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331-340題

331.【盆內感染症】被診斷為子宮頸管炎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以衣原體為原因時,因沒有自覺症狀,診斷延誤,治療會有長期化的傾向。

可進行陰道鏡診、檢查白帶、陰道部的發紅狀況、糜爛狀態等,並使用抗生素。

要注意的是在一至二周內不要沖洗陰道,因沖洗有時反而會使炎症惡化。

 

332.【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t】因為與某種物質接觸所導致的斑疹?

    出現斑疹時,找出原因並去除是最重要的。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有發癢或斑疹的症狀?

□除了發癢,是否還有疼痛或刺激性的症狀?

□過去是否曾因為化學藥品或化妝品而起斑疹?

□是否一曬太陽就會起斑疹?

□最近是否因為剛換工作或搬家?

□皮膚是否有色素沈積的情況?

 

333.【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t】常發生症狀的部位…?

    發生接觸性皮膚炎時,會在接觸的部位出現紅斑、丘疹、小水泡等症狀。

任何東西都有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想要找出原因並不容易。不過,有時觀察症狀出現的部位與形狀,也可以推測原因。

舉例來說,如果在手腕出現環狀的症狀,可能是手錶或手鐲造成;如果是發生在足部,就可能是襪子或涼鞋導致,而洗襪子或內衣的洗潔劑,很可能是原因。

 

334.【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t】穿耳洞時要特別注意?

    節子太太(45歲)收到先生送的禮物--耳環,於是決定去穿耳洞,她找了經驗豐富的朋友幫忙,但是不久後,耳洞的周圍開始發炎,塗抹市售的消毒藥後,大約一個禮拜就痊癒了。

此後雖然持續消毒,不過戴上18k金的耳環後,卻出現比之前還要嚴重的發炎症狀,隔天連耳垂下方都腫了起來。

到皮膚科檢查後,發現她的皮膚對金飾加工常用的鎳、鈷呈陽性反應。在患部塗抹含有抗生素的軟膏後,不久就痊癒了,不過耳洞也癒合了。

醫師表示,如果戴上鈦金屬以外的耳環,以後還是可能會出現過敏症狀,於是節子放棄耳洞式的耳環,改戴夾式的耳環。

 

335.【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t】(個案研究) 主婦濕疹?

    又稱為富貴手,主要原因是由於做家事常接觸水與清潔劑,幾乎都屬於刺激性接觸皮膚炎;在主婦濕疹當中,也有一種名為進行性指掌角化症的皮膚炎。

最初指尖的皮膚會開始粗糙、乾澀,之後硬化、龜裂,症狀並逐漸蔓延至整個手指,再進一步擴及手掌這是因為皮膚表面有層皮脂膜保護,可是受到清潔劑、水、或是彈吉他、彈鋼琴等連續性的刺激後,皮脂膜被破壞,結果就造成皮膚粗糙。

不論哪一種情況,都可視情況,塗抹類固醇軟膏或凡士林基劑;不過比治療更重要的是,做家事時應該戴手套,並塗抹護手霜,確實保護玉手。

 

336.【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t】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日常生活用品?

    衣物、飾品類、日用品類、鞋類、家用品.室內飾品、家用化學藥品、香妝類、食品類、植物、其他

 

337.【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t】如果是化妝品所導致,應如何處理?

    出現症狀的期間,應停止使用香皂基礎化妝品,專心治療。

絶對禁止塗抹類固醇藥物後再化妝,因為如果長時間持續,可能會引發類固醇皮膚症等新的問題。

在接受適當的治療與發炎症狀消失前,絶對不要化妝。

等炎症痊癒後,要到皮膚科找出物質原因,以後只要使用不含原因物質的化妝品,還是可以繼續化妝。

 

338.【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t】濕疹與接觸性皮膚炎有何不同?

    當皮膚出現斑點或丘疹時,我們通常會說「長濕疹」,不過在醫師看來,卻可能是由許多不同的原因導致。

濕疹與接觸性皮膚炎,雖然幾乎是相同的疾病,不過通常對於原因不明,或是以內因為主的症狀,曾稱為濕疹,例如皮脂漏濕疹、錢幣形濕疹、鬱積性濕疹等。而接觸性皮膚炎,則是指疑似與某項物質接觸後所導致的皮膚炎症狀;特異性皮膚炎也會出現濕疹的症狀。

同樣的濕疹症狀,也會有不同的疾病名稱,因此切忌自行判斷,應接受醫師正確的診斷,再配合進行適當的治療。

 

339.【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t】臉部周圍出現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本來就具有以自身的皮脂與汗液,來製造天然潔淨乳液的作用,不過由於近年來崇尚清潔主義,多數人傾向于將皮脂與汗液全部洗淨,保持臉部的乾燥。

不過這樣反而容易引起過敏,所以應該儘量使用刺激性較低的洗臉香皀,洗的時候也不要大力搓揉。

 

340.【貧血 Anemia】多數沒有自覺症狀,因此有時會在不知不覺中惡化?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沒有被人說臉色變壞了?

□有過心悸或感到呼吸困難嗎?

□有沒有發生過目眩?

□心裡焦躁或胸悶感增加嗎?

□指甲變脆或變形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