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461-470題

461.【卵巢癌Ovarian Cancer】子宮與卵巢摘除手術…?

    檢查是否轉移到其他器官,通常大範圍切開腹部。

多會黏著、浸潤周圍組織,一般都是卵巢、子宮、腹膜、大網等的切除手術。

 

462.【卵巢癌Ovarian Cancer】如果卵巢癌有自覺症狀,那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卵巢癌極早期沒有症狀;即使有也是下腹部的不快感或壓迫感、硬塊、白帶等,可說都不是卵巢癌特有的東西,因此會錯以為是由於別的原因所引起。

隨病情進展,會因積存腹水所苦,或者會引起月經異常或不正常出血;當腹水一再積存,有時會經過輸卵管排出去,會有像水水的白帶出現。

癌轉移到肺的話,肺會積水,有時陷入呼吸困難,而這些症狀是癌症進展已經相當嚴重的時候了。

為了在未進展以前發現,必須接受定期檢診。

 

463.【卵巢癌Ovarian Cancer】49歲尚未停經,最近卵巢部位時常疼痛,請問沒有關係?

    接近停經期,有排卵時卵巢會有週期性變化;排卵時卵泡會脹,所以有時像積水。

卵巢的大小有個人差異性,若卵巢健康的話,排卵時卵巢雖會腫脹,但排卵後應該會縮小。

換個時期檢查二-三次,看有沒有腫瘤,如果有,是良性或惡性必須要早期診斷、治療。

 

464.【卵巢癌Ovarian Cancer】卵巢全摘除之後?

     兩側卵巢切除後,之前分泌的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會突然停止,有時會急遽發生因荷爾蒙分泌減少引而起的更年期障礙;這個叫做卵巢失落症狀。

出現方式因人而不同,症狀嚴重時,服用一般更年期症狀時所用的荷爾蒙補充療法(HRT)。

這個療法被指出有致癌的危險性,但最近在專家管理之下,能夠接受安全且有效的治療。

此外,有自律神經調整藥、精神安定劑、中藥、骨質疏鬆症或高血脂症治療藥等藥劑,所以不用擔心。

 

465.【低血壓Hypotension】低血壓伴隨有頭痛、目眩、疲勞感等不定愁訴的症狀,常見於女性。

    若是沒有造成日常生活障礙的話,不用擔心。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早上起床很痛苦嗎?

□站起來時頭暈或目眩嗎?

□因頭痛煩惱嗎?

□很難入睡嗎?

□覺得有倦怠感或疲勞感嗎?

□有食欲嗎?

□有沒有胃不舒服的感覺?

□肩膀酸痛嗎?

□有心悸或呼吸困難嗎?

 

466.【低血壓Hypotension】低血壓的症狀..?

 

467.【低血壓Hypotension】低血壓的範圍…?

    依照WHO標準,心臟收縮,血液送到動脈時的血壓之最大血壓為101~139mmHg,心臟擴張時的壓力之最小血壓,以61~89mmHg為正常血壓。

低血壓定義為,最大血壓100mmHg以下,最小血壓60mmHg以下。

血壓是很容易變動的。

 

468.【低血壓Hypotension】測量血壓時要放輕鬆…?

    低血壓的人緊張度高,在醫院量血壓時往往有偏高的傾向;有家庭用的血壓計,在家裡輕鬆測量也是好方法。

一些在醫院診察室被判定有輕症高血壓的人,如果自己在家測量,約有20%的人血壓正常。

家庭用血壓計精確度差異較大,與醫師所使用的聽診法血壓計比起來,約有10%左右的誤差;若是家庭與診察室測量值差很大時,可能是測量方法不對,應請醫師檢查精密度或指導測量方法。

要放鬆,不論躺下來或站立時,都要反復進行腹式深呼吸;其呼吸法是右手放在肚臍上的肚子中央部位,左手放背面,也就是胃後面腰部。

其次右手慢慢往下按差不多三個指頭,從此前後壓腹部,慢慢吐氣,然後稍微吸氣,反復做五次。

這個呼吸法對消除壓力也有效,所以不但在血壓測量的時候做,每日採用也是很好的。

 

469.【低血壓Hypotension】餐後性低血壓?

 

470.【低血壓Hypotension】夏伊德雷克症候群?

    引起起立性低血壓代表性的疾病有夏伊德雷克症候群,這是日本厚生省指定特定疾病的難病之一。

突然站起來時,血壓會下降,有時會昏迷,尿出不來,陽萎,汗流不出來等自律神經障礙強烈出現為特徵。病情惡化的話,起床時血壓就會下降。

初老期的男性發病比較多,早期治療的話,有種種控制方法。如果有類似症狀時,應訪問專門醫師。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