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301-310題

301.【C型肝炎Hepatitis C】肝臟的檢查與檢查值?

302.【C型肝炎Hepatitis C】干擾素奏效的機轉…?

    寄生在肝細胞上的C型肝炎病毒附著干擾素後,接受器會發送信號到細胞核,造成幾種酵素。

這種酵素中,2-5AS使RNA分解酵素活性化,破壞病毒的RNA。如此,病毒無法製造蛋白質,因此可抑制其增殖。

303.【C型肝炎Hepatitis C】干擾素的副作用…?

    治療C型慢性肝炎的干擾素治療,必須注入遠超過體內所能自行產生的干擾素量,因此會出現各種副作用。

開始治療一至二周間的初期階段,幾乎所有人都會出現發燒、惡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全身倦怠感、噁心(嘔吐感)、食欲不振等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偶爾出現皮疹、腹瀉、蛋白尿或痙攣等神經障礙;發燒程度會慢慢減輕。

從二周到三個月治療中期,10~20%的人會出現脫毛,會出現甲狀腺荷爾蒙異常、糖尿病、脈搏不整或胸痛等循環系統症狀、咳嗽或呼吸困難等呼吸系統症狀,以及精神症狀的憂鬱狀態。

此外,也會有眼底出血、免疫異常等。特別要注意的是間質性肺炎;間質性肺炎是以急性呼吸急迫症候群型態突然發生為特徵,伴隨沒有痰的咳嗽;若肺廣泛發生炎症的話會危及生命,出現症狀時應馬上停止藥物投予。

憂鬱症也要注意,前兆會出現強烈失眠症﹔家人應事先告知患者,可能會導致憂鬱症,當有什麼精神上變化時,應馬上聯絡醫師。

干擾素治療中,每一至二周間接受一次醫師診察,希望能夠早期發現副作用。

304.【法定傳染病】是指傳染性強,重病症狀,在法律上有指定的傳染病?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最近到過東南亞或非洲旅行嗎?

□海外旅行中,喝過生水或吃過生的東西嗎?

□海外旅行中,身體狀況有沒有變化?

□回國後發燒嗎?

□回國後拉肚子嗎?

□有沒有被蟲或蚊子咬到?

□皮膚有沒有濕疹?

305.【法定傳染病】有關傳染病的法令與傳染病的種類(日本)?

306.【肺癌 Lung Cancer】早期發現並治療的話,治癒率可以提高?

    早期多無症狀,因此最好每年做一到二次健康檢查,以期早日發現。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長時間的咳嗽嗎?

□痰中有沒有帶血?

□是否是老煙槍?

□有沒有胸痛?

□肩膀或脖子會痛嗎?

□關節會痛嗎?

□有沒有嘔吐感或目眩?

□有沒有食欲?

□有沒有頭痛或無力感?

307.【肺癌 Lung Cancer】組織型肺癌的比較…?

 

308.【肺癌 Lung Cancer】依照肺癌進行度的治療法…?

    癌依照組織型態有時分為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扁平上皮癌、腺癌、大細胞癌)

309.【肺癌 Lung Cancer】肺癌的外科治療…?

310.【肺癌 Lung Cancer】不切割肺的PDT治療.…?

    光感治療是使用雷射的治療法,集中在癌細胞注射會對雷射產生反應的藥品,2-3日後再以支氣管鏡照射雷射光,破壞癌細胞。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