的就是水晶體。

從外面進來的光線,經過水晶體後,在作用如底片的網膜上形成影像。

當罹患白內障使水晶體混濁時,光線會不規則散射,因而對光線感到刺眼。

若水晶體更加混濁時,如同鏡片朦朧,形成黃濁狀態,會出現難以看見東西的症狀。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