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291-300題

291.【白內障Cataract】以水晶體混濁狀態分類的白內障病例…?

292.【白內障Cataract】白內障的進行方式…?

293.【白內障Cataract】藥物療法減緩白內障的進行…?

   治療白內障的特效藥雖還沒開發,但有以減緩症狀進行為目的的點眼藥或內服藥。

藥物療法可以一直使用到症狀惡化,必須手術為止。

《點眼藥》

  • ●Pyrenokisin:防止水晶體蛋白質代謝異常,有保持水晶體透明性的作用。
  • ●谷胱甘肽:谷胱甘肽有使水晶體環境保持恒常性的作用。若因對眼藥不適應而眼瞼發炎、結膜充血、眼睛有刺激感或搔癢感等副作用出現時,要停止使用。

《內服藥》

  • ●唾液腺荷爾蒙:從牛唾液腺之一的耳下腺所抽出的荷爾蒙。有時多出現耳下腺腫、皮膚發疹、嘔吐或腹瀉等副作用。
  • ●維他命C:白內障病人的維他命C會減少,應加以補充。
  • ●Thioplonin:有防止水晶體內維他命C減少的作用。
  • ●八味地黃丸:含有八種生藥的中藥,以改善老化所帶來的各種症狀為目標;除眼睛模糊外,腰痛、頻尿、夜間頻尿、浮腫、手腳發冷、皮膚搔癢等也有效。
  • ●牛車腎氣丸:配合十種生藥的中藥,體力衰退的高齡者可服用;與八味地黃丸具有同樣的效果。

 

294.【白內障Cataract】白內障可預防嗎?

    發生白內障的機轉還不清楚,不過可以舉出幾個危險因素:老化、外傷、炎症、糖尿病、特異性皮膚炎、紫外線等,紅外線也是危險因素,此外,也有老煙槍容易患白內障的調查報告,但並沒有找到明確的因果關係。由於大部分是由老化引起,因此很難預防。

295.【白內障Cataract】白內障進行到什麼程度再接受手術較好?

   水晶體的混濁惡化時,視力降低,日常生活也會發生障礙,與醫師充分商量後可考慮接受手術,不必太拘泥何時該手術,重要的是考慮個人生活形態來決定,譬如開車的人為取得駕照,必須矯正視力在0.7以上的話,最好接受手術,相反的,如果日常生活沒有感到特別不自由,不心急著手術。

但是症狀急速惡化,水晶體液化,合併發生青光眼或網膜剝離等其他眼疾時,必須馬上手術。

296.【白內障Cataract】有沒有後遺症或合併症的顧慮? 

    超音波水晶體乳化吸引術可以說是危險性低且安全的手術。

但是不管技術如何進步,沒有百分之百安全的手術,以白內障來說,手術後結膜會暫時充血,眼睛表面感覺有異物;大部分病人會自然痊癒。

若發炎症狀嚴重時,可以內服藥來治療;但也有出現亂視。手術後,眼睛度數會改變,所以必須重配眼鏡度數何時穩定,會因手術而異,重做期間也要與醫師商量。

後發性白內障是指手術數年後,手術時遺留的後囊發生混濁,會有刺眼的感覺;在後囊以雷射開小孔,可恢復視力,以後幾乎不會再發。

這些是比較輕症的病例,期間也有發生細菌感染、眼球內化膿、進行手術卻發生青光眼,或糖尿病人發生網膜症惡化的案例。

出現眼瞼垂下、瞳孔擴大不復原的症狀,或手術時麻醉注射針頭碰觸視神經而發生出血等,這些是非常罕見的事。

為了避免合併症或後遺症,要早期發現,且手術後要定期到醫院檢查。

297.【C型肝炎Hepatitis C】放任的話恐怕會轉移肝硬化或肝癌?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以前接受過輸血嗎?

□像感冒的症狀持續嗎?

□全身酸軟嗎?

□眼白或皮膚變黃嗎?

□尿液顏色變濃嗎?

□喝酒感覺沒味道嗎?

298.【C型肝炎Hepatitis C】發病與經過…?

     感染C型肝炎病毒,不一定曾發生肝炎。

有沒有感染,可以從HCV的抗體檢查或核酸檢查等判斷得知。

即使呈陽性,也有完全沒有肝機能障礙出現的例子,但慢性化後,則擔心會轉移成肝硬化或肝癌。

除效果有限的干擾素之外,C型肝炎現在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法,所以最重要的是推遲其進行。

299.【C型肝炎Hepatitis C】C型肝炎與無症狀帶原者?

    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存於體內而對肝臟沒有出現障礙的人,叫無症狀性帶原者。

依照日本紅十字血液中心統計,捐血人中有1.2%是HCV抗體陽性者,其中約半數的人,肝臟沒有障礙。

人口以一億兩千萬人計算,日本沒有肝臟障礙的HCV抗體陽性者有七十二萬人;但是,HCV抗體陽性並不意味著全部都是無症狀的帶原者。

HCV抗體陽性的人中,抗體反應弱的人,再進行HCV核酸檢查,幾乎都是陰性;這些人過去雖感染HCV,但病毒已被驅逐,現在已不存在體內,所以不是帶原者;這種過去曾是感染者的HCV抗體陽性者約30%。

因此,日本等於有約五十萬名無症狀的帶原者,無症狀帶原者將來發生肝炎的可能性高,所以定期接受血液檢查很重要。

300.【C型肝炎Hepatitis C】C型肝炎病毒感染路徑……?

    C型肝炎大部分是輸血或注射針頭共用,在不知不覺間血液感染到HCV病毒,不知何時變成慢性肝炎。

但是,從1990年對捐血血液進行HCV的篩選後,現在來自輸血等醫療行為感染的例子幾乎沒有;1990年以前接受過輸血的人,可能受到感染。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