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311-320題

311.【肺癌 Lung Cancer】37歲的健康男性,吸菸15年。健康檢查被認為無異常,但有血痰與胸痛的症狀。是否有肺癌的可能性?

    健康檢查一定做過胸部X光檢查,被認為無異常,表示肺深處發生末梢型肺癌的可能性相當低。

不過X光檢查也有其限制,極早期的末梢型肺癌,在X光上就很難看出來。

補救的方法,就是螺旋CT檢查法。在肺入口附近的中心型肺癌,X光檢查無法發現,這種肺癌,喀痰檢查很有效用。如果擔心的話,最好接受喀痰檢查。

 

 

312.【肺癌 Lung Cancer】禁菸的話,罹患肺癌的或然率,與一直沒有吸菸的人相同嗎?

    禁菸後,罹患肺癌的比率並不是馬上會與非吸菸者相同,而是在禁菸後危險率,不會再上升。

具體的例子來說,45歲吸菸者肺癌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約8倍,10年間繼續禁菸的話,可以降到約4.5倍。

這是因為吸菸者與非吸菸者肺癌死亡上升曲線有很大差異。相對於吸菸者死亡率因年齡增加而急遽上升,非吸菸者死亡率上升曲線緩慢。禁菸以後,曾抽菸的人會變成緩慢曲線,結果會接近非吸菸者的比率。

 

313.【青光眼Glaucoma】在沒什麼自覺症狀下,視野忽然變狹窄的一種眼疾。早期發現治療的話,不會妨礙日常生活。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眼睛或頭會痛嗎?

 □眼睛容易疲倦嗎?

 □家人或親戚有沒有罹患青光眼的人?

 是否高度近視?

 有沒有糖尿病?

 是否有白内障?

 是否40歲以上?

 視野旁邊的東西不容易看見嗎?

 

314.【青光眼Glaucoma】眼睛構造與眼壓上升的結構…?

    為了看東西,眼球此須經常保持一定形狀,使影像不會歪曲,擔任這個任務的就是眼壓;適度的眼壓被認為是10到20mmHg之間。

眼壓是由供給眼睛營養叫做房水的體液,在眼内循環保持。房水由毛樣體造成,經水晶體通過瞳孔,由虹彩前出來。再經由前房通過隅角的纖維柱帶後,集合到施萊姆管,然後流出至眼球外靜脈。

在此循環路徑當中,任何地方發生滯留,房水會溢出眼球内,導致眼壓升高。

 

315.【青光眼Glaucoma】原發開放隅角青光眼的診斷區分?

    青光眼的診斷是由眼壓檢查,與用細隙燈顯微鏡的眼壓做檢查。

原發開放隅角青光眼、高眼壓症、正常眼壓青光眼以及正常眼等,是以21 mmHg為界限,以眼壓高低、眼底及視野有無異常來區分。

 

316.【青光眼Glaucoma】所有青光眼病人中,正常眼壓青光眼的比率最高。

 

從此調查得知,眼壓雖高,沒有發生青光眼的高眼壓症也相當多。

 

 

317.【青光眼Glaucoma】視神經被侵襲,視神經乳頭陷沒…?

 

在網膜聚結的影像,經過視神經傳達到腦,而看到東西。

眼壓高的話,在眼底視神經乳頭陷沒,到腦的通路無法好好運作,視野就會發生缺損。

 

 

318.【青光眼Glaucoma】視野缺損的進行…?

 

青光眼視野缺損典型的形態,是從中心視野稍微内側,即鼻邊上方出現暗點,周邊視野開始缺損的狀態。由於視野是左右兩眼互補,初期檢查多不會感覺到視野異常,因此很多人直到視野缺損約四分之一才發覺。

319.【青光眼Glaucoma】急性青光眼的發作,容易被誤診為内科急病,是否有分辨的方法?

 

眼痛、頭痛、嘔吐感、眼睛朦朧看不清等症狀,並不是只有急性青光眼才有,感冒等也會引起,因此有人會跑到内科。

急性青光眼的特點是,眼痛或頭痛很厲害,眼睛會充血,電燈光線周圍看見如彩虹般的輪圈的虹視症狀;這些症狀,在發燒的病人也會出現,很容易混淆。

以上的症狀有幾個同時出現的話,到眼科受診比較好。

 

 

320.【青光眼Glaucoma】點眼藥的方法錯誤,會有什麼影響?

 

用量少的話,眼壓不會充分降低;相反的,用量太多時,會擔心有副作用。

高齡者有時忘了已點過眼藥,而一天好幾次用藥;也有期待好效果,一次使用好幾滴的人,體力衰弱者有時會有危險,點眼時一次一兩滴就夠了。

點眼以後暫時閉眼,使藥到達全體,使用兩滴以上時,最少要隔1到2分鐘。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