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341-350題

341.【貧血 Anemia】鐵質與貧血的關係…?

    貧血的三大原因是出血、紅血球產生降低、破壞。其中最多的是血紅蛋白的原料鐵不足引起的缺鐵性貧血,女性最多見。

此外,有從紅芽球分化到紅血球所必要的維他命B12或葉酸不足而引起的巨紅芽球性貧血、骨髓細胞增殖礙時出現的再生不良性貧血等。

 

342.【貧血 Anemia】貧血的各種症狀?

    貧血會使血液中氧氣搬運發生障礙,進而影響全身。因原因不同會出現特有的症狀,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要做綜合判斷。

 

343.【貧血 Anemia】自己做貧血檢查…?

    缺乏鐵質而貧血的人,大多都缺少自覺症狀,因此很難察覺自己有貧血的症狀。

長期缺乏鐵質的人,指甲會有變形的情況。正常的指甲會呈自然的彎曲;但慢性鐵質缺乏性貧血的人,指甲會變得扁平,症狀嚴重的時候,指甲中央會凹陷。

這種症狀叫做湯匙狀指甲,指甲會變薄、變脆且易裂。

其他常見的檢查方法,還有翻開眼瞼,觀察顏色變化等。

 

344.【貧血 Anemia】四十多歲女性,血紅蛋白低值者多?

    針對血紅蛋白量男性未滿14g/dl與女性未滿12g/d1所做的國民營養調查得知:40~49歲的女性有20.3%血紅蛋白量在12g/dl以下。

由圖表中比較男女的差別,20~29、30~39及40~49歲的年齡層中,男女的差距相當大,且血紅蛋白不足以女性居多。但實際上也有個人差異,不能單以此數值決定是否異常;接受正式診斷,不要讓它再惡化,並補充鐵質等。

 

345.【貧血 Anemia】射酸多的食品?

 

346.【貧血 Anemia】(兒童保健)年齢不同時的注意點?

    小孩的貧血有造血減少所引起的,與因溶血或失血導致紅血球被破壞消失而引起的;年齡不同,容易發生的種類也不同。

新生兒因母子間血型不相容引起的新生兒溶血性貧血外,生產時出血,由感染所引起的貧血是其特徵。

產後一個月左右到一歲的嬰兒期,相對於身體發育,紅血球的增加來不及而易發生生理上的貧血。

6歲以前的幼兒期,大多是因為偏食而造成缺鐵性貧血,6~12歲的學童期則是以感染性疾病為基礎所引起的二次性貧血(續發性貧血)居多。

懷疑有貧血時,應盡速接受治療。

 

347.【貧血 Anemia】最近常被說臉色不好,也會目眩,是否是貧血呢?

    臉色不好、目眩、心悸等是貧血的症狀;女性每個月有月經,貧血的可能性更高。

一般多不會感到症狀,感覺到而檢查時,有時已相當惡化。

不過,其他疾病也有很多貧血的症狀,不能僅憑自覺症狀判斷。

但是,自覺有月經不順或過多月經,飲食生活也不規則的話,大概是貧血不會錯;應早日受診。

 

348.【貧血 Anemia】醫師開予鐵劑的處方,但胃的情況不好怎麼辦?

    因胃腸弱,有人會在服用鐵劑後出現腸胃不適,可以請醫生同時開予胃藥,繼續服用鐵劑即可。

服用法也必須注意,因為空腹服用鐵劑容易引起胃腸障礙,最好餐後馬上服用;一次的量要少,即使不容易改善症狀也無妨,耐心且持續治療才是重點。

以前鐵劑會因綠茶、咖啡、紅茶等降低吸收效果,但最近的製劑則沒有此困擾。

鐵劑的服用在短期間即停止的話,還不到儲藏鐵的量,治療效果會降低。

不能忍耐時,要與醫師商量。

 

349.【貧血 Anemia】時常外食,容易不足的鐵質補給要怎麼辦?

    外食一般鐵質都會不足,要特別想辦法補充對預防貧血很重要的鐵、維他命B12、葉酸等,基本上要充分攝取蛋白質與蔬菜。

外食也要選擇多蔬菜的料理,選擇定食或套餐也可,與其吃漢堡等半調理食品,不如選擇燒魚、油炸食品、燒肉定食等。

如喜歡含有鐵質多的肝臟,偶而外食時可以食用,在家中,應多攝取外食時常缺少的蔬菜類,千萬不要忽視。

 

350.【貧血 Anemia】有機鐵與無機鐵?

    含於食物的鐵主要有含在魚肉等動物性食品的有機鐵,與含於植物性食品的無機鐵兩種。

有機鐵是由含有氮的有機化合物的鐵離子所結合,呈紅色。

瘦肉之所以供給的鐵質多,就是含有豐富的有機鐵。

有機鐵雖僅占攝取鐵質的六分之一程度,但吸收率好是其特徵。

無機鐵是以氧化鐵的鐵鹽型態存在食品中,吸收率雖低,與動物性蛋白質或含維他命C食品一起攝取,吸收比較好。

可以將有機鐵與無機鐵巧妙組合,積極攝取鐵質。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