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431-440題

431.【外陰部搔癢Itch at Vulva】想以市售塗藥治療,可以嗎?

    自己任意判斷用藥是很危險的。

患病原因很明確的話,市售藥也可以,但依引起搔癢的原因疾病不同,治療法完全不同,有時塗不適合的藥,反而會使症狀惡化。

例如,因真菌感染使外陰部搔癢時,卻塗抹殺死雜菌的抗生素或有免疫抑制作用的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等藥,反而會有反效果。

也不要在外陰部塗抹液體的香港腳治療藥,液體的藥帶揮發性,會使塗後部位乾燥,對陰道的粘膜刺激過於強烈,同樣,被蟲咬專用的止癢劑不但沒有效果,對皮膚的刺激過強,反而會使外陰部刺痛或紅腫,所以絶對要嚴禁。

會感染的疾病時,性伴侶也曾受感染,要趁早且確實治療,到婦產科受診是最好的方法。

 

432.【外陰部搔癢Itch at Vulva】外陰部搔癢得很厲害,晚上常睡不著?

    在接受治療前,有沒有先使搔癢症狀緩和的方法? 

搔癢多半在體溫上升時就會更厲害,因此吃辣的東西、蓋被子取暖,都容易搔癢。

飲食上要避開刺激性食物,睡覺的時候用濕毛巾等冷卻外陰部,可稍微止癢。

用指甲抓癢,感染會擴散,造成傷口就會更難治,可能會無意識抓癢的時候,可以帶手套睡覺。

 

433.【合併症懷孕】慎重度過懷孕期?

    女在懷孕時,應同時考慮對母體與胎兒的影響,慎重度過懷孕期。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在懷孕前因某種疾病常服藥嗎?

□懷孕後體重急遽增加了嗎?

□懷孕後出現目眩或頭痛症狀嗎?

□最近有沒有罹患什麼感染症?

□有沒有腹部疼痛?

□身體非常疲倦嗎?

□沒有做什麼事,可是卻心悸得很厲害?

 

434.【合併症懷孕】懷孕時常見的合併症…?

    合併症對懷孕有很大的影響,必須要有醫師適當的管理。

 

435.【合併症懷孕】懷孕前、懷孕中藥物使用法…?

    孕婦最擔心的是對胎兒的影響,特別是因藥劑而造成先天異常的可能性。

應特別注意的是懷孕4-7周的絶對過敏期,此時胎兒的中樞神經心臟、消化器、四肢等器官處在發生、分化的階段。過了16周先天異常的危險性會減少,但也可能影響到胎兒發育或機能。

不過並非內服藥物一定會發生異常,為了控制病情,有時也必須使用時藥物;和主治醫師商討並選擇藥物。

 

436.【合併症懷孕】懷孕中的血液量與心跳數的變化?

    由於懷孕,身體的迴圈機能會有很大的變化。

對健康的孕婦而言,懷孕是生理的適應範圍,但對合併心臟疾病等的孕婦,有時卻很危險。

 

437.【合併症懷孕】危險的急速肥胖…?

    懷孕中體重增加15Kg以上的異常體重增加群,比15Kg未滿者,胎兒假死發生率或剖腹產率較高。

圖表表示懷孕中體重增加與周產期死亡率。

比較肥胖型、標準型、瘦小型,體重越增加,周產期死亡率降低的只有瘦小型。

標準型、肥胖型都是體重越增加,周產期死亡率越增加。

 

438.【合併症懷孕】(個案研究)高血壓也可平安生產?

    裕子小姐(28歲)原來有些高血壓,平常自己控制血壓。某一天早晨,在廁所突然有嚴重的目眩,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已懷孕三個月。

血壓是154/102mmHg。住院兩周繼續飲食療法與安靜修養後,恢復到懷孕前的血壓138/87mmHg,所以便出院了。

但是懷孕六個月時,測定血壓又上升,因此再住院,減鹽的飲食療法加上安靜,每天繼續降壓劑點滴。

雖沒有特別症狀卻被限制如廁、洗臉以外行動,這種住院生活,是有不少壓力。進入懷孕36周,發現胎盤機能降低,剖腹生產,產下2,600g的小孩,是個稍小但活潑的男孩,產後血壓仍高,服用降壓劑,最初七天奶水雖然少,還可讓他喝母奶。

現在育兒忙碌的裕子小姐,懷念長期住院的生活,認為一生當中可以那麼樣休息的日子,再也沒有了。

 

439.【合併症懷孕】懷孕中罹患感冒或腹痛時,應該服什麼藥呢?

    感冒時以安靜、保暖、充分營養與水分補給為根本來對付。如果很痛苦時,告訴醫生現在是懷孕中,並請醫師開給對付發燒、咽頭痛等症狀的藥。

腹痛必須要查明是否因懷孕的異常而引起等的原因,嚴禁外行判斷。

 

440.【合併症懷孕】聽說高齡生產合併症危險大,真的嗎?

    35歲以後,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生活習慣病(成人病)的危險會提高,合併症的可能性多少也會提高,但不一定所有高齡的人都有合併症,高齡生產時,應接受更詳細醫師檢查即可。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