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361-370題

361.【隱睪症、包莖】保持龜頭清潔…?

    為防止龜頭炎、包皮炎、尿路感染症,有時露出龜頭,清潔恥垢很重要。分泌物等成塊的恥垢,正常情況下也會形成,但平常不必特別注意清洗,入浴時自然會流掉。

但若是包莖時,因包皮與龜頭間容易積恥垢,龜頭或包皮內側容易引起炎症;恥垢長期積存的話,容易發生癌症,也容易罹患膀胱炎等感染症。

從幼兒時期養成清潔龜頭的習慣,入浴時將包皮輕輕拉開,用稀釋肥皂水洗,包皮中的髒物可以簡單清洗乾淨。

 

362.【隱睪症、包莖】兩歲的小孩常玩弄陰莖,很令人擔心。是否要注意?

    對自己陰莖有興趣是很自然的事,沒有特別禁止的必要;不分青紅皀白罵小孩,有時會讓小孩對性意識扭曲。

但是,以髒的手觸摸陰莖,要擔心有龜頭炎、包皮炎或尿路感染等,必須注意清潔。

真性包莖時,陰莖前端容易敏感,也許會有困擾。

真性包莖的小孩想強拉開包皮,有包皮不能復原的嵌頓包莖的危險性,雙親要若無其事觀察,如引起炎症,盡速治療。

 

363.【隱睪症、包莖】聽說包皮手術有兩種方法,要如何選擇?

    手術有背面切開法與環狀切開法,最大的不同點是手術後陰莖的外觀不同,背面切開的方法,龜頭不完全露出,比假性包莖的包皮稍短;環狀切開法則是龜頭部與大人一樣完全露出。

幼兒時,一般龜頭部會被包皮覆蓋,等到青春期時會自然露出,應考慮到「動手術使龜頭早期露出,在換穿泳衣或入浴時較顯眼,小孩是否會害羞」的問題,因此在日本雙親選擇背面切開方法的比率增加。

另一方面,在歐美則認為遲早龜頭部會露出,以環狀切開為法主流;要選擇哪一種方法,可以說全憑雙親的想法。

 

364.【隱睪症、包莖】睪丸的樣子因時而異,有沒有檢查的竅門?

    陰囊在寒冷的情況下會縮小變硬,也許不易摸到睪丸;可以在剛泡完澡時,在陰囊有鬆弛拉長的感覺時檢查比較容易知道。

首先在站著時確認陰囊中有沒有摸到睪丸;其次以睡姿方式,腳彎曲,從鼠蹊部向陰囊以指頭壓觸摸;兩個睪丸同樣大小、硬度,且都在陰囊中的話是正常。

睪丸雖降下來但是任何一邊或兩邊同時變大的時候有陰囊水腫、鼠蹊突出的可能性;鼠蹊突出的情況,在小孩哭或排便時會變形,可仔細觀察。

 

365.【體弱兒童】隨著成長,有時免疫力會提升,身體情況也改善?

    隨著成長,有時免疫力會提升,身體情況也改善。 

兒童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容易感冒?

□是否總是無精打采的待在家裡。

□是否反復出現頭痛、腹痛的症狀?

□是否沒什麼食欲?

□是否臉色蒼白?

□是否不喜歡到戶外玩,而熱衷於漫畫或電玩?

□是否曾在學校朝會時昏倒?

 

366.【體弱兒童】什麼樣的情況?和小朋友玩遊戲…?

    在遊戲中活動身體,可以促進幼兒身心的發育。

父母親應稱職的扮演誘導的角色。

 

367.【體弱兒童】頭暈的原因在於起立性調節障礙?

    起立性調節障礙屬於自律神經失調症的一種,主要發生於10歲以上的兒童;站起來時,為了使血液不至於停滯於手腳,在自律神經的作用下,血管會出現收縮反射動作。

如果有起立性調節障礙,末梢血管的收縮反射會變弱,使得血液停滯在手腳的末端,回到心臟的靜脈血液就會減少。

其他症狀還包括早上會賴床、中午以前身體狀況不佳、肚子痛、暈車、倦怠感、失眠、焦躁、頭痛等,有時數種症狀還可能同時出現。

就醫檢查時,通常較難發現異常,大部分是透過仔細的問診,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治療時,除了藥物療法之外,自律訓練等心理療法也有效。先消除小朋友的不安與壓力,如有必要,再根據症狀選擇適當的藥物,減輕症狀。

在購買市售的兒童用營養飲品前,應先諮詢醫師,聽從其指示。有些症狀會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改善,不須過於擔心。

 

368.【體弱兒童】好發于兒童的過敏性鼻炎…?

    若擔心可能罹患過敏性鼻炎時,應該先至醫院檢查;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常常被誤認為是一般的感冒;但只要經過兒鼻喉科醫師檢查鼻子的狀態,馬上就可以區別。

此外,透過血液檢查,也可以瞭解過敏的原因;兒童的過敏性鼻炎,大多是由家中粉塵與塵蟎導致,檢查可判斷過敏程度的輕重,治療的內容也會隨之而不同。

在家中的因應之道,包括使用空氣濾清器或抗塵蟎的吸塵器仔細打掃、不鋪地毯、室內不養寵物、禁煙等。

此外,為了提升自律神經的功能,戶外運動也十分有效;不過如果選擇游泳,海水的鹽分與游泳池殺菌用的氯,可能會形成刺激,造成反效果。

飲食應避免過量攝取蛋白質、脂肪,而以蔬菜為主,留意營養的均衡。

 

369.【體弱兒童】小寶寶不喜歡吃嬰兒食品,該如何處理?

    現代小寶寶斷奶的開始時期比以前晚,但一般來說,母親都有急躁的傾向。

斷奶期的基準,在於小寶寶開始對周遭的食物感到興趣,同時開始流口水時。

此外,還沒作好斷奶的準備,卻因為已經到了斷奶的月齡,父母親就急躁的開始餵食嬰兒食品,這樣小寶寶也會不愛吃。

月齡大了之後,小寶寶開始對外界的刺激發生興趣,也可能影響食欲。

此時,請到小兒科診所或最近的衛生所,接受營養與調理方式的指導、諮商。

 

370.【體弱兒童】小朋友一直有輕微發燒的現象?

    體溫會因人而異,有的小朋友在37℃左右就會很難過,有的小朋友到了38℃以上,還是很有精神此外,吃飯、運動、大哭、洗澡之後,體溫也會上升,不要因為溫度稍高,就認為是疾病造成。

想要判斷是否是疾病導致,關鍵在於除了發燒之外,有無其他症狀。如果有精神、臉色不錯,也有食欲的話,就不需太過擔心。

如果只是病懨懨的躺著,意識不清,同時有抽筋、咳嗽、發疹、腹瀉等症狀時,則應立刻就醫檢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