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351-360題

351.【荷爾蒙分泌異常】保持生命安定狀態的荷爾蒙平衡遭破壞?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脖子附近腫大嗎?

□有心悸或手會抖嗎?

□身體酸軟嗎?

□身體浮腫嗎?

□月經不順嗎?

□心裡焦躁嗎?

□沒有食欲嗎?

□肌力降低了嗎?

 

352.【荷爾蒙分泌異常】分泌荷爾蒙的器官與荷爾蒙的分泌情形…?

    這是以腦下垂體為中心的荷爾蒙分泌情形。從腦下垂體的刺激荷爾蒙,作用到各內分泌器官,促進荷爾蒙分泌。

血液中荷爾蒙的量,是由下視丘或腦下垂體監視,並由分泌的促進與抑制自動進行的回饋系統調節;也有從腦下垂體分泌,直接作用到組織的荷爾蒙。

 

 

353.【荷爾蒙分泌異常】主要荷爾蒙與其作用…?

 

354.【荷爾蒙分泌異常】(兒童保健)注意兒童的身高問題?

    身高雖有某程度的個人差異,但與同年齡、同性別的小孩比較,相差極多時,可能是成長異常。

成長異常的原因除了慢性疾病或營養障礙、骨骼系統疾病外,生長荷爾蒙或甲狀腺荷爾蒙、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等荷爾蒙分泌異常時會有影響。

關於成長異常的判定,使用同年齡、同性別的平均身高,與以此為基準的標準差值,當得分低的時候,應懷疑有成長異常。一年成長率在正常小孩70%以下時,也可做為判斷的標準。

因為荷爾蒙異常所導致的低身高,可使用調節發現異常荷爾蒙的分泌,使用生長荷爾蒙的方法來治療。

但是,治療的可能限於骨頭還在繼續成長時期;擔心極端低身高時,不要以為「不久會長高」而忽視,至少在小學中年級時,找一次內分泌專門醫師商量。

 

355.【荷爾蒙分泌異常】(個案研究)生產八年後罹患希漢症候群?

    亞由美小姐(36歲),從半年以前因為食欲不振、貧血、倦怠感所煩惱;月經也不規則,三個月前停止。起初以為是懷孕,以市售檢查藥檢查結果,沒有徵兆;因此到附近專屬內科受診,原因還是不太明確。

月經一直沒來,擔心之際,發覺恥毛變稀少,到以前生產時的婦產科就診以後才被介紹到內分泌專門醫院。在專門醫院檢查,起初被診斷為甲狀腺機能降低症,但由於恥毛變稀少,被懷疑是希漢症候群,後來藉由檢查證實。

亞由美小姐八年前生產時,因為出血過多,接受過輸血;聽到其影響在八年後才出現時,嚇了一跳。後來繼續服用腎上腺皮質荷爾蒙與甲狀腺荷爾蒙,月經也恢復正常,回到正常生活。

 

356.【荷爾蒙分泌異常】異所性荷爾蒙產生的腫瘤…?

    所謂異所性荷爾蒙,就是正常的分泌器官以外的組織所分泌出來的荷爾蒙;其原因幾乎都是惡性腫瘤。

腫瘤的原因是,本來不會分泌的組織卻開始分泌荷爾蒙時,這個腫瘤叫異所性荷爾蒙腫瘤。

譬如,出現在胰臟的惡性腫瘤,分泌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或從肺臟的惡性腫瘤分泌過剩的抗利尿荷爾蒙。

異所性荷爾蒙腫瘤有肺癌、支氣管、消化管的類癌瘤、胸腺腫瘤、胰臟腫瘤、卵巢腫瘤、胃癌、褐色細胞腫瘤等,以上所產生的荷爾蒙,有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抗利尿荷爾蒙等。

腫瘤有時不會出現症狀,但由於荷爾蒙過剩的異常,就會發覺腫瘤,惡性腫瘤可以採用外科療法、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等去除,同時開始進行荷爾蒙過剩的治療。

 

357.【荷爾蒙分泌異常】這些症狀持續,就得懷疑荷爾蒙異常…?

 

358.【荷爾蒙分泌異常】擔心荷爾蒙分泌異常時,要到何種醫院作檢查?

    荷爾蒙的原因疾病,與其他疾病症狀相似的很多,所以到普通內科就診,常被誤診,不能得到正確的治療情形,譬如,甲狀腺機能降低症會出現倦怠感或寒冷症等症狀,容易被誤認為更年期障礙。

如果身體出現浮腫,會被誤解為腎臟病來治療。長年接受治療,疾病卻沒有好轉。

所以查不出確定病因時,可以到醫學院附設醫院的新陳代謝科掛號或內分泌科、內科等,接受荷爾蒙檢查。

 

359.【荷爾蒙分泌異常】如果接受荷爾蒙治療會瘦嗎?

    如果接受荷爾蒙治療會瘦嗎?

因腎上腺皮質荷爾蒙過剩的庫興症候群,或甲狀腺機能降低症、性腺機能降低症等內分泌疾病,有時會合併肥胖。

控制食欲的下視丘障礙、類固醇等藥劑,也成為肥胖的原因,但絶大多數是單純性肥胖,是營養攝取過多與運動不足的結果。

若荷爾蒙分泌異常肥胖時,其他症狀也會一起出現,因此單單只是肥胖,並不能確定是荷爾蒙分泌異常所造成。

如果沒有肥胖以外的症狀,只要攝取適當的熱量,配合適度的運動,就可以消除肥胖。

 

360.【隱睪症、包莖】陰囊積存分泌液的陰囊水腫…?

    陰囊水腫是因為陰囊積存透明或淡黃色分泌物以致腫大的疾病,沒有疼痛;從新生兒到老年人都有。

原來在還是胎兒時,睪丸就會下降到陰囊中,但是陰囊水腫可能是因為腹膜沒有緊閉,在睪丸降下的過程中,陰囊積蓄分泌液。

也有可能因為睪丸或副睪丸炎症以及腫瘤所引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