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451-460題

451.【舌苔與舌頭疾病】舌頭深受口腔內的衛生狀態或全身的健康狀態所影響。

    應養成刷牙或漱口的習慣,保持舌頭清潔。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舌頭上有像苔或毛一樣的東西嗎?

□有沒有胃、十二指腸炎症或潰瘍?

□有沒有腹瀉?

□是否有糖尿病?

□舌頭有紅色斑點嗎?

□舌頭痛嗎?

□舌頭上有沒有膿腫?

□舌頭上有小溝形成嗎?

 

452.【舌苔與舌頭疾病】檢查舌頭…?

    舌頭會敏感的反應出感染症、營養狀態、全身性疾病等。

偶爾照照鏡子,檢查是否有異狀。

 

453.【舌苔與舌頭疾病】從症狀看主要口腔粘膜疾病…?

 

454.【舌苔與舌頭疾病】年齡增加,口中會乾燥…?

    口中乾燥,舌頭、嘴唇、臉頰粘膜也會乾燥,發生龜裂、容易出血。

年輕人幾乎不會發生,但年齡越高,唾液分泌減少,越容易出現。

對飲食或會話造成障礙,和假牙狀況多少有關係。

可能是糖尿病、唾液腺疾病、口腔放射線照射、藥物副作用、內分泌代謝異常所導致。

不安或憤怒時也會發生,儘快找出原因並設法除去,對症療法就是要好好咀嚼,使用人工唾液也可以。

 

455.【舌苔與舌頭疾病】(個案研究)轉業後地圖狀舌煩惱消失..?

    上班族的千賀子小姐(26歲),因職務轉換被腰痛、站立時頭暈等許多不適所煩惱,不久舌頭也出現變化。起初是表面變白、變厚,覺得奇怪時,中央舌頭出現許多凹下且呈紅色模樣的東西。

本來很喜歡吃辣的東西,因舌頭刺痛也不能再吃。雖認為可能是壓力所造成,但也擔心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

起初不知道應到哪一科就診,後來到囗腔外科受診時,醫師表示「不須特別做什麼,可能是壓力的關係」千賀子決定轉業後,症狀馬上消失,且轉業後症狀也沒有再出現。

 

456.【舌苔與舌頭疾病】觸摸到舌頭裡面有像小肉瘤的東西,是疾病嗎?

    舌頭根部有舌扁桃的淋巴組織。

組織有凹凸是正常的,有的人淋巴結數量多且隆起,但不知是本來就有或是異常的徵兆。

這些平常不太會觸摸的地方偶爾會自己摸一摸,看看鏡子,檢查是否有異常。

懷疑是癌等惡性腫瘤而受診的也不少,但不用擔心。

不少人本來就舌頭粗糙,淋巴結腫大。因發炎疼痛的人也有,但必須治療的很少,多半會自然消失。

 

457.【舌苔與舌頭疾病】舌頭雖沒有疼痛,但舌下腫大,看起來像薄膜。請問是惡性疾病嗎?

    可能是癩蛤蟆腫的良性疾病,舌頭下面的舌下腺導管阻塞而破裂,舌與牙齦間粘膜積存唾液,在該處腫脹大的疾病。

由於沒有疼痛,在舌頭感覺異常腫大前,根本沒有察覺的情形也不少。

察覺時多半已經腫脹相當大了,中間囤積的唾液呈青色,看起來像癩蛤蟆兩頰的囊袋,所以被稱為癩蛤蟆腫,要摘出袋狀部分很困難,因此治療上多把袋狀部分切除,使唾液管不再阻塞。

 

458.【卵巢癌Ovarian Cancer】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以影像診斷與腫瘤標記,可早期發現,手術與化學療法,打開了早期治療之門。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沒有發生過卵巢腫脹?

□是否正值卵巢癌易發年齡的40歲前後?

□家族中有人得過卵巢癌嗎?

□有沒有無月經或月經不順等月經異常?

□是否有月經困難症或月經前症候群?

 

459.【卵巢癌Ovarian Cancer】卵巢癌主要發生部位…?

 

460.【卵巢癌Ovarian Cancer】診斷與治療進行方法…?

    問診與內診發現可能有卵巢腫瘤時,可做影像診斷、腫瘤標記;若懷疑有積存腹水時,可做細胞診。

到此是手術前診斷,之後開腹則做組織診、細胞診以確定診斷。繼續進行手術療法、化學療法、輔助療法,以完全治好為目標。手術前,若良性的可能性極高時,則可進行過程觀察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