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411-420題

411.【生產異常】骨盆與胎頭不相稱…?

    醫師用兩手觸摸下腹部,進行診斷。

如果胎頭在骨盆腔內,則生產即正常進行,但是如果兩者不相稱,則經陰道分娩將變得困難。

 

412.【生產異常】當發生早期破水時,應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若為初產,則即使無法判斷是否破水,都應在陰部墊上乾淨的衛生棉,並立刻連絡醫院。

盡可能避免單獨前往醫院,另外,在時間上仍有某程度的餘裕,因此不用慌張。

破水因為有造成感染和臍帶脫出的危險,因此以保持身心安靜為第一,並前往醫院。

 

413.【生產異常】超過預產期時,胎兒會變得過大,引發異常嗎?

    醫學上把在預產期前後十三天中生產,視為正常範圍。

若以周數而言,即41周又6天;研究指出,若將40周和41周做比較,則胎兒的體重平均約增加70公克,雖然會變得大一些,不過並不至於影響生產。

雖然較預定日期慢出生,不過胎兒並不會因此就容易發生異常。

因此可放輕鬆等候時期到來,並多散步、製造一些活動身體的時間,如此將對促進自然陣痛有所幫助。

 

414.【生產異常】醫師告知有臍帶繞頸的可能?

    是否會對胎兒造成臍帶繞頸是指臍帶纏繞胎兒身體之狀態。

臍帶繞頸約占總分娩數的20-25%,算是比較常見的問題。

大多可在不影響胎兒的情況下分娩。

不過,如果嚴重纏繞或分娩中臍帶受到壓迫,將會引起臍帶的血流障礙,導致氧氣無法充分送達胎兒。

結果有時會造成胎兒昏厥或胎兒死亡。

如果預測得知有這樣的危險,會進行產鉗分娩或吸引分娩,或視狀態而采剖腹生產。

 

415.【生產異常】(個案研究) 因早期破水而住院的美奈子?

     美奈子(38歲)于懷孕35周時,夜晚在床上躺下的瞬間感到陰部流出濕濕熱熱的液體;一瞬間以為是尿褲子,雖然企圖憋住,卻沒有用。她才想到可能是破水,於是立刻告訴丈夫,請他和醫院連絡。

在醫師的指示下,立刻搭先生的車前往醫院,並直接住院。

醫師告訴她絶對要靜養,好讓胎兒能留在肚子內,直到正期產的37周。

雖然內心有時也會不安,但是在先生每天前來醫院探望的激勵下,她度過兩個禮拜,進入懷孕第37周。基於年齡的考慮,她選擇了剖腹產,並平安生下孩子。

 

416.【生產異常】臍帶下垂與臍帶脫出…?

    破水前,臍帶比胎頭下降,並來到子宮口附近之狀態,稱為臍帶下垂。

破水後,臍帶從卵膜破裂處突出之臍帶脫出,將造成臍帶受壓迫,引起胎兒窒息的危險。

 

417.【母乳Mother's Milk】不能授予母乳時,要以奶粉與擁抱等加以彌補?

    萬一不能授予母乳時,要以奶粉與擁抱等身體接觸加以彌補。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嬰兒常哭嗎?

□在懷孕的時期有沒有做乳房保養?

□有沒有考慮營養的問題?

□有沒有積蓄疲勞或壓力?

□乳頭有沒有疼痛?

□有沒有吃藥、抽煙以及喝酒?

 

418.【母乳Mother's Milk】母乳分泌的機轉……?

    嬰兒吸吮乳頭會造成刺激,從腦下垂體分泌一種叫催乳激素的荷爾蒙,在腺房造成母乳。

包圍腺房的肌上肌,由腦下垂體分泌出的催產素荷爾蒙造成收縮,母乳便透過乳管從乳頭排出。

新生兒期間授乳次數多,催乳激素釋出次數增加,乳汁分泌就多。

 

419.【母乳Mother's Milk】母乳的成分因時期而改變..?

    母乳在產後一至五日叫初乳,六至十日叫移行乳,三十日以後叫成乳。

各按嬰兒發育階段所需要的濃度而出現成分的變化。

初乳促進嬰兒的胎便排出,含有多種保護消化管粘膜的成分。

以後,含有熱量高的移行乳、成乳成為身體的基礎。

 

420.【母乳Mother's Milk】幫助母乳分泌的按摩…?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